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医教协同 这所中学建绿色通道对抗“心魔”

2020-11-02 22:52:14 作者: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引发社会关注,部分青少年在生理、心理、社会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产生了一些心理困扰,少数学生的学业和生活因此受到了严重影响。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方案中特别提到:各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闽院附中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号召,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生心理健康评估工作,落实“一生一档案”,重点关注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鉴于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工作范畴有限,为了给有需要学生提供更专业的帮助,闽院附中积极寻求与福州市第四医院的合作,得到了四院的积极回应,经过双方的友好磋商,2020年10月27日闽江学院附属中学与福州市第四医院医教协同签约暨授牌仪式在闽院附中隆重举行。莅临本次签约仪式的四院领导专家有:四院分管领导林耀平主任、防治科熊端华主任、医学心理咨询中心林涌超主任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陈伟福主管、郑名瀛医生。闽院附中的陈晨校长、刘祯书记、刘旭光副校长、黄晓明主任、各年段长和专兼职心理老师等共同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此次闽院附中与四院的合作,是福州市第一所全日制普通中学与医疗系统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的跨界合作,学校与医院双方将以青少年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建立五个方面的合作机制:首先建立学生心理危机转介诊疗机制,畅通从闽院附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到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的心理危机转介绿色通道。此外,还将建立心理危机干预快速反应机制、义诊机制、队伍建设帮扶机制、科研合作及人才支持机制等。今后双方将从这五个方面进行深入且持续的合作,积极全面地为闽院附中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签约仪式上,陈晨校长首先代表闽院附中发言,他向四院的领导来宾介绍了闽院附中的情况,表达了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对四院的积极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陈晨校长期待今后双方以青少年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多方面进行深入且持续的合作。

福州市第四医院林耀平主任也受林力院长委托作了讲话,他首先对闽院附中表示感谢,林主任表示当今社会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13、14岁有心理问题的孩子在门诊比较多见,而青少年又处于人生重要的转折点,是心理走向成熟的过渡时期,家长、学校及社会面临很大的压力。林主任表示,以往四院都是和高校进行医教协作,这是第一次与中学进行合作,通过此次合作,将为闽院附中畅通学生心理危机转介绿色通道,优先为有需求的学生安排就诊,并希望与闽院附中共同摸索一套有效的医教合作模式,向全社会推广。

接着,陈晨校长代表闽院附中与福州市第四医院林耀平主任签订医教协同协议,并赠予福州市第四医院“闽江学院附属中学 福州市第四医院医教协同合作单位”及“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心理咨询师实习基地”牌匾。




此次医教协同合作是医院、学校、家庭乃至社会共赢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这是一项创举,同时也是一个大趋势。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呼吁更多的学校、家庭,以及社会,为心理方面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切实的保障,为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随后,现场隆重而又简短地举行了闽院附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成立暨授牌仪式,闽院附中刘祯书记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刘丽洁老师授予“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牌匾。这是闽院附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座里程碑,既是对闽院附中心理辅导室十几年来工作成果的肯定,又是对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来源:教育周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