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一支永不止步的梦之队丨福州教育“十三五”回眸

2020-12-16 15:44:35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编者按


“十三五”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超越,围绕“补短板”“促发展”核心任务,创新教育发展模式,推进以优质、均衡为特征的内涵发展,坚持抓质量促公平、抓改革添活力、抓扶贫惠民生、创文明护安全,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十三五”期间,福州教育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交出了怎样的答卷?福州日报刊发系列采访报道,今日为第三篇,敬请阅读。


我们一起来看

“回眸‘十三五’教育交答卷”之三:

教师培养篇


福州教育学院一附小老师正在向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池远摄)


海峡教育报讯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十三五”以来,我市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创新教师培养机制,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出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01

爱岗敬业 师德师风建设扎实推进


福州十八中优秀支教教师李丹(右一)和学生在一起


今年7月,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把青春永远定格在27岁,为西部孩子带去光和热,在病床上最后的心愿是“把剩余的医药费都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福州十八中教师李丹的事迹被搬上央视发布大厅,感动亿万观众。


仓山区培智学校校长甘霖坚守特殊教育24年,用支持、欣赏、包容的态度帮助、成全每一个孩子,把一所简陋的学校打造成残障儿童的幸福家园;罗源白塔中学教师郑星,扎根农村中学28年,手把手培养留守儿童的“听说读写”英语综合能力,她说:“引领他们奔向星辰大海,赢得未来,我别无选择。”


福州市“最美教师”、永泰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鄢秀惠与孩子们在一起


近年来,福州教育系统涌现出一批扎根一线、默默耕耘的优秀教师,他们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立德树人、无私奉献,用理想信念和仁爱之心引领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心灵种下真善美的种子。“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近年来,我市建立健全全方位立体式网格化的师德监管体系,各地切实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形成树德正风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市教育局人事处负责人表示。


“中国好人”、长乐区教师王开佺


“十三五”期间,福州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成效喜人:12名教师获全国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等国家级先进个人荣誉;9名教师获得省“杰出人民教师”称号;14名教师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240名教师获评省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8名教师获评全省最美教师和提名奖;福州教院附中校长曾淑煌入选“与新中国共成长的70位闽籍优秀女性”;群众路小学原校长吕榕麟被授予“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40个先进集体、100名优秀教师获市委、市政府表彰。


02

选贤用能 教师队伍素养不断提高


全国模范教师、闽江学院思政教师陈东(左)屡获国家、省、市教学比赛大奖


2019年6月,教育部组织开展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闽江学院教师陈东获本科“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特等奖(第一名),之后陈东多次获得省市、国家级奖项。“课堂教学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我将把比赛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反哺于课堂教学,让更多学生有获得感。”陈东表示,“未来,我愿意当青年思政课教师的‘陪练’,为我市更多青年思政课教师参赛授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了引领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我市搭建了各式平台,全市教师岗位大练兵和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成效尤其突出。以2020年福州市中小幼特教师技能大赛为例,大赛覆盖41门学科,参与教师1762名。“最终产生的‘市级教学能手’将被纳入未来教师重点培养体系,进入教育系统人才储备库。他们将以星火燎原、春风化雨之势,用自己的智慧和才情点燃每一个孩子的梦想。”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福州市领衔名师工作室授牌


为激发全市教育人才队伍活力,我市近年还开展了一系列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实施从新任教师到教学名师的阶梯式培养,并开展各级人才认定遴选推荐工作,如市级名师工作室换届遴选、省部级人才遴选推荐、福州市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认定等。


管理体制机制的持续优化,正深入激发着福州市广大教师的创新创造活力,“十三五”以来,全市共有2人入选国家人才计划;全市现有省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16个、市级名师工作33个、省杰出教师12名、省特级教师114名、市级以上名优骨干教师3429名;市学科(专业)带头人以上名优教师1160人;市级骨干教师2849人;县级骨干教师5973人。仅今年以来,全市认定中等职业学校省级“双师型”教师407人、市级“双师型”教师192人。


03

筑巢引凤 高尖人才助力教育发展


从完善引才制度到健全激励机制,从创新培养方式到推进人事管理改革,“十三五”以来,我市对新时代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高质量、全方位推进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我希望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经验传授给更多高中生,为他们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也期待能够把良好的学习理念和人生思维带进中学课堂。”今年6月,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博士后钟捷入职福州八中,他用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他的教育理想。


福州市不断出台激励性创新型政策举措


近几年,我市加大引才力度,以提高奖励金、扩大补助范围、创新引进人才职称评聘方法、提供住房保障等举措,吸引优秀青年教育人才来榕任教,并给予相应人才配套补助。


引进钟捷并不是福州教育引进博士的吃“螃蟹”之举,早在2014年,清华大学物理学博士周义勇就与福州八中签约,成为该校录用的新教师。他是福州中小学引进的首名博士,也是福建基础教育界引进的首名清华博士。6年过去了,周义勇已经是福州三中滨海校区副校长,从普通老师成长为省级示范建设高中校领导。这背后,体现的是福州教育对引进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重视,以及对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布局考量。


04

提高待遇 增强教师获得感幸福感


“十三五”期间,福州教师待遇持续改善,教师绩效工资发放从相对平均到“多劳多得”“有为有得”转变。市本级教师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从1.23亿元增至1.86亿元;2019年起新增年度绩效考核奖励金3000万元。2019年设立“普通中学提升教学质量正向激励奖励金”,发放奖励金额1891.35万元。


我市还通过发布多项绩效奖励政策,切实提高教师待遇,提高教师获得感和幸福感。2017年以来,全市每年支出超2亿元,用于施行班主任等级考评奖励;提高临聘教师和晚自习辅导教师课时费标准;推进校长、科任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奖励政策举措等。2019年全市新增高级岗位2657个、中级岗位1551个,进一步拓宽教师职称评聘之路。今年,经市政府批准,市教育局印发了《福州市属学校教师年度奖励性绩效考核方案(试行)》,加大对教师队伍“严管厚爱”力度,年度绩效考核优秀的教职工最高增加奖励7000元,《方案》实施后,将惠及6300多位市属学校教职工,财政增加年度预算支出约2500多万元。发布《福州市属学校校长、书记年度奖励性绩效考核方案(试行)》,获得考核优秀、良好、合格等次的普通中小学校长、书记分别增加5万元、3万元、2万元绩效奖励,班子其他成员(副书记、副校长)分别按此标准50%增加绩效奖励;获得考核优秀、良好、合格等次的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师学院)、幼儿园的校(园)长、书记分别增加3万元、2万元、1万元绩效奖励,班子其他成员【副书记、副校(园)长】分别按此标准50%增加绩效奖励。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颜回对孔夫子的赞叹,为怎样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作出了精当诠释。而这,也是福州教师孜孜以求的目标。


(除署名外,由市教育局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