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将更多目光投向老少边穷乡村校

2020-12-21 21:31:01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福建教育微言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创新教学点教师补充机制,乡村教学点教师招聘不参加全省统一笔试,直接考核录用。通过设立山区引才专项计划,对三明、南平、龙岩、宁德和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引进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生活津贴。省财政对到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中小学任教的本科毕业生逐年退还学费。对评先评优教学点教师表彰单列评审。乡村教学点教师评聘高级职称,重在考察其教学实绩。


省教育厅表示,到今年底全省所有乡村小规模学校全部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劳动力大量进城,中小学出现城区挤、乡村空问题。许多乡村小学和教学点学生数规模严重萎缩,那么这些处在教育体系“神经末梢”的学校,如何建得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到今年底全省所有乡村小规模学校全部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同时,将继续通过政策组合拳,推动乡村小规模学校标准化建设,推动教育资源下沉到底,办好乡村义务教育,稳定乡村生源。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小规模学校,为保障乡村适龄儿童就近、规范接受义务教育,2014年我省就结合实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推进实施乡村教学点标准化建设。2017年,省政府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省教育厅就做好“十三五”中小学布局规划、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等出台系列配套政策,修订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标准,建立评估认定机制。


坚决防止因撤并乡村学校导致学生上学困难或辍学。2017年,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制定实施“十三五”中小学布局规划的指导意见》,指导县级人民政府进一步修订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坚持就近入学原则,兼顾适度规模办学,因地制宜在人口较为集中、生源有保障、交通便利、公共服务成型的村单独或与相邻村联合设置完全小学。对确需撤并的教学点,县级政府应在落实先建后撤原则且学生交通安全得到保障、拟就读学校师资按编配齐、后勤服务配套完善的前提下,稳慎撤并。


2018年底,我省对在校生不足100人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全面开展标准化建设与评估。硬件方面,按照省颁标准配备教学装备,尤其要注重音体美学科的装备配置。软件方面,将农村教学点的教育教学纳入乡镇中心校综合性考评,促进中心小学加强教育教学统筹指导,统一课程教学安排,统一开展教研活动,统一进行教育管理。


建好乡村小规模学校重在补齐师资短板,我省创新教学点教师补充机制,招聘乡村教学点教师时可不参加全省统一笔试,直接考核录用。通过设立山区引才专项计划,对三明、南平、龙岩、宁德和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引进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生活津贴。继续实施紧缺师资代偿学费计划和经济困难县补充教师资助计划,省财政对到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中小学任教的本科毕业生逐年退还学费,对新补充教师的工资性支出进行资助。


开展名师“送培下乡”,组织特级教师、名师、学科带头人到山区、海岛和经济欠发达县培训乡村教师。实施退休教师志愿者服务计划,鼓励退休教师到教学点任教,争取省财政支持,对退休教师志愿者给予一定补助。


切实提高乡村教学点教师待遇,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学点教师的生活补助标准,省级财政对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予以综合奖补。督促各地在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的基础上,建立差别化补助标准,按照“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导向进行政策倾斜。


职称评聘方面,农村教学点教师评聘高级职称时不作课题研究、发表论文等刚性要求,重在考察其教学实绩。扩大农村教学点教师在评先评优中的比例,对教学点教师表彰指标予以单列,单独评审。


我省在教育经费投入上,继续向乡村小规模学校倾斜。据了解,在落实国家对乡村教学点不足100人按100人核定和拨付公用经费政策基础上,我省对100~199人小学按200人核定拨付公用经费,不足300人的初中按300人核定公用经费,对寄宿制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每生每年另增加400元。


对农村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寄宿生和建档立卡、低保等贫困家庭学生,按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进行营养餐补助。同时对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中建档立卡、低保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寄宿生按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标准补助生活费,非寄宿生按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0元标准补助生活费。


在“对市督导”“对县督导”和“教育强县”等各项综合督政中,把“科学制定学校布局规划,城乡学校布局合理,学生就学方便”列入评估指标,重点评估指导。对于人口分散、交通不便的山区、海岛,切实办好必要的教学点,尤其保证小学低年级学生就近入学。


“一个不能少,不仅仅是执政为民的要求,也是衡量社会公平的底线。”省教育厅负责人说,我省至今仍然有2000多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应该将更多的目光投向这些老少边穷的孩子们以及他们所就读的乡村学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