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群众路小学的劳动教育不一般

2020-08-04 22:16:05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近日,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纲要》),主要面向学校,重点针对劳动教育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等问题,细化有关要求,加强专业指导。


今年暑期来临之际,福州群众路小学为同学们的劳动养成教育精心准备了一道精神大餐。短短一个月,就陆续有5个班级推出了班级劳动特色专刊,内容涵盖家务劳动教育、学科与劳动整合、社会志愿活动等。


点击查看:


我给玩具安个家


小手拉大手,劳动环保一起有


美好家园,和谐共建 


我是小小厨师


这个小学班级群,上演了一出“大戏”!


我和植物交朋友


8月初,这些班级劳动特色展示活动被新闻媒体转载(点击查看:①@所有人,群小特色教育活动被市文明网转载了! ②我上电视啦!)。那么,关于劳动教育,群众路小学有哪些好的做法值得借鉴和学习呢?一起来看!


开发“快乐劳动+”


培养“爱劳动、会生活的接班人”


福州市群众路小学郑天戈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根据上级要求和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正在开发和完善劳动教育特色项目“快乐劳动+”,旨在将群小学生培养成为“爱劳动、会生活的接班人”。

学校鼓励各班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创新育人方式,激发学习动力,体验劳动乐趣。暑期学校开展的各年段劳动技能展示是其中一块。用意有三:


一是巩固习得,展示成果。在前期分年段开展本年级劳动必修项目学习的基础上,孩子们已经基本上达到了一学年掌握1-2项劳动技能的目标。劳动技能展示是为了更好地巩固形成的劳动习惯,展示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和劳动收获。


二是鼓励创新,激发活力。让劳动教育成为“快乐劳动”,让孩子们通过喜闻乐见的教育成为“快乐劳动家”。 


三是整合资源,完善模式。目前,学校的“快乐劳动+”教育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第二阶段的建设,将在原有劳动教育体系和资源库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科整合、选修、实践课程和评价体系。

“暑期各班劳动技能展示所生成的教育资源,无疑对提升我校劳动教育质量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郑校长说。


“劳动教育组合拳”


招招直指育人和习惯养成


“我们班级劳动特色展示得到全校师生和家长的大力支持,参与面达到90%以上。除了已有的5个班级推出班级劳动特色专刊外,后续还有更多的班级展示劳动特色教育成果。”群众路小学生管组组长张劭翊老师介绍,“市文明网报道了我校的班级劳动特色展示,此外还有亲子劳动协议和每周定期推送的家长学校劳动教育专题等举措。这一套‘劳动教育组合拳’的教育效果和社会反响还是不错的。”


例如,该校引入“亲子劳动协议”机制,即让孩子和家长就暑期劳动的时长、内容、奖惩机制进行平等协商后,以自律履约、赢得激励的形式,推动个人良好劳动习惯的养成。

此举措推出后,得到孩子和家长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在受访的1046个家庭中有92.64%的学生和家长签定了劳动养成协议,75.23%家长认为协议能有助于孩子劳动习惯的养成,且对假期中孩子的劳动表现打出了4.19的高分。

该校还在每周五晚上推送“家长学校劳动养成专题教育”。其中的劳动小达人专栏,每周都有2-3个学生以微视频形式秀出个人的劳动绝活、讲解示范劳动操作的要领。通过回访调查,94.65%家长认可这一举措,表示对自己在家指导孩子劳动教育有帮助。


发挥劳育重要引擎作用


继续完善课程体系


“劳动教育包括校园劳动教育、家务劳动和社会实践劳动三个方面。”群众路小学副校长林立介绍,下一阶段,学校将本着“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强化综合实施、坚持因地制宜”的育人原则,依托“养正健体尚德,启智善学树人”的办学理念,在核心素养视域下“众”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发挥劳动教育三部分的重要引擎作用,发挥继续开发完善“快乐劳动+”课程体系。

依托“学校+家庭+社会”的组织协作体系,负责“快乐劳动+”课程的开发、实践、评价等事宜,高标准打造学校劳动教育特色样板,建立体系化、共赢的协作机制。


建立“基础+特色+创新”的课程运作体系:让学生通过“必修+选修”“普及+提高”的劳动教育模式,在掌握劳动技能、参与劳动实践的同时,体验自我存在的价值,锤炼勤劳善良、智慧坚毅、乐于分享的劳动品格。

建立“教学+实践+创造”的综合育人体系:加强劳动教育课程教学与学科渗透,积极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劳动精神、劳动文化教育;依托校内外劳动养成阵地,广泛开展形式各异的社会劳动实践;利用现有的创客社团,增强学生创新能力,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建立“护照+考评+勋章”的多元评价体系:依托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学生+同伴”“基地+社区”“老师+家长”等家校社多元评价体系;建立完善探索过程登记、积分评价、大数据分析等智慧评价;开展“劳动积极分子”“劳动小达人”的评选活动,最终实现“劳动勋章”的典型评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