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山青院:以“超值思维”推动建立产教融合生态链

2020-11-24 08:33:19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2020年5月17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与水发民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龙视天下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康养产业学院的框架协议,三方将按照“共建、共营、共享、共荣”的原则,整合发挥各方资源,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方式,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并将从全日制学历教育、成人继续教育和针对老年群体的培训教育等多方面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引领和服务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8月27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与银丰物业集团合作创建的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银丰资产管理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校企双方通过创设产业学院,各自发挥办学优势和资源,以“七个共同、六项落实”为建设纲要,在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共同发力,聚焦于落实建设共享型师资队伍和全程进阶的课题体系等,围绕物业管理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深层次变化和需求,加强行业发展和政策研究,按照“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要求建立人才培养模式,实现高质量的人才供给和对行业企业的服务、引领。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依托该校现代服务管理学院的专业建设基础,坚持产教深度融合、推进转型发展,迅速建设成了一系列行业面向清晰的产业学院。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在出席银丰资产管理学院挂牌成立仪式时谈到,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山青院在转型发展、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这次“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银丰资产管理学院”的正式成立,是我省公办本科层次院校探索产业学院建设的重要成果,希望学校和企业努力打造本科高校的产业学院样板,为应用型人才培养、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创出新模式、趟出新路子。



对标行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


山东是人口大省,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到2018年末,其人口总量已经位居全国第二,常住人口达到10047.24万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5.04%,且呈加速发展的态势。健康养老、健康教育等服务需求基数大。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既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新期待,也有利于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是济南市提出打造“康养济南”的美好初衷。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学校敏锐地捕捉到这个需求和形势,逆势而上推动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建设,整合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物业管理等专业组建现代服务管理学院。今年,又立足现实建设葡萄酒品鉴与酒庄管理方向,探索老年+日语国际班,跨学院整合大数据与数据科学专业,组建康养旅居专业群。以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形成了以“平台课+基础课+专业课”为主体的课程体系,重点推动3+7+2课程组合,切实推动师资队伍转型、教学内容转变、培养过程转换。同时,充分吸纳行业企业资源,创办康养实践教学中心,探索以“医弈游艺”为主脉络的新型养老业态,研发“太学院”式的老年教育和活动特色专业建设路径,搭建康养产业学院的物理空间,向行业输送高质量的“人才包”。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书明指出,探索创建“康养产业学院”,既是应运而生,又是顺势而为,更是未来可期。他表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面向现代服务业、聚焦康养文旅办学,今年学校党委把教育厅部署的“校长抓高质量发展”项目确定为“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创办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我们要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发展的标杆和示范。


实施教学运营一体,擦亮产学研用特色


走进山青院现代服务管理学院的教学区域,你看到的不是传统的教室,而是一间间的实验实训室,更令人称道的是,这里有一半以上的实验实训室竟然是真实的运营场所……


你可以看到,学生在咖啡运营空间里,一边探讨咖啡的调制技术,一边探索休闲场所的经营艺术;还可以看到,一座座风格别致的科研创新区公寓群落里,也是我们学生学习探究服务管理的场所;在校区和小区的结合地带,一座现代化的旅行实验室里,也是企业导师带领学生探索研学项目的现场……


10月,银丰资产管理学院的学生走进了公司在管项目,通过具体参与服务和运营,开始介入工作流程和现场管理;11月,来自于研究院、企业和学校的共享师资团队,围绕学校物业需求科学化的具体研究,并围绕在管校区进行二次分解,探索建立独立运作的“教学项目”,为把学习过程和经营管理过程紧密对接进行前期准备。


事实上,“产教融合”就是通过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的对接,是融教育教学、生产劳动、素质养成、技能提升、科技研发、经营管理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行为或过程。产教融合不再是“点”上的接触和爆发,而是“链”的布局和融合,是在产业和教育渗透融合的格局与机制下,各类相关要素有序重组所形成的多主体、多层次、多维度生态系统。


不断地引企入教,不断地推教入企,开展教学运营一体化的设计和实施,深度挖掘产业资源和学术资源,才能使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实现真正的融合,发挥协同育人效应,真正实现产教融合的本质功能。


树立“超值思维”,建设“超值学院”


“你微信的名字为什么叫超值学院院长?”很多新结识现代服务管理学院院长杨文凯的人总是问这个问题。


现在,学校依托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已经建成了银丰资产管理学院,正在和光大健康、水发民生、济南城建等单位筹建康养产业学院,积极探索和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建设酒店管理学院,和济南文旅、乐园基建等单位已经签署了共建文旅产业学院的意向协议……通过吸纳社会资源联合办学,创办体制更加灵活、模式更加新颖、效益更加显著的产业学院、创建人才培养共同体,是当前我校推进产教融合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实践和探索。


真正的“人才培养共同体”,不是学校和企业简单组合,不是教师和学生的身份转换,也不是资金和资源的一次性对接。是通过构建具体的生产服务和经营管理实体形态,引进消费者、企业进入学校,创造市场形态和产业原点,促进各类资源进入教育阵地,把原来分散、远离我们的产业形态和元素搬到学校,把教育教学的全流程嵌入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这样的人才培养共同体,能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教师的研究与教学更加贴近成果转换,学生在同样的时间里收获了理论和实践双重学习成果,学校、企业高质量发展,真真正正地建成了一所对教师、学生、学校和企业都有“超值回报”的“超值学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