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这场盛会,近千名专家校长都来了!

2020-10-24 21:57:17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10月23日,“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办学思想报告会”在厦门圆满落幕。


据了解,报告会由福建省教育学院主办,旨在为了充分发挥我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的辐射引领示范作用,为我省基础教育补齐短板、加速赶超。


报告会从9月25日开始至10月23日结束,分宁德、福州、龙岩和厦门四个专场,来自省内各地市的近千名校长,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结合新时代教育主旋律以及

“新教材、新课标、新高考”实施与应用的背景

探索

教育本质和教育发展规律

学生成长规律以及学校发展规律

研讨

如何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前提下

回归教育本源

使校长葆有初心

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

完成学校“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时代命题

此次举办的盛会

堪称我省基础教育界的盛会

专家讲座

办学思想报告

现场互动沙龙

……

精彩纷呈,亮点频出

各位教育学者回归教育本源

针对当前教育发展热点

以及实践路径进行深度探讨

今天

记者就带你走进四个专场

一起回顾教育专家们的

独特观点和精彩发言


宁德专场


9月25日-26日,由福建教育学院主办,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行之学习型校长研修院协办的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办学思想报告会中学专场在宁德市世鸿大酒店顺利召开。来自省内各县市的130多名校长,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宁德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卢晓东带来了名为《超越因材施教——教学原则与教学组织模式探讨》的主题分享。“学生就像是河中的流水,是不断变化的。若强行去做判断、因材施教,则会陷入刻舟求剑的困境……”对于长久以来,为大众所熟知的“因材施教”观点,卢晓东教授带来了不同的反向思考。


中国之大,地区差异之大,学校校情差别之大。面对这些纷繁复杂的教育现象,今天应该怎么做教育?教育的本然是什么,又该如何回归教育的本然?对于这些问题,校长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周宁县第一中学校长张徐生以《本然教育》为主题,作了精彩的办学思想报告,他谈到:我们始终在追求教育的本然,但也不甚了然;即便知本然,要化为践履,其实很难;践行本然,就成为我们的理想之道。


尤溪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利灯以《长善教育》为题,从营造书香校园、力行成长课程、搭建展示平台、家校合作共育四个方面分享他的办学思想,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陈校长对教育的思考,深受启发。


福州第三中学校长陈炜以《培养一个完整的人》为主题进行办学思想汇报。他谈到,培养一个完整的人,教育即点燃,教育即唤醒,教育即等待,教育即成全。


安溪县沼涛中学校长林添才以《适切教育》为主题进行办学思想报告。林校长谈到,沼涛中学的办学理念就是立足多元,让每个孩子享受适合自己的教育。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顺应个人发展特质的各类人才。



应对未来多元变化的教育形态,福建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郭春芳书记也提出了希望——让校长都能用科学的理论来武装指导自己,开拓理论视野,回归理论基础,让他们的办学呈现出自己的观点、理念、思想,超越简单的教学实践。


福州专场


9月27日-28日,由福建教育学院和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共同主办的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办学思想报告会暨鼓楼区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实验区现场交流会,在福州钱塘小学教育集团钱塘校区召开。


福建教育学院副院长朱敏、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发春分别致开幕辞。



朱敏副院长表示,今天以‘回归·超越’为主题,举办名校长的培养思想报告会,就是让大家思考,在时代大变革中,教育人如何守住初心、把握规律、勇于创新,办出高质量的教育,回应时代发展的关切。


她寄语此次报告会:希望能论出水平、论出高度、论出福建教育人的心声、论出福建教育的未来,为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助力,为学校、学生健康发展助力!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胡小勇发表了主题为《科技赋能,新时代教育的回归与超越》的专题。胡教授围绕“科技赋能”“翻转课堂”“教师终身学习”等当下热门教育革新话题,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地与大家交流分享,给在场的名校长提出了自己对未来新时代教育学校教育的真知灼见。在他两个多小时的精彩分享中,全场如沐春风,笑声掌声不断。


南平师范附属小学校长杨邦清发表主题演讲《向着绿色那方前行》。他围绕“绿色教育,知行合一”的办学思想,介绍了其内涵,即关爱生命质量,实施以人为本、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教育。


