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2020年文史理工类本科批与2019年录取位次大PK!

2020-08-26 21:45:17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点击链接:高职(专科)批志愿怎么报?福建省官方云端高招咨询会为你解答


文史理工类本科批常规志愿

录取结果

各位考生家长都查到了吗?


根据省教育考试院的录取安排,常规志愿预计8月28日上午8:00前可以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


今年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批,招生院校数多,各高校录取进度不尽相同。省教育考试院将在该批次常规志愿录取工作全部完成、录取结果可以查询之时发布通告,请有关考生耐心等待、密切关注。届时如果考生仍未查询到自己的录取结果,说明考生在该批次常规志愿未被任何高校录取,可于规定时间填报该批次征求志愿。


本科批填报征求志愿时间


第1次


8月28日8时开始至18时结束


第2次


9月2日8时开始至18时结束


备注:2次征求志愿分别可填9个院校+每个院校6个专业。


除涉外合作办学项目(含涉港澳合作办学和国际课程项目,下同)、闽台合作办学项目外的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其他专业,第二次征求志愿录取后(本科提前批在征求志愿录取后)生源仍不足的,经批准,可在本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在第二次征求志愿(本科提前批在征求志愿)有填报该院校专业志愿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


讲了这么多,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今年首次本一本二合并后,本科批的投档录取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大的变化。


“爆冷”“断档”成热词


8月20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在闽招生院校本科批常规志愿最低投档线,关注最多的就是——厦门大学马来西亚理工类本科批投档最低分407,仅比理工类本科切线402分(相当于2019年的本二线)高出5分。


据了解,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归由教育部直属的厦门大学全资所有,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学生学习期满并达到有关培养要求的,颁发厦门大学相应的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证书与厦门大学本部完全一致。


祝贺填报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的学生


“捡漏”成功!


所谓断档,是指某大学录取分数线与实力严重不符,或与同层次其他高校相差较多。断档高校一般投档分数线与往年相比会异常低,或出现招不满人的情况。名校断档每年都会发生。可惜的是,很多考生都已经报考结束,导致与这些好大学失之交臂。


名校出现断档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几个:


1、投放的专业少 招生计划也少


其实每年很多本省大学在省外投放的招生专业和名额都比较少。一些往年报考热度大的高校如果投放的招生计划太少也会导致出现考生不敢填报的情况。


2、院校的招生专业比较冷门


近几年,越来越多考生认为报个好学校不如报个好专业。很多考生为了能上一个更好的专业会选择门槛和分数线比较低的学校。有一些高校虽然实力好,口碑也不错,但是如果招生专业比较冷门,再加上有身体素质等具体要求的话,也会导致报考人数减少。


3、学校位置偏远


众所周知,基本每个省份和地区都有“985”和“211”高校,但是现实是,如果名校处于偏远地区或经济条件不太好的省份,也容易出现无人报考的情况。比如西藏大学、新疆大学、兰州大学等。虽然也属于国家重点大学,先不说教学质量如何,仅仅是考虑地理位置,很多同学就不愿意去了。所以,这些名校出现断档也很正常。


4、硬性要求难以服从


有一些学校专业会有比较硬性的要求,比如英语成绩、身高、视力、不能转专业等,这同样也会“劝退”一部分考生。毕竟很多考生会通过分数比较低的专业被录取之后进行转专业。


5、新创办学校 知名度不高


其实有一些学校综合实力和科研实力等条件都不错,但是可能因为各种因素,知名度或者考生家长的认可度不高,所以会出现报考人数不多的情况。


6、可能跟今年疫情有一定关系


由于疫情,不少考生、家长取消了出国读书的念头,所以有些学校的中外合作,报考的人就少了,比如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宁波大学(中外合作)、宁波诺丁汉大学、沈阳农业大学。


7.学费较高,一般家庭供读有困难,再次提高了报考门槛。


比如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学费最低也要约4万人民币/每学年,而且住宿费至少约624元/月。这样的学费加上住宿费,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想报读确实存在困难,对报考人数肯定是有影响的。


再比如,宁波诺丁汉大学,学费每年10万,可不是一般家庭能够承受的。


8.本一本二合并为本科批影响较大


今年福建高考本一、本二合并为本科批录取,没有本一线“拦截”,原本在本一线的考生一般会去报考本一线以上的学校,而本二线的考生虽然有资格报考本一线学校,但是几乎是不可能被录取的,更不可能在本二线附近就被录取。


最后一起来看看


首次合并本科批后


与2019年的投档位次大pk


(文理科皆有)






注意:


出现“断档”或者“投档位次大幅变化”的学校表格中都有说明!考生可收藏,作为明年填报志愿的参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