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今晚,林则徐曾读书之地沸腾了!

2020-12-20 22:56:20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两百年前,鳌峰书院

民族英雄林则徐曾在这里读书

岁月悠悠,薪火传承

二附小喜迎六十载建校庆典

12月20日晚

由福州市教育局主办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承办的

第三届“爱﹒艺”音乐会

暨建校60周年庆典晚会

在百年传承的“鳌峰书院”前拉开帷幕

众多嘉宾、委局领导、

机关干部、家长代表等

共同亲历见证了

二附小60华诞这一历史时刻!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坐落于三山城内,于山之麓,人才辈出的鳌峰巷坊里,留有中国近代著名四大书院之一——鳌峰书院的遗址,是福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之一。学校以“厚德、志学、敏行”为校训,积极弘扬书院文化,提炼出了“三山名府,养正蕴秀”的办学主旨,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改革,全面促进学校发展,逐步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特色。


fjsenPlayer|imgSize|fac81f64fe3a3cfaad345f859879d110

二附小原任校长和校友送上祝福


fjsenPlayer|imgSize|6917a79fe09146760c7bd3f71ad8630f

1974届校友、省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朱鹏立寄语二附小师生


今晚的音乐会

不仅是学校办学成果展示

更是学校六十载立德树人积淀

一批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

正在茁壮成长


二附学子硕果累累,扬鳌峰“名府”优良传统。


让鳌峰精神薪火相传“鳌峰竞鳌头”,让二附教泽代代绵延“名府出名人”。


暖场•薪火传承



“百年书院、薪火传承”火炬接力跑是本次音乐会最具特色的暖场活动,随着一声清脆的铜锣声敲响,那支象征着“传承”的火炬出发了!





火炬手团队由师生及校友组成,第一棒由书记、校长方晓敏带领学生代表和行政班子成员推开古色古香的红色校门,带着预示二附学子百年传承的火炬沿着鳌峰坊、途经状元道、登上状元峰,从于山历史风貌区九曲回旋,从六个火炬接力点一棒棒交接,步步登瀛来到学校。




三十六位火炬手簇拥着火炬来到新年音乐会现场,在主火炬点燃的瞬间,将薪火传承的精神带给了全场观众。



序曲•扬帆起航




音乐会的序曲《扬帆启航》由二十一台钢琴和二十架小提琴奏响,这支慷慨激昂的乐曲仿佛把观众带入心潮澎湃的大海上,十几架无人机变换各种造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优质办学,致力核心素养培养,改革创新,以鳌峰书院的办学精神为动力,秉持书院之风,营造悦读、乐享、厚学、启智的读书氛围,打造书声朗朗、书香飘溢的高雅校园。


“最是书香能致远”,让书香溢满校园,让书香润泽孩子的童年。


第一章《诗•书》




一首由校级领导领诵的《二附小赋》,带领大家回顾了二附小六十年建校经历过的风风雨雨。






转瞬间,四十面空鼓敲奏出一曲《蕴》、太极、书法,古韵墨香,带着观众们穿越时空,回到了百年名校的过去,那位教书先生带着孩童吟诵着国风雅乐《蒙童书韵》来到了鳌峰亭,写下“养正蕴秀”四个大字。



大屏幕上竟然跳出了两名孩童与现场观众互动,原来这是用高科技动画制作的二附小卡通形象代言人正正和秀秀。这座百年老校的艺术气息在绿树浓荫里、在悠扬的乐曲声中不断回荡!第一篇章《诗﹒书》完美地诠释了二附学子以母校为荣的款款深情。


立德树人,培养学子行端立正,品高德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成长第一步。


传承“养正”历史底蕴,体现时代“立德”的历史使命,走教育之正道,务育人之正业,育品正之学子。


第二章《歌•怀》






《您远征,我守护》用音诗画的表演形式回顾了疫情期间的暖心故事用家国情怀感动全场。






云端话乐《秀》用动画真人互动的形式演绎舞蹈。






怀旧经典秀《归来仍是少年》唱响的是一曲曲脍炙人口的歌曲,母校以二附学子为荣的情怀在师生们的演绎中和深情访谈环节涤荡心灵。


因材施教,引领学子取广知博,艺蕴才秀,张扬成长个性化特色。


二附小致力办好优质教育,用心育养优秀的人才。以百年树人之心,静等花开灿烂之时。


第三章《乐•庆》






第三篇章《乐﹒庆》中,校园律动操《向快乐出发》用武术操、乒乓球操、啦啦操让整场演出达到沸点。







师生共同演奏的新民乐《九州同》将晚会真正带向了高潮!绚丽多彩的表演带给观众们的是一个个惊喜,同时又把大家带入了“印象鳌峰亭”的意境。




音乐会的尾声,一块大大的蛋糕推上舞台,全场观众为二附小60岁生日齐唱《生日快乐》,所有的来宾共祝二附小明天会更好!孩子们在童年的舞台上,沿着音乐的轨迹,挥洒最美的音符,走向属于自己的艺术未来!



学校校长方晓敏表示,此次音乐会在福州教育局领导们的关心支持下,为孩子努力搭建展示平台,带动更多的二附学子走近艺术、亲近艺术。此举为美育教育提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也为迎接2021年的到来增添了喜庆的色彩。回首六十载,栉风沐雨,收获芳菲满园。二附学子身上的自信、正直、努力、懂礼……是对母校教育的最好诠释和肯定。如今的二附小在继承中创新,在“三山名府,养正蕴秀”的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坚持正秀教育,致力于培养内秀于心、外秀于行,有正气、守正德、成正业的优秀学子。学校将不负众望,用勤勉和智慧,扬名校风范,再铸二附荣光!


2020年注定是最难忘的一年

感恩过去,畅想未来

时光机里又新添了一场美妙的音乐会

相信这所名校在新时代能够更加蒸蒸日上!


(图片由学校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