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面对2035的教育使命,校长要怎么做?

2020-11-28 22:44:45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新时代校长的责任和担当

是什么?

要如何奔向2035、实现教育使命?

……



台江区副区长汪映霞表示,“十四五”即将开局,台江区将进一步加大培养力度,全力为名校长的成长开垦新天地,创造新平台,努力打造本土教育家,充分发挥名校长示范、引领、辐射、指导的作用,推动一线教师成长。


汪映霞说,在奔向2035的新长征路上,希望校长们要有新的责任与担当:


▶希望校长们做有目标的教育人,让学校这个生命体保持健康与活力;


▶希望校长们做有能力的教育人,能够不断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品质,满足每个受教育者接受“好教育”的需求;


▶希望校长们做有情怀的教育人,能够坚定信念,让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让更多的孩子因大家的存在而幸福。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台江区大力实施名校长、名师、名教研员培养的“三名工程”,举办区校长提高培训班,对全区中小学校长进行全员提高培训;推荐名优校长参加省、市高级研修培训;组织校长到省内外高校、教育发达地区参观学习。


目前,台江区已认定省名校长1名。“十三五”期间,考核确认省名校长培养人选1名、省名校长后备人选培训对象共12名。



台江区教育局局长杨强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是台江区教育系统教育管理工作方式的一次创新,通过黄教授的精彩讲授和校长们对教育教学热点难点问题的探讨和交流,有效促进了校(园)长们的学习,引发了大家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思考。希望大家能够将今天的成果带回学校去消化吸收,合理运用,在推动自身现代教育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提升的同时,有力推动台江区教育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杨强说,接下来,台江区将努力培育教育家型校长,打造台江区名校长品牌,带动和引领台江区校(园)长队伍建设,为台江区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希望大家能够凝聚共识,大力推进“教育名家”培养行动计划,切实提升校(园)长学校治理能力,明确新定位、引领新方向、开辟新境界,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据了解

此次论坛共有7位校长登台演讲

教育部校长国培专家黄家骅教授

作主旨报告《新时代校长的站位与修炼》

带领大家碰撞智慧和思想


一起来看看看论坛的具体内容——


1、主旨报告



黄家骅教授在主旨报告中着重阐述了4.0时代的学校办学理念,指出校长育人的讲台在校园:


有校有园


园校相济


校则矫正


园以修心


校长应该有言教、身教、境教,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并行,才能获得教书育人的最大成效。


他从新科技赋能、人的重塑和教育创新三个方面描绘了2035蓝图,认为学校要重构,鼓励校长们创新。


黄教授说,新科技对师生关系和教育伦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正确处理人机关系、如何划分人机协同系统中的权限与责任、如何适应新的师生身份、如何构建一套新型教育伦理,都需要教育创新。


2、校(园)长主题演讲



★福州第十五中学校长 蔡隆

★演讲主题:《正能教育——奔向2035的中学教育教学现代化》


蔡隆校长认为,将“正能教育”这一办学理念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融合思考,可以让学校教育教学相辅相成,成为正能量的“释放源”。


他表示,教师上课要从课程定位上,紧扣意识形态,凝聚正能量;从教学内容上,利用课程资源,培育正能量;从教学主导上看,教师身正育人,提升正能量;挖掘学生的潜能,尊重差异,让学生个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张扬;实施因材施教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走多样化办学,让艺术教育尤其是美术教育成效更加突显,形成特色的办学模式和特色的办学之路。



★福州市台江第四中心小学校长 潘佳娜

★演讲主题:《秉“尚美”之情 塑新时代教育》


潘佳娜校长表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


台四小作为 “第一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要在坚守百年老校优良办学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创新。近年来,该校党政班子努力构建美育教育体系、打造智美课堂,走出了“尚美教育”办学之路。



★福州市台江第三中心小学校长 郑东秀

★演讲主题:《双智奠基 五育融通》


郑东秀校长表示,潜心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这份文件后,站在新高度去审视“立德树人”,人的“融合发展”正成为一种文化生态,说到底最后都落实到 “人”的全面发展、终身学习上。


台三小在智慧教学、国球运动、版画特色上都积淀了一系列荣誉与办学特色。现阶段,在相关专家的指导下,将提出从智慧校园到智元教育的跨越发展的愿景——以多元智能为要,育人智慧为始,信息化人工智能为基的教育,即“双智奠基,五育融通”的智元教育办学理念。



★福州第三十六中学校长 钱江

★演讲主题:《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为教育现代化育人》


钱江校长表示,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深刻感悟到,爱国主义确保了教育的根本方向,也决定了个体发展的方向。坚定践行爱国主义教育,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送人才的前提。


新时代下教育愿景是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以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立志奉献国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学生能以此为信仰,获得力量与幸福感。



★福州市台江第三中心小学鳌峰分校校长 戴金艺

★演讲主题:《以德为先,以和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一新时代德育教育的实践与展望》


戴金艺校长认为,新时代德育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培养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学校实施以传统“和”,现代“和”,国际“和”素养为主轴的“三和”教育体系,发展立足当下与着眼未来相结合,面向国际与传承传统相结合,发展全体与关注个体相结合的学校现代化发展之路。


她希望,将学校打造成为“五和校园”:培植“和谐团队”;塑造“和雅教师”;构建“和润课堂”;培育“和乐少年”;打造“和美校园”。



★福州市台江区洋中幼儿园园长 陈奋铮

★演讲主题:《面向2035办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陈奋铮园长表示,构建“智慧型”园所管理,要让人工智能服务教师,通过建设包括图片库、教具库、教案库、资料库、课件库、讲座库、3D玩具打印库等在内的学前教育信息数据库;课件一键自由转换 “一变五”;同时也让人工智能服务儿童,提供精准推送教育服务,搭建生动、逼真的互动游戏场景,发展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她希望,在高质量真游戏中培养,在高品质生活中培育“未来型”素养儿童。



★福州市宁化小学校长 洪丽玲

★演讲主题:《以“成全”之心 赋能未来教育》


洪丽玲校长从学校实践层面分享了如何以面向未来的姿态,开启宁小发展模式。她表示,要用未来的眼光定义学校和以儿童发展的需求开发课程体系。


洪丽玲校长从宁化小学实际出发,提炼出了“成全教育”的办学理念。她认为,“成”是自然天成,是顺势而成;“全”是人格的完善,个体的健全。

罗小春 /图  部分图片由台江区教育局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