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格致中学举办首届班主任素养大赛

2020-08-13 21:20:09 作者: 来源:福州格致中学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班主任工作

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柱

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阵地


为全面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构建班主任专业成长机制,促进班主任专业素养和岗位技能提升,8月12日上午,福州格致中学举办了首届班主任素养大赛。市教育局思政处相关负责人,部分学校领导,福州市德育研训中心的德育骨干,以及福州格致中学校领导、全体班主任和新教师观摩了此次比赛。

“班主任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学校德育全面推进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班主任是班级的管理者、组织者、教育者以及各项工作的协调者。”格致中学副校长柯林在开场致辞中,对各位班主任的辛勤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指出本次活动是一次能力展示评比会,也是一次教研交流促进会,更是一次活动组织检阅考验会。


比赛分为

“团队介绍”“教育情境”

“成长叙事”“片段教学”

“现场问答”五个环节

班主任们的表现如何?

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


团队介绍


本次比赛以团队合作的方式进行,共有三支参赛队伍:高一“璇宇”队,高二“乘风破浪”队,高三“王炸四个二”队。三支队伍通过精彩的表现,向在场观众展现了独具特色、专业素养过硬的班主任队伍。


教育情境


在“教育情境”环节,三支队伍设计了趣味性十足且“接地气”的情景,来展示班主任的德育理念,以及工作中的应变技巧和创意构思。

高一队《早退的值日生》,引发了台下班主任对家庭教育问题的思考,“学校的教育不能没有家庭的配合,只有加强家校联系,形成家校合力,才能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高二队《孩子,抬抬头》,指出信息化时代手机给学生带来的巨大影响,呼吁沉迷手机的孩子告别手机依赖。


高三队《傲慢与偏见》,展示了班主任在日常的教育管理中,如何从细微处引导学生真诚待人、平等待人。


成长叙事


在每一位学生成长的道路上,班主任是重要的陪伴者。郑宇、王雯瑄、陈嘉佳三位班主任讲述了各自的教育故事,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朴实而鲜活的案例不仅感动了现场观众,也让大家看到了青年班主任的成长。

片段教学


班会是班主任根据学校工作要求,结合本班学生实际情况,运用班集体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开展工作的有效形式。“片段教学”环节,三位参赛班主任通过精心设计的主题班会课来加强班级管理。

林霞老师《规划人生 ,成就未来》

张书恒老师《热爱生活,不畏挫折,永不言败》

李欣璇老师《北斗精神驻我心,勇攀高峰指方向》


现场问答


最后一个环节“现场问答”,对班主任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进行考察。冯秋云、林慧铃、邓佳培三位班主任选题完毕后,通过短暂思考,阐释了自己的观点与对应解决措施。

比赛结束后,福州格致中学校长徐聪宣读获奖名单,校领导及评委为此次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教师心声


参赛教师李欣璇:


这次比赛为年轻班主任提供了一个学习借鉴、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观摩其他班主任的表现,我进一步认识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在专业素养的提高方面得到启发。班主任工作要讲究教育艺术,在教育教学的细微之处运用自己的教育机智引导学生、教育学生,我会继续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科研型”现代化班主任。


董斌:


很幸运能观看格致中学首届班主任素养大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班主任们的精彩表现体现了他们扎实的专业素养与深厚的教育功底。作为一名即将入职的新教师,我从比赛中学到了一名合格班主任所需具备的教育智慧与责任担当。


相信通过此次班主任素养大赛


福州格致中学的班主任们


能在“学为人师、行为师范”目标的引领下


“以德育人、以情育爱”


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班主任素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