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那片海,那片蓝花楹下……

2020-07-28 23:23:46 作者: 来源:长乐一中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学校


因学生而美丽


因校友而伟大


长乐一中师生


从不同角度


描述了


学校之美


拳拳之心


让我们一起凝望


那片海


那片蓝花楹下


……


一中之美


■高一(19)班张茁扬


时维肇秋,草木葳蕤。七月校园,风景旖旎,书生意气,正是大好时节。


一中之美,美在景之诗意。


从南大门进校园,映入眼帘的便是宽阔的广场和正中央的图书馆,左右的教学楼形成了一种对称美。走在校园的路上,花草树木总是如影随形,七月的阳光下,更迸发出生命的活力。一座座别具风格的教学楼,在古色古香的树木和娇羞欲语的花儿的装饰下,更平添了一份勃勃的生机,将自然的诗意与现代的美感有机结合在一起。


校园中最吸引人的便是地理生物园。木质的廊桥边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卉,桥下流水淙淙,摇曳着碧绿的荷叶与池底的水草。园子中央是一座简易的木亭,但又不失古朴的风味。慢步园中,草木随风摇曳,袭来了一股花卉的幽香,送来了一阵青草的新鲜,更带来了学习的气息,沁人心脾,令人陶然欲醉!世界地图、地动仪等各种地理设备遍布园中,在诗意的景中又有知识的收获,岂不美哉?


一中之美,美在人之勤奋。


“立德,毓秀,开智,健体”是我们坚定的校训,一中学子严谨进取的求学精神形成了学校的繁荣之景。


早晨六点,操场上传出了响亮的口号——那是振奋人心的晨跑。朗朗书声在校园里环绕,精神抖擞的同学们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亲密的同学关系和良好的师生关系保障了学习的持续性。下课时,在课堂上严肃的老师,变得和蔼可亲,以朋友的形式与我们谈笑风生;在走廊上,同学们在讨论学习问题;在坦荡如砥的操场上,同学们大显身手,正一步一步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这都是学习生活中美丽的风景线。


夕阳西下,光线渐渐昏暗,可学习的灯火仍未落幕。老师精心陪伴着同学们晚自习,解决我们的各种问题。同学们发奋图强,利用晚自习巩固知识。夜色中,灯火通明的教学楼尽显青春的力量。


校园不正是一处港口,供我们停靠修养,让我们不再迷航。晴空正值,学海湾低攲柳色,清流潺湲,溪声琤琮,涟漪颤袅;夕阳渐沉,学海湾轻倚霞晖,波光绀碧,泉音涩默,縠皱轻泛。这是送给一中的礼赞。

一中之美,美在生活之丰富。


学习生活之余,校内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汉字听写大会、一站到底、十佳歌手等等活动收获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丰富多彩的社团让同学们的兴趣找到归宿,也进一步发掘了同学们多个领域的潜力。这些活动为我们的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让学习不再枯燥乏味,有更多的同学可以在舞台上展示自己,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


一中何其美,何时能相忘?蓝楹花飘过,又是一年盛夏,又是欣欣向荣的一中,愿与你共享一中的美好!


我眼里的一中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见字安。


当我打开电脑开始敲下这些字的时候,你们猜猜,我在想什么。


是怎样绞尽脑汁地堆砌最华丽优美的语言来歌颂我的母校?还是如何能够将我并不波澜壮阔的高中生活吹得天花乱坠?又或者以学姐的身份打开上帝视角以说教的口吻为你们剧透接下来的时光?


都不是的。


其实我在想,我怎么就毕业了呢?我的高中时代,怎么就,结束了呢?


现在回忆起来那真是一段最好的时光!是真的,那的的确确是一段,最美好的时光。与其说我是你们的前辈,倒不如说,你们就是从前的我。刚刚从初中毕业的我,对高中校园怀着热忱的憧憬的我,青春时代对未来迷茫却又一步一脚印地不舍得停下来的我。但每个人的生活终究是各不相同的,在形形色色的各种生命姿态里,我没有办法剧透出你们未来三年的时光。但是现在,请让我把我最好的时光,说给你听。


第一次走进长乐一中的校园是在2016年的4、5月间,去参加高一前暑假的夏令营考试。考试时间匆忙没来得及好好转转,就只在匆匆来去间留下了清凉的感受。福建的四五月已经开始酝酿夏日的燥热,而走进校园却清风拂面。学校里有好多好多树,都是茂盛得能够隐天蔽日的样子,枝头的小鸟婉婉转转地唱着小曲儿,长乐一中的清凉就这样在我躁动的内心里弯弯曲曲地滑过一道潺潺的小泉儿。同行的同学望着教学楼说,“我只希望九月这里有我的一个位置。”


