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石狮出台新规,课后服务严禁变相为集体补课

2020-10-22 23:56:00 作者: 来源:石狮市教育局、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小学课后服务』


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作


2018年,石狮市出台了小学生课后服务方案


经过两年的运行,“课后服务”逐渐成为


石狮教育综合改革的一张“新名片”


越来越多的学生从中受益


截至目前,石狮市共有47所小学开展下午课后服务,25215名学生参加1582个课外活动班,石狮市财政投入经费2000万元。


然而,许多家长心中还是存疑


“怎么收费?”“会不会有变相补课?”


……


别担心!为了把好“减负”关


近期,石狮新规出台


重点规范小学课后服务!


来了!《石狮市小学


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小学课后服务要严格遵守规范办学要求,严禁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学校以开展课后服务为名压缩教学计划或正常教学时间,严禁以课后延时服务名义开展营利性活动。这是石狮市日前出台的《石狮市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定的。


坚持学生自愿原则


学校应提供各类课后服务


全市小学推行课后服务工作,学校作为提供课后服务的主体,应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生需求,自主利用学校师资力量、场馆资源、仪器设备,提供各类课后服务。


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


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要在学生、家长自愿的基础上进行,学校要主动向学生、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


解决课后服务资源不足等短板问题


同时,鼓励学校教职工、离退休教师,以及社会热心人士、志愿者、家长积极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在公益性、非盈利性、普惠性的前置条件下,由市教育局统筹社会各方资源,解决课后服务资源不足等短板问题。


小学课后服务对象


经家长(监护人)提出正式申请并获学校批准,午间和下午正常放学后有课后服务需要的本校在读学生;


优先保障残疾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亟需服务群体。


服务时间具体时段


在校学习日上午放学起至下午上学前(午间课后服务)、下午放学起至18时(非夏令时段原则上为17:30)(下午课后服务)两个时段,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当扩大到其他课后时间。


服务形式


承担课后服务的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结合实际,通过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个别辅导,开展德育、体育、美育、科技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组织课外兴趣活动、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培养学生兴趣;观看适宜青少年的影片,开展拓展训练、社会实践活动,拓展学生视野;开展国学、地方史、谜语、民俗等社团活动,健全学生心智和人格;开展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教育与应急演练,增强学生安全意识。


家长分担部分成本


由于小学生课后服务为社会服务行为,不属于免费义务教育范畴,因此,我市各小学要按照“学生自愿、校内实施,成本分担、财政补助,规范管理、有效监督”的原则组织实施,开展课后服务所需成本,由家长、学校、政府共同分担。


经费保障制度方面


财政局


将项目补助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创造条件支持活动开展。


市总工会、各镇(街道)等单位


将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所需经费给予补助支持,鼓励社会资金无偿支持学校课后服务工作。


经费使用范围方面


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规定


确保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家长分担标准方面


由各相关学校作为我市课后服务代收费主体


按照非营利的原则适当收取课后服务费,负责向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教师和外聘教师发放劳务费等。


小学课后服务费的指导标准


每生每月每时段各收50元,即:午间时段收50元、下午时段收50元。课后参与特色兴趣培训项目的,在下午课后服务费基础上每课时多收取10元培训费。每学期按4.5个月计算,按学期收取、按学期结算。低保户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学校审批后,可免费参加课后服务。


教职工的劳务费


各学校要统筹安排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具体工作,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对完成规定教学和管理任务后额外承担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可发放劳务费(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


教职工劳务费发放标准


三种情况


1、按人均每课时30元标准发放


2、特色兴趣班按人均每课时60元标准发放


3、外聘教师特色兴趣班课后服务课时补贴参照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标准发放


课时计算


原则上,午间课后服务按2课时计算,下午课后服务按2课时计算。课后服务按每50名学生配备1名教师看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