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我省高校学子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大赛舞台绽放

2020-12-21 21:56:49 作者: 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四史”指的是哪“四史”?

社会主义法制的前提和基础是?

什么是民族精气神?

……


12月20日,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福建教育电视台承办的第五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总决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省委常委周联清出席观看总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届“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以网络竞答的方式进行,结合全国高校“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广泛组织高校师生登录“网上重走长征路”网络竞答平台参加答题,并根据学生个人答题积分排名,分别遴选出研究生组、本科生组、高职高专学生组三个组别的30名决赛选手。决赛以电视现场竞答方式进行,分研究生组、本科生组、高职高专学生组三个场次,每场分为必答和淘汰两个环节,按照个人得分高低产生优胜者。




据介绍,本季竞赛内容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主要内容,《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四史”相关内容以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等,并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设立“大学习”在线学习平台,建立“一‘马’当先”知识竞赛题库,供参赛选手及广大学生学习参考,有效激发了全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情。截至目前,全省高校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活动师生近20万名,总积分高达6亿2千万,稳居全国第一。





本季竞赛全省高校先后有20几万名学生参加了校级初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6支代表队参加省级三个组别的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厦门大学黄少茹、福建师范大学黄怡青、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占杰彬分获研究生组、本科生组、高职高专组个人一等奖。


fjsenPlayer|imgSize|5ecac61ab8c99c79cc5a21b01b3110a2


在颁奖典礼上,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二胡《战马奔腾》表演,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朗诵《大江颂》和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歌伴舞《不忘初心》等精彩节目,为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嘉宾点评



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有奎:


这次活动,很好地体现了选手们的知识水平,也体现了各高校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活动主要有几个特色——


题目内容:体现了这五个特点,政治性(涉及很多正能量的知识),科学性(侧重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本及相应的准确解读),时代性(内容都是与当前社会热点),地方性(体现福建地方特色),广泛性(知识点多,内容广)。


题型方面:稳定性(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填空题),同学们准备的时候有一个目标;创新性(题型比例上更科学合理,题型设计上更生动活泼,有视频有图片)。


组织方面:影响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离不开省教工委及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各高校的认真准备和积极参与。整个流程,科学规范,参与度高。


知识竞赛虽然要结束,但是马克思主义学习不能结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作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作为一种习惯。


参赛感言


福建师范大学黄怡青(本科组一等奖获得者):


首轮比赛,我排在第三名。后面题包,比较幸运,抽到的恰好都会。其实准备比赛,还是挺幸苦的,每天都要花很长时间学习比赛相关知识,但是学习的热情不减,且学习到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未来,我希望能够继续读研,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福建师范大学申佳伟(本科组二等奖获得者):


虽然比赛的时间很短,但是准备的时间却是很长的。在这个准备和学习的过程中,对我们的知识储备、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有很大的提升。尤其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帮助我们青年人树立了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我们学生的整个人生境界有很大的提升。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占杰彬(高职高专组一等奖获得者):


通过这次比赛,我深深知道,坚持就是胜利。任何事情,只要你肯坚持,就会有收获。刚开始,我对这些知识学习起来也很困难,但是我坚持下来了。未来,社会将更加重视个人的品德,这次的知识竞赛,对塑造和发展自己,有很大的帮助。感谢“一‘马’当先”知识竞赛。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甘可奕:


虽然这次竞赛我没有获奖,但是和这么多优秀选手同台竞赛,我觉得学到了很多。比赛中,通过系统的学习,现在觉得自己有了实质性地提升,我也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比赛只是起点,而不是终点。未来,我将会继续努力学习相关知识,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


获奖名单


 姚兴榕/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