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冬至来啦!快来给孩子们上一堂“民俗课”吧

2020-12-21 22:09:50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搓米时聚搓搓,节节年年高

大人添福寿,伲仔岁增多

搓米时齐搓搓,依奶疼依哥

依哥讨依嫂,依弟单身哥

fjsenPlayer|imgSize|45b6607d4f633d5941e7eb9fa5da4315


这是福州童谣《冬至歌》

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

今天便迎来了

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


冬至


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公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古时漂泊在外地的人到了这时节都要回家过冬节,所谓“年终有所归宿”。


这一天夜最长、昼最短

过了冬至

便开始日渐长、夜渐短

从冬至开始

我们就要进入一年最冷的

“数九寒天”时节了



清代《福建通志》“风俗志”记载

“闽俗诸节,最重元日,冬至(节)次之”

这里的“元日”是指春节

在北方有“冬至大如年”之说

老福州也非常重视冬至

这一天既是节气又是节日

老福州管冬至叫“冬节”


福州民俗专家齐上志说,老福州在冬至的前一个晚上,全家人要先祭祖。同时在厅堂中央另摆一张圆桌,桌上放置一竹箩,箩中放红橘数粒、红筷子一副、四季花一对,还要摆上一对体胖腰圆的泥人仔,寓意团圆、时来运转。



冬至是北半球白昼最短、

黑夜最长的一天。

此后,白天慢慢变长。

因此,

冬至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

古时也喻意新生命的开始。

更多关于冬至的习俗和诗文

一起来看看吧~


↓↓↓


数九寒天,从冬至开始


冬至前后,

虽然北半球日照时间最短,

接收的太阳辐射量最少,

但此时地面在夏半时积蓄的热量

还可提供一定的补充,

气温还不是一年中最低。

“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

冬至后白昼时间日渐增长。

每天地面获得的太阳辐射

比地面辐射散失的热量少,

所以在短期内气温仍继续下降。

“数九寒天”,从冬至开始

从今天起开始“进九”,

步入严寒季节。

你会唱“九九歌”吗?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看杨柳,

七九河开,八九雁来,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冬至吃饺子,是为纪念谁?


我们知道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你知道冬至吃饺子是为了纪念谁吗?


故事还得从医师张仲景说起。他是南阳稂东人,著作有《伤寒杂病论》,集医家之大成,被历代医者奉为经典。东汉时他曾任长沙太守,访病施药,大堂行医,后毅然辞官回乡,为乡邻治病。



其返乡之时,正是冬季,他看到白河两岸乡亲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便让其弟子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支起大锅,在冬至那天舍“祛寒娇耳汤”医治冻疮。他把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羊肉、药物捞出来切碎,用面包成耳朵样的“娇耳”,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娇耳”、一大碗肉汤。


人们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治好了。后人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也叫“饺子”或“扁食”。



冬至吃饺子,原来是不忘“医圣”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至今南阳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冬至,是一个有“味道”的日子


这一天,充满各色诱人的味道。


历史上,冬至作为一个节日,曾隆重多彩:天子祭天、百姓祭祖,百官朝贺、拜师尊长,阖家团聚、亲朋互馈。


千百年来的农耕社会里,忙碌了一年的先人们,从这天开始休养将息,并衍生出丰富的节日活动和民俗之乐。


北方吃饺子


在中国北方,有冬至吃饺子的风俗。每年一到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


(图片来源 | 人民日报)


南方吃汤圆


古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冬至吃汤圆,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民间便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


汤圆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还代表团圆之意。


(图片来源 | 人民日报)


滕州羊肉汤


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冬至这天吃了樊哙煮的羊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从此,在民间形成了冬至吃羊肉的习俗,以求来年有个好兆头。现山东滕州一带冬至家家都要喝羊肉汤。


(图片来源 | 人民日报)


赤豆糯米饭


相传,共工氏有不才子,作恶多端,死于冬至这一天,死后变成疫鬼,继续残害百姓。但是,这个疫鬼最怕赤豆,于是,人们就在冬至这一天煮吃赤豆饭,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


(图片来源 | 人民日报)


台湾糯糕


在我国台湾还保存着冬至用九层糕祭祖的传统。祭典之后,还会大摆宴席,招待前来祭祖的宗亲们。大家开怀畅饮,相互联络久别生疏的感情。冬至节在台湾一直世代相传,以示不忘自己的“根”。


苏州酿酒


传统的姑苏人家,会在冬至夜喝冬酿酒,这是一种米酒,加入桂花酿造,香气宜人。饮冬酿酒的同时,还会配以卤牛肉、卤羊肉等各式卤菜。在寒冷的冬天,冬酿酒不仅能够驱寒,更寄托了姑苏人对生活的美好祈愿。


(图片来源 | 人民日报)


麻糍


麻糍,是浙江、江西的特产,也是福建人的传统小吃。其原料为上好糯米、猪油、芝麻、花生仁、冰糖等。麻糍香甜可口,食后耐饿,有着甜、滑的口感,且软韧、微冰。成品色泽鲜白,滑韧透明。


(图片来源 | 人民日报)


冬至诗词,知多少


《小至》


杜甫


天时人事日相催,


冬至阳生春又来。

刺绣五纹添弱线,


吹葭六管动浮灰。

岸容待腊将舒柳,


山意冲寒欲放梅。

云物不殊乡国异,


教儿且覆掌中杯。


《冬至》


杜甫


年年至日长为客,


忽忽穷愁泥杀人。

江上形容吾独老,


天边风俗自相亲。

杖藜雪后临丹壑,


鸣玉朝来散紫宸。

心折此时无一寸,


路迷何处见三秦。


《邯郸冬至夜思家》


白居易


邯郸驿里逢冬至,


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


还应说着远行人。


《冬至夜寄京师诸弟兼怀崔都水》


韦应物


理郡无异政,所忧在素餐。

徒令去京国,羁旅当岁寒。

子月生一气,阳景极南端。

已怀时节感,更抱别离酸。

私燕席云罢,还斋夜方阑。

邃幕沉空宇,孤灯照床单。

应同兹夕念,宁忘故岁欢。

川途恍悠邈,涕下一阑干。


《冬至感怀》


梅尧臣


衔泣想慈颜,感物哀不平。


自古九泉死,靡随新阳生。


禀命异草木,彼将羡勾萌。


人实嗣其世,一衰复一荣。


冬至,养生好时机


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主要因为“气始于冬至”。冬至日,人体阳气生发易吸收营养。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菜等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羊肉、鸡肉等都可温补养阳。也提醒:冬至进补,避免滥用补药,易引发疾病。


冬至寒冷,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病情易加重,患中风者增多,需随时关注身体变化;


注意防寒保暖,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以利血液流畅;


不要过度劳累,保持好心态,焦躁、发怒伤身体;可适当进行御寒锻炼,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


女性需要更多温暖呵护,平常应少吃寒性食物,外出要加强颈、腹部保暖,晚间坚持泡脚,注意养肝、护肝。


冬至,春之先声也

寒冬虽然渐行渐近

但在呼啸寒风中

依稀可以听见

春天的脚步隐隐传来

就让我们在这美好的冬日里

总结一年的收获

迎接新年的到来

(综合央视新闻、中国教育报、福州新闻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