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斩获第13个汽车类国赛一等奖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怎么做到的

2020-12-01 15:58:59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11月10日上午,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汽车技术赛项正式闭幕,主场作战的大三学生侯世龙以总成绩第二名获得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第13个汽车类国赛的一等奖。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群是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这个国赛一等奖也让学校荣誉室又多了一座奖杯。


勇夺一等奖,这不是一个人的比赛


手拿国赛一等奖的奖杯和证书,侯世龙看上去十分平静,言语间却难掩心中的兴奋,一个人在赛场上奋战两天,最终的结果算得上圆满。今年的国赛改革试点赛的难度向世赛看齐,汽车技术赛项的比赛项目由以往的两个增加到四个,参赛人数由3人减少到1人,情绪紧绷两天之后,侯世龙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以往可让队友来分担的一些工作现在都要自己完成,对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了。”付舒是侯世龙的指导老师,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付舒和孙静霞等指导教师团队指导着学校的20来个选手训练,他们也亲眼见证了学生们的付出。


因赛事改革的原因,今年每个省份只有一个学生能够参赛,不久前获得山东省赛一等奖的侯世龙便成了唯一一个代表山东参赛的选手,从省赛一等奖第一名,到国赛一等奖第二名,侯世龙不负众望。高兴的其实不止他一个。“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一起训练的20多个同学其实都有获奖的实力,虽然获得一等奖的是一个人,但最终比的是一个团队的实力。”付舒介绍,“从9月份开学至今,大家几乎每天都要练到晚上11点,这个国赛一等奖也是对所有人的鼓励。”


8年来已获13个国赛一等奖


“这已经是学校在汽车类赛项国赛中第五次蝉联一等奖。”坐在台下,看着台上自己学校的学生领奖,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主任李勇一脸骄傲,2013年,作为指导老师的他,带着学生第一次获得汽车类国赛一等奖,自那时开始,斩获国赛一等奖似乎变成了一种习惯。


在学校车辆工程系的荣誉室里,一个个奖杯摆满了桌子,这基本都是学生们参加各项大赛捧回来的。其中仅仅国赛一等奖的奖杯就有13个。“从2013年到现在,只要学校的学生出征,必定有所斩获。”李勇介绍,13个国赛一等奖,也见证着这些年来学校专业建设的发展。


自2017年开始,如今已经是汽车类国赛连续第四年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举行。在10日的闭赛式上,今年的大赛也得到了参赛人员的一致认可。



“大赛获奖或者承办大赛也是学校汽车类专业整体办学水平和实力的一个体现。”学校车辆工程系主任王福忠介绍,“学校建校伊始就有汽车维修专业,也是山东高职院校中最早有这个类别专业的学校,如今,我们依然引领着这个专业群的发展。”


以赛促教,助力双高建设


作为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群是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王牌专业群之一。在王福忠看来,近几年,承办大赛与学校的教学以及专业相结合,大赛也推动了学校专业教学的发展。“大赛引领教学的方向,也锻炼了学校的师资。”王福忠说,在参赛办赛的过程中,学校教学设施也愈加完善,学校教学水平也不断提高。


在今年汽车技术赛项国赛中,比以往增加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智能化技术两个方面的内容,这也是为了顺应汽车技术发展的趋势,通过大赛引领汽车教育的发展方向。


“两个专业在学校如今都已开设,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和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都已经正式招生了,学校的专业建设其实始终走在技术发展的前列。”王福忠介绍,如今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车辆工程系,与宝马、保时捷、大众等十几个知名汽车品牌都有合作,最新的车型、最新的技术都出现在了学校的课堂上。


“赛教融合、赛训融合,大赛的举办以及参与,也支撑着学校高地建设和‘双高计划’建设,希望师生们在参与大赛的过程中,更深刻地去领悟‘工匠精神’。”学校一位负责人介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