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家中失火,10岁男孩“教科书式自救”!

2020-08-02 20:43:48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时值暑假

父母出门时

孩子经常独自在家

安全教育尤为重要


近日

江西省10岁男孩”火宅自救“的新闻

冲上热搜

该男孩如何完成自救?

父母又该如何进行家庭消防安全教育呢?

我们一起来看

↓↓↓


事件回顾


“我家厨房着火了

叔叔快来救火”

7月27日

江西九江永修县119

接到一名10岁小男孩的火警电话


当天,独自在家的10岁男孩

发现家里的厨房着火后

沉着应对

及时拨打119

寻求消防员叔叔的帮助

他在电话中清晰说明了

自家失火情况及家庭住址

接到报警后

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

消防员在小区门口见到了小男孩

他快速带领消防员

从1楼跑到11楼起火房间

让消防员能够迅速到达起火现场

经处置,火灾得到控制


“你家小孩很聪明

知道如何报警

我们已经把火灭掉了

你回家看一下吧”

随后,消防员拨打了孩子家长的电话

告知情况

事后得知

小朋友名叫徐亦伟

今年10岁

起火时孩子家人外出未回

他在家中午休,被烟雾熏醒后

立即逃离现场

并拨打了119报警


“我们要表扬一下他

他虽然很小

但在起火的时候很冷静

报警和带路各方面

我们都觉得他是个小英雄”

参与救火的消防指战员说

因为他及时采取了正确的措施

使得这次火灾并未造成

人员伤亡与重大财产损失

fjsenPlayer|imgSize|3cf2db3d9654b425a3b3e531ca5f95ab

网友为沉着应对的小男孩点赞

也有网友表示”父母的安全教育很关键“



↓↓↓


家庭消防安全教育有哪些要点?

万一家中发生火灾,孩子该如何应对?

↓↓↓


家庭消防安全教育


1.如何预防消防安全事故?


1、远离玩火


许多孩子对火感到新奇,常常背着家长做玩火的游戏。有的点火烧纸、烧柴草,在野外堆烧废轮胎、废塑料等,还有的在黑暗处烧火柴、弹火柴棍、燃放烟花爆竹,有的在野外烧马蜂窝……然而,几乎每一种玩法都具有引起火灾的危险性。孩子年纪小,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所以平时应注意做到:


1.充分认识玩火的危害性和可能带来的严重恶果,无论任何时候都不玩火。


2.打火机、火柴、鞭炮等常常是诱发儿童玩火的物品,平时不要在身上携带这些东西。


3.孩子间要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如发现有孩子玩火应该立即制止,并报告老师和家长,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


2、爱护消防设备,保持通道畅通


为预防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防患于未然,人们在许多地方设置了消防设备。这些设备一旦被挪用或损坏,遇上火灾,人们就会束手无策。


2.家中发生火灾,孩子如何应对?


迅速报火警


发现火灾要及时报警,报警越早,损失越少,因此,掌握正确的火灾报警方法非常重要。


一、电话报火警


火警电话为“119”,用电话报告火警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先疏散到安全场所再打火警电话报警。


2、要沉着冷静,准确拨号。接通后,先询问是不是火警电话,得到肯定答复后再报警。没有电话或没有消防队的地方,如边远地区,可以敲锣、吹哨、喊话,动员乡邻起来灭火。

3、讲清起火建筑的名称、地址,燃烧物性质、有无人员被困、有无爆炸和毒气泄漏、火势情况、报警人的姓名、电话号码等,然后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4、着火的区域情况发生突变时,要及时报告消防队。


6、不能乱打火警电话。谎报火警是扰乱公共秩序、妨碍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

二、高声呼喊向周围的人员报警


发生火灾,尤其是夜里发生火灾时,应在逃生的同时高声呼喊,向邻居或周围的人员报警,提醒大家及时撤离现场。


三、使用手动报警按钮报警


很多公共建筑的安全疏散通道上,都安装了手动火灾自动报警按钮,有的还配备了消防报警电话。在这种场所发现火灾,可以用手动方式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将报警按钮按下(红色信号灯亮起),启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身上着火如何自救


学习掌握最基本的着火自救知识,可以帮助孩子们应对突发情况,减小伤情。


1、自己身上着火时,要记住“六个字,三个动作”,即“站稳、躺倒、打滚”。打滚时尽可能用双手蒙住脸,以免烧伤脸部和吸入有害烟气。在无法躺倒时,可将身体紧贴墙壁把火压灭。


2、别人身上着火时,要用灭火毯、毯子等紧裹在对方身上,压灭火焰。

如何使用灭火器


灭火器具有结构简单、轻便灵活、易操作使用等特点,它是扑救初起火灾最基本、最有效的灭火器材。


灭火器按充装的灭火剂不同可分为水剂灭火器、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下面以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为例。

距离火源1米到1.5米远拔下保险销

一只手握住喷管,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

另一只手用力压下压把,干粉便会从喷嘴喷射出来

干粉灭火器在喷粉灭火过程中应始终保持直立状态


认识建筑消防设施


建筑消防设施系统是指安装在建筑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防烟排烟系统以及应急广播和应急照明等诸多与消防安全相关的消防设施系统。对孩子们来说,主要应认识以下几种设施。


1、防火门


防火门不是普通的门,而是指在一定时间内,能满足阻止火灾、烟气蔓延,具有耐火性、隔热性和完整性要求的特种门。高层住宅的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都应安装防火门,它们平时应保持关闭但不能上锁,以保证在发生火灾时,能有效阻隔火灾产生的烟气、火焰,保护人们安全疏散。  

2、防火卷帘


防火卷帘主要用于公共场所较大开口部位的防火分隔,一旦发生火灾能自行降落阻止火势和烟气的蔓延。

3、事故应急照明设施


事故应急照明设施主要包括:避难入口、疏散出口、疏散通道、楼梯间、观众厅等重要部位和场所的应急照明灯具和灯光疏散指示标志。这些应急照明设施可在发生火灾事故时通过专用电源进行照明,引导人们疏散。

4、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主要由火灾报警探测器、火灾报警控制装置等组成。发生火灾时,能迅速探测起火部位,并发出声、光报警信号。

5、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自动喷水系统(也称自动喷淋系统)是能够在发生火灾时喷水的自动灭火系统。

6、室内消火栓系统


室内消火栓系统是最常见的建筑消防灭火设施,许多建筑物都安装、设置了室内消火栓系统。

各位家长,这些消防安全知识


你家孩子都掌握了吗?


(综合: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福建消防、福州消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