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严权纲等3人领衔福州德育、心健名师工作室

2020-11-26 09:55:21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日前

福州市教育局发布

关于成立德育、心健名师工作室的通知


据了解

成立名师工作室

旨在进一步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

提升福州市思政德育、心健教师队伍

建设总体水平

推动福州市思政德育工作创新发展

名师工作室共三个

分别为

福州市严权纲名师工作室

(德育)

福州市陈祥名师工作室

(德育)

福州市谢维兴名师工作室

(心理健康教育)


先来看看工作室的相关情况


工作室由谁组成?


德育、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是由名师领衔、同领域优秀骨干教师组成,以先进的德育工作、心健教育理念为指导,开展德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域研究,解决当前德育工作重难点问题为重点任务,集教育科研和重点项目推进于一体的教师发展共同体。


工作室任务是什么?


依托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科研培机构,综合利用各类培训资源,开展各类培训活动,提升工作室成员及学员核心素养;


定期组织交流活动,营造开放共享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示范辐射效应;


注重向其他学校、区域传播德育、心健工作优秀经验,推广培养模式,提升福州市思政德育、心健教师队伍建设总体水平,推动福州市思政德育工作上新台阶。


工作室如何运行?


德育、心健名师工作室遴选、管理、有关待遇参照《福州市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修订)》执行,每3年一届,由领衔名师和10名左右团队成员组成,领衔名师主持工作室工作,还可另设立1名副主持人和1名助理。


工作室可聘请知名专家作为工作室顾问,引领领衔名师和团队成员专业发展。每个工作室应至少吸纳3名教师(入职1年以上)作为工作室研修人员进行培养。每年下拨10万元工作经费用于工作室工作开展。


领衔名师有何职责?


领衔名师是工作室建设第一责任人,承担工作室统筹、规划、组织、管理和成员的评价工作,负责制定工作室整体建设规划、年度实施方案、培训课程计划;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合理使用工作经费,定期报告工作开展和经费使用情况。


每个名师工作室还应提出自身工作室重点研究项目和成立主张,作为工作室工作考核重要指标。


如何成为工作室成员?


工作室成员由领衔名师遴选组成,原则上年龄应在45周岁以下。为充分发挥辐射效应,至少2/3成员应为不同县区不同学校教师。对成长不够理想、不愿或不能完成工作室交办任务的成员,领衔名师可以向市教育局提出撤换成员报告,由市教育局审核确认后生效。


三个工作室的理念和成员名单


01

福州市严权纲名师工作室(德育)

领衔名师:严权纲


工作室将以提升教师育德专业化能力为重点,通过以研带训、以训促研的模式,开展德育重点课题研究、培养德育研究队伍、探索德育研训有效方式、提升教师育德能力、建构提升教师育德专业化课程体系,推动德育工作者专业化队伍建设。希望通过不懈努力,在德育骨干教师成长方面、德育课程建设方面、研训方式探索方面、协助基层学校创设德育品牌方面、指导学校开展德育研究方面都能有所建树,逐步完善“人—队伍—研训—课程—人”的育德工作闭环。

02

福州市陈祥名师工作室(德育)

领衔名师:陈祥


工作室在重点研究德育一体化的基础上,突出中小学基础团务、队务建设,提升团队干部实际工作能力,推动实施中学“青马工程”,搭建团队干部成长平台等。我们希望为中小学校培育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提供可复制的育人模式,形成基础团务、队务建设方案,形成中小学团队工作典型案例集,“青马工程”取得突破性发展,取得一批中小学团队一体化建设成果,形成丰富的团队课资源库。

03

福州市谢维兴名师工作室(心健)

领衔名师:谢维兴


工作室成立后,我们将综合利用各类资源,扎实开展工作室成员及相关人员的培训,提升他们的核心素养。完善心理课程体系建设;提升工作室成员的个别辅导与团体辅导能力;通过一线心理健康教师在校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的情况,定期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检测和分析,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档案;建设名师工作室网站,开发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平台资源库,开展持续、立体、多元的学生和家长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