三明永安市巴溪湾小学校长邓小华发表主题演讲《生命拔节教育》。他从时代的要求、儿童特点、地域人文特点等方面来阐述“拔节教育”的内涵与探索实践。


福州市屏西小学校长、书记陈华发表主题演讲《真善美教育》。她作为鼓楼区校长代表,分享了作为陶行知实验校真善美的办学思想的探索和实践。


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林武演讲主题为《智求博雅 善贵乐行》。林武校长从智善教育办学思想的建构、解读、溯源、实践、成效等五个方面分享,阐述如何从多角度合力迸发教学智慧,实现把百年钱塘的智善教育理念,辐射到集团各校区以及省内外帮扶的学校。


宁德福鼎桐南小学校长朱晓华演讲主题为《平和教育》。他从平和教育的实践探索、家校课程、评价体系等为大家带来了平和达智、向美而生的教育情怀。


鼓楼区教师进修校副校长叶育新作了主题为《教改实验区建设与集群协作发展》的发言。结合鼓楼区推进教改实验区建设的教育实践,叶育新副校长提出“学校集群,协同发展”“项目集群,协同发展”“教师集群,协同发展”的三个观点和发展战略。


龙岩专场


10月16日-17日,由福建教育学院主办的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办学思想报告会走进龙岩,来自省内外的260多位专家、校长参加了报告会。


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主任于文安在论坛上致辞。


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主任于文安在论坛上致辞,他说,龙岩是革命老区,是革命胜利的出发点,2017年,“十三五”名校长工程就是从龙岩古田启航,播种下美好的希望。回归教育的初心、本源,超越现实,超越自我,面向光明的未来,这已经成了校长们追求的理想境界。具有明确的办学思想,是培养校长的要求,希望校长们都能构建起自己的办学体系,并经过时间的锤炼,日臻成熟。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教育经济与管理系主任岳昌君以《回归与超越:教育的变与不变》为题,从基础教育教育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未来职场需要的主要能力、生命影响生命的领导方法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教育理念。他指出,教育工作者要从人的基本需求出发,要让学生感到有价值,感到有归属,感到有目标,感到有能力。作为校长,在培养老师和学生的时候,要注意眼光一定要超越这个时代,应该努力扩大学生外在需求的幸福价值观,注重德智体平衡发展。


对新时代的农村教育,对学生责任担当的教育,如何更好做好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龙岩市长汀县新桥中学校长戴清贵以《有标准、有特色、有文化的责任教育》为题,从校长责任、教师的发展、家庭教育和开放的教育视野等方面汇报了学校责任实践开展的有关情况。


福州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洪泠《诚以养正 静以致远》为题,作了精彩的办学思想报告。她谈到,培养德行兼备的年轻人,学校必须风清气正,教育工作者心诚意正,才能培养出具有正义感、使命感、担当感的学生。


专家针对校长的思想报告做精炼的总结和点评。


厦门专场


10月22日-23日,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办学思想报告会在厦门召开,180位专家学者、福建各地中小学校长聚首交流,上演一场教育界的“头脑风暴”。此次报告会由福建教育学院、厦门翔安区教育局主办,福建教育学院附属翔安第一小学、厦门行之学习型校长研修院协办。


陈曦主持报告会。


会议由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正高级教师、国培专家、特级教师陈曦主持。福建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首席专家郭春芳出席并致辞。


郭春芳致辞。


此次报告会围绕“回归·超越”主题,各位教育学者从规律开始探索,继而回归教育本源,针对当前教育发展热点以及实践路径进行深度探讨,开拓教育智慧,为学校教育工作指明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


“学校品牌不是复制品更不是舶来品,而是一所学校长期办学经验的积累、优势和特色不断被放大和延伸的结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鲍传友生动地向在座的中小学校长阐释学校品牌创建的理念与方法,他认为品牌建设有利于强化学校顶层设计,在朝一个目标凝心聚力的过程中,能够促使学校工作更加系统性、一致性。


报告会现场。


四场思想报告会,汇集了来自全省不同县市的校长。虽然各校长之间的校情不同、经历不同、对于教育的理念也有所差别。但校长们对于办好教育、对于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是无差别的。各位教育学者回归教育本源,针对当前教育发展热点以及实践路径进行深度探讨,开拓教育智慧,为学校教育工作指明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在探讨过程中认真找寻“回归与超越”的答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