第二次来是录取以后7月底开家长会,这回我算是悠悠哉哉地顶着仲夏的骄阳在学校里溜达了个遍。学校不是很大,但是很漂亮。从途经美术室的石头阶梯到连接实验楼和教学楼的天桥,从田径场的主席台到操场北边的木栈道,我都慢慢悠悠地留下我的足迹,乐此不疲。刚刚初中毕业的我有无限的精力,我好奇,我贪玩,我独自走遍校园,想从每个小角落开始熟悉我未来高中三年的故事背景。比如操场北边那颗大树下长着的一簇一簇的三叶草,比如天桥边上爬满的藤叶,甚至是建筑物下一个躲太阳的好角度,石板路上的一块凸起……那天的最后我坐在综合楼门前冰冰凉凉的石头凳子上,眯着眼看红砖楼顶某个点反射的阳光,明晃晃的。无比中二的我当时就在心里把它和我的高中生活联系在一起——我的高中生活也会是明晃晃的样子吧。


后来的事实证明是我想多了,明晃晃的终究只是阳光,我的生活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但却正是在一天一天平凡的生活里我渐渐看见了这所学校内在的温情。不像初见时刹那间的清凉,这份温情一点一滴持续荡漾在我的心头,好像远方高楼上传来的飘渺的歌声,就算是到现在也仍旧无法忘记。


现在提起高一高二,我能记起来的就是军训结束的时候教官说完“你以为我舍得你们呀?”就跟着部队喊着无比响亮的口号踏步离开了学校;一到周五就惦记着下午最后两节的社团活动课;为了班班有歌声在停电的晚自习跑去音乐教室点着蜡烛排练;实验班选拔考试结束以后大家三两成群合照留影;我还记得实验课上我弄碎了一块盖玻片,我还记得运动会全班出动喊加油的时候广播里的音乐播的是《骄傲的少年》;我还记得很多很多……太多太多的时光好像碎片一样散落在记忆的森林里,树脂滴下来,吧嗒一声就成了琥珀,保留到了现在。


高一高二的学习生活就像流水一样哗啦哗啦的,我们坐在自己的小船上,老师们在前面摇着红旗示意我们跟上。平静的水面下暗流涌动,同学们在互相帮助的同时也在暗暗较劲。有人随波逐流,有人逆流而上,还有的人懒得划桨。尽管是过着日复一日如流水一般的平常日子,同学们依旧是拉开了距离。

就这样我来到了高三。高三实在太难忘了,我要多说一点。


高三做了很多很多的题,太多太多了,但是我现在一题也想不起来。什么技巧什么答题规范什么母题子题我都想不起来,能够记得的只有身边可爱的人。初中老师总是说“到了高中,老师就都不管你啦”,我要辟谣,这完全是假的。就我而言,我的老师们都是非常好的人。他们认真,负责,真实地在高三那段有点艰难的岁月里以身作则地把我们向前推进。现在想起来心里依旧充满了感激和感动之情。


我的语文老师是段长。他会在课堂上一边吐槽我们听课左耳进右耳出一边再重复一遍重复过很多次的知识点,他会在上课走到同学身边的时候用手轻轻捂住扩音器,会关注到同学的偏科让他权衡着把语文的时间给理科分一点。他会在处理繁琐事务的时候雷厉风行,也会在年级大会上对所有同学说“尽管你们总是抱怨我管的太严,我还是想把你们在再往上拉一把。”是的,自始至终他从来没有松开过紧紧拽住我们的手。


我的数学老师是很幽默的人。印象里他几乎没发过火,总是笑嘻嘻地把眼睛眯成一条缝跟同学们开玩笑。最有名的金句是他把上课走神的同学点起来问“你的耳朵是用来扇蚊子的吗?”,逗得全班前仰后合。生活里这样幽默风趣的人在业务能力上却是一丝不苟,批改作业最快效率最高,课上课下认真倾听同学的疑问并且一一解答。我数学学的差,但是我的数学老师,我发自内心的认为,真的很好。


我的英语老师是很活泼的人,不管是上课还是下课她都是满面笑容,就像小孩子一样充满活力。她给我们传授了很多自己编的语法绕口令,上课就好像在对暗号一样愉快。我还记得在六月第一天,她神神秘秘地从隔壁小办公室里拿来两大包棒棒糖给我们每个人发,“孩子们六一快乐!高考加油!”我们惊喜道“谢谢老师!”她却笑得比我们还灿烂。我觉得,她可比高三的我们青春多了。


我的物理老师是很负责的人。她在即将退休的年纪接受了我们这个物理基础有点薄弱的毕业班。高三的作息对于我们来说都累得有点喘不过气,但是老师们比我们更加辛苦,他们备课上课开会反馈再改进,跟这一年不知道要失去多少与家人相伴的时间,而她依旧以资深教师的素养认真地坚持着,上课帮我们补起以前疏漏的知识点,哪怕是高一的,哪怕是最基础的。说来惭愧,我物理学的不出色,但我从她身上学到了韧劲和坚持。


