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展开“六清”行动!这个重要会议召开

2020-11-10 21:10:45 作者:姚兴榕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11月10日上午,福州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全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精神,对全市教育系统深化“六清”行动,全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决胜战进行安排部署。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东生,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和卫健局分管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通报全市未成年人有关工作情况;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和卫健局汇报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并提出下阶段工作措施;会议还对全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要求


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专项斗争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刻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特点,深刻认识当前工作的重点难点,强化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切实扛起行业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


二、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经过两年多专项斗争,全市教育系统摸排的问题线索得到有效化解、行业问题整治全面推进、校园周边环境持续优化、安全法治教育不断深入,取得阶段性成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防止“过关交卷”等思想。


三、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各地各校要保持决心不变、责任不变、力度不变,组织开展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再排查、再摸底,全面梳理信访举报件和“三书一函”,深挖彻查可能隐藏较深的涉黑涉恶线索和乱点乱象问题,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并配合做好甄别查处。继续加大对校园贷和学生欺凌等问题的集中整治力度,推进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整体提升。


四、进一步综合治理。聚焦师生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乱点乱象,采取有力措施开展集中整治,做到存量归零、增量及时处置。针对校园欺凌、未成年人犯罪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落实预防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坚持打大防小、防微杜渐,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分析研判,落实应对措施,防止小隐患变成大问题、小矛盾变成大纠纷。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建立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


五、进一步宣传发动。坚持线上线下联动,统筹用好传统媒体、新型媒体,通过图文动漫、微视频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法律知识、剖析典型案例,使扫黑除恶更加深入人心。及时总结、宣传推广一批先进典型,使各地各校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追有目标。


六、着力完善制度体系。坚持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常态化滚动排查,建立线索转办核查跟踪反馈、挂牌督办、预警预防联报联处、重点未成年人关爱帮扶等工作机制;坚持用好督导检查推动器,将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纳入“对县督导”以及学校综治安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等重要内容,建立倒查分析问责机制,推动市、县两级常态化督导检查,实现一级抓一级,定期督落实。


会议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扫黑办统一要求,以“清彻底、清到底、清干净”为目标,全面落实“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伞网清除”、“行业清源”——“六清”行动,持续加大深挖根治力度,同时着眼常治长效,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彰显着“中国之治”的效能。


姚兴榕 /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