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一行来闽调研

2020-11-29 20:43:30 作者:姚兴榕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11月25日-27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一行先后前往永泰县、闽清县、福安市调研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改善计划实施情况。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李萍、相关县市有关领导以及教育局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fjsenPlayer|imgSize|757868641b52646658ed854533322fec

调研组一行就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组织领导与制度建设、资金投入与使用情况、食堂与食品管理、信息化管理以及学生营养健康情况等方面开展调研,旨在深入了解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开展情况,总结试点地区工作取得的经验成效,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日常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成效。


召开座谈 了解我省工作经验


调研期间,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来闽调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座谈会在福安市举行。

陈希原在会上指出,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事关千家万户,是一项民心德政工程,为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高民族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肯定了自计划实施以来,我省营养改善计划平稳实施,取得了“受益范围广,实施成效大;资金投入大,食堂供餐比例高;助力乡村振兴,三农受益多”等显著成效。他希望借此次调研机会总结我省工作经验,进一步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不断提高农村学生营养健康水平。


会上,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进行了汇报。座谈会现场还介绍了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信息化管理平台功能。与会学校代表还就食品安全监管、午间看护、膳食资金使用、用工管理等有关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据介绍,我省按照“政府主导、试点先行、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在保障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完善和推进全省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建立健全各级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及其办公机构,配齐配足工作人员,建立健全“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协同监管”的食品食材采购管理制度、监督制度和考核奖励机制,健全档案管理,建立可支持移动终端应用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升食育科普和营养监测水平,不断提高学生营养健康水平。

我省按照教育部安排部署,立足省情实际,印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组织研发“营养校餐”信息化管理平台,启动“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协同监管”综合改革试点,围绕“坚持学生膳食营养有保障、推进食堂食品质量可溯源、实现财政资金收支易监管、保证工作环节全程可监控”等方面,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精准收支和食品安全管理,保证相关政策惠及更多贫困地区学生。


走访调研 深入学校食堂一线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永泰县下坂小学、嵩口中心小学,闽清县省璜中心小学、初级中学,福安市第二中学、民族实验小学以及有关配送企业基地,深入学校食堂现场查看物资采购、出库等台账记录,库房物资的存放、标示牌的张贴和悬挂以及供餐食材、食堂设备、食育文化、食品留样等内容,详细了解学生营养餐加工制作流程,以及确保食品安全的具体操作流程、办法和应急处置预案,并现场询问了正在就餐的学生对食堂饭菜质量、品种、价格的满意度,以及对学校食堂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研同时察看了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活动、民生工程推进、功能室使用等情况。


通过实地走访、听取介绍、查阅资料等形式,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

调研组一行在永泰县嵩口中心小学与就餐学生交流


调研组一行在闽清县省璜中心小学看望学校教师,查看学校食堂公示牌


调研组一行在闽清县省璜初级中学看望学校师生,仔细了解学校伙食有关情况



调研组一行在福安市调研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在相关配送企业基地现场了解“营养校餐”信息化管理平台

调研组一行在福安市民族实验小学查看学校食堂相关台账记录


据介绍,永泰县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7所,2020年秋季营养改善计划受益人数1745名,资助金额87.25万元。闽清县共有寄宿制学校共21所,全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20年秋季闽清县寄宿学生1294人,低保和建档立卡家庭寄午生27人,共下拨营养改善专项资金66.05万元。福安市从2015年9月开始,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全面实行“368惠生工程”。现有公办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37所,寄宿生4295人,寄午生929人,2020年秋季投入营养改善计划资金582.4万元,均为学校自行供餐。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走访看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学生家庭目前的经济条件、生活状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相关情况,并送上了慰问品,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知识,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新闻多看点


目前,全国共有29个省份907个县开展营养改善计划试点。福建省也是地方试点省份之一,营养改善计划覆盖了全省80个县(市、区)1698所(小学648所、初中1050所)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中的寄宿生,每年惠及学生数在27万人左右,每年财政安排营养膳食补助资金2.78亿元,为改善农村少年儿童的身体素质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按照地方试点县个数排名,我省排在全国前三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健全组织机构,落实主体责任”“保障经费预算,提高资金效益”“加强监督检查,促进责任落实”“推广先进经验,规范食堂管理”“加强健康教育、做好营养监测”等方面,精准施策,落实责任,确保安全,切实把营养改善计划这项民心工程办好,改善学生体质,让孩子们吃得更营养更建康。

姚兴榕 /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