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13场讲座连接上万家长……家校携手的公益力量!

2020-12-03 20:59:19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小学低年级学生有哪些显著的学习心理特色?孩子上网成瘾怎么办?孩子到了青春期,父母应该怎么调整心态……近期,由海峡教育报社、福州市中小学家委会协作体主办,新东方家庭教育协办的一系列家庭教育讲座在全市多个中小学校火热进行。


7位省内外知名心理专家

带来了13场主题讲座

家校携手

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助力护航


01

主题:青春期家长心理调适

福清融城中学/福州格致中学鼓山校区家长讲座




结语:青春期是身体发育的高峰期,也是孩子自我意识和智慧知识的增长期。倾听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学问。多鼓励,少责备。


主讲人 孟迎芳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兼任福建省心理学会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


02

主题:起点,决定着飞翔的高度

福州教院附中家长讲座



结语:青春期孩子有独特的人际关系及学习特点,父母容易影响孩子的情绪,孩子在慢慢养成独立的人格过程中,与孩子正面的语言交流,可以提升孩子自我评价能力。


主题:读懂孩子,做新时代智慧家长

长乐华侨中学家长讲座



结语:青春期是孩子建立自我形象的核心阶段,家长对孩子的尊重可以帮助孩子建立积极、健康的自我形象,引导孩子走上自尊、自信、自爱的人生。


主题:如何做孩子的学习管理师

福州晋安第一中心小学家长讲座



结语:亲子关系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在孩子整个6年级阶段,家长对孩子的影力仅剩60%,沟通有障碍时,家长要换位思考。在小学阶段,家长是孩子的“教练”,要进行孩子的习惯养成、品德培养。


主讲人 刘丽萍 中国心理危机干预协会理事、中国家长网家庭教育心理专家、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家庭教育心理专家。


03

主题:青春期,读懂孩子助力成长

福州格致中学保福校区家长讲座



结语:人的大脑结构的生理特征直接影响了青春期孩子的思考方式。对于孩子而言,遇到问题时情绪反应会先于理性思考。当孩子有部分待改进的行为时,不要简单的给孩子贴标签,给孩子以不良的心理暗示。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孩子,要相信孩子有能力拥抱属于自己的未来。


主讲人 鲁华章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应用心理学硕士导师,曾担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团委副书记、校就业中心主任、学院书记、副书记、学工组长等职务。


04

主题:我的青春我作主

福清滨江中学学生讲座



结语:青春期,意味着在变化中长大,同学们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开放、坦诚地和同学交往,用包容、理解的心态对待事物。


主题:孩子网络成瘾和预防和干预

福州仓山小学家长讲座



结语:孩子网络成瘾,主要可能有孩子、家庭、学校、环境的因素,作为父母,应该帮助孩子正确认识手机游戏,以身作则,树立威信,多方面引导孩子发展兴趣,从现实上获得成功。


主讲人 谢维兴 福建省中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福建省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


05

主题:优化心态,为所当为——做高质量陪伴的家长

福州江南水都中学/福州格致中学鼓山校区家长讲座




结语:家长需要及时识别自己的焦虑,对孩子合理期望。关注孩子的内心需求,积极倾听,邀请孩子多说一点。多感受孩子内心的真实感受和需求,是协助孩子发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敲门砖。


主讲人 谢姗姗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与心理教研室主任,福州市首届“闽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


06

主题:低年级学生学习心理解读

福清教师进修校附小家长讲座



结语:家长需了解1-2年级孩子记忆、感知、思维特点,从内在、外在去启发孩子的学习动力。


主题:青春期亲子沟通

福州十中家长讲座



结语:青春期孩子身心都会发生变化,家长的充分认可和及时有效沟通,是打开孩子心上枷锁的秘钥。


主讲人 王霏 心理学副教授,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福建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委员。


07

主题:亲子阅读的秘密

福州金山中心幼儿园家长讲座



结语:亲子阅读是一个从小陪伴的过程,多倾听孩子的想法,给孩子创意思考的空间。亲子之间丰富的语言交流,是一个家庭最大的财富。


主讲人 陈峥 福州市小学资深阅读推广教师,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担当者公益基金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全国百班千人班级阅读活动导师。


作为本次活动主办单位之一,近年来海峡教育报社坚持主流价值观传播,关注家庭教育,打造家校社共同合作的家庭教育平台,于2015年与福州市教育局共同组建“福州市中小学家委会协作体”。自成立以来,家委会协作体整合多方优质资源,已开展百场公益活动,助力福州市德育新发展,促进校际交流和提升。


目前,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还在持续中

讲座预约热线

0591-87095141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