我的化学老师是班主任。他是我见过最和蔼最平易近人的班主任。与班主任这个身份的刻板印象完全相反的是,我的化学老师很少批评我们,他总是善于发现我们的闪光点鼓励表扬我们。我们总说他是“放养”我们,在高中这个受限的世界里,尽可能地给我们自由。


我的生物老师是很温柔且有原则的人。说起最温柔的老师我总是会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想到她。她抓学习有原则有要求,教学待人又温柔。高三那个寒假我常常在QQ上向她请教问题,不管是过年还是过节她都会很快地详细地回复。她关心同学的学习情况更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她常常安慰心情低落的同学,和同学谈心,那语气就跟和自己的孩子说话一样。所以,大家都很喜欢她。

不仅是我的老师这样,长乐一中里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辛勤的园丁。有一天我在爬楼梯的时候听到了别的班级的一位老师和学生这样的对话。


“这个楼太高了,我老了爬不动了。”


“老师坚持住,还有七十几天就解放啦!”


“是啊你们还有七十几天就解放啦,可是我还会和新的学生有很多很多个七十天。”


当时我就感受到老师这个职业的伟大。尽管性格年龄各异,但他们都同样有着作为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他们构成了我体会到的温情里最重要的一部分。老师的恩情,是园丁对花朵的栽培,是父母对孩子的期望,是不论我毕业多久,无论我走到哪里,只要想起来就会感动的力量。


学弟学妹们,如果你要问我,我眼里的一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我想来想去找不到一个很合适的形容词。它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下晚自习到操场走两圈发泄压力的时候抬头就能看见皎洁的白色月光。它是一个很矛盾的地方,有为了保证成绩的硬性制度要求也有为学生着想申请改变制度的老师。它是一个很温暖的地方,当我挥手告别跃入人海以后我才能够想明白,当年的同窗和师生情谊是多么珍贵。它是支持我为梦想努力的地方,它是见证我的青春成长的地方。它是只有自己能埋怨却不容许别人半句抹黑的地方。它是我的母校。


从百日誓师到成人礼,从高考喊楼再到高考前一天的宣誓,我们都喊得声嘶力竭。鞭炮声噼里啪啦地响起的时候,我心里忽然有种壮士出征的悲壮感和荣誉感。


然后,2019年6月8号下午5点,我毕业了。我的高中时代就定格在那一瞬间,在那一瞬间,我感觉我为了高考全力以赴的声势浩大的那场青春好像也落下了帷幕。我的青春,就留在了长乐一中里。没有人永远是高中生,但是永远有人是高中生,日子哗啦哗啦像流水一样过去,学校送走了我们却又迎来了更加年轻的你们。


当我离开校园的时候,我看见,一树一树的蓝花楹开了,开得好美。


当你踏进校园的时候,希望你也能注意到,红砖楼的屋顶上反射的太阳,明晃晃的。


学业有成

长乐一中2019届吴燕菲


2020年6月24日


蓝花楹下


■ 2019届 徐予萱


身处校园的时候,我眼中的长乐一中是触手可及的日常,在一周五天的重复中甚至显得枯燥,但离开她以后再回望,所有的聒噪便渐渐消散了,只留下泉水般的美好,清澈又灵动,常念常新。


我眼中的长乐一中是一个瞭望台。在这里,我第一次打开了懵懂无知的自我,接触到了世界的复杂与多样。还记得社团招新的那一天,我站在无数热情的学长学姐面前,在万般纠结之中取舍感兴趣的社团,我才突然发现,原来仅仅是在小小的校园里,我就充满选择的权利,能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无限可能性。长乐一中提供给了我无数的机会与平台:层出不穷的校园活动让我充分地挖掘了自己的特长,了解到自己的不足,新颖丰富的社团组织让我在学习之余汲取了更多的养分,从学生会到广播站,在一中担任干部的种种经历也让我看见了积极主动、勇敢自信的回报。我的目光不再囿于和我类似的同温层,而是将感知生活的触角延伸到了更广阔的天地。勤奋之外是方法,长学时之外是高效率,死党闺蜜的小团体之外是尊重他人,追求名誉和外表之外是悦纳自己,而我从表面瞭望到根本,从眼前瞭望到未来,我从他人瞭望到自己,再从自己瞭望到这个世界,而正是在这蓝花楹下,我打开了人生的望远镜。

长乐一中是开放的天地,也是我蜕变的茧房。镜头从俯瞰全景缩小到一扇窗口中的教室,我仅仅在这个宏大的网格里占据着一方课桌。但从这里向外看,我能接触到大千世界的瑰丽,而也是在这里,我学会了向内看,探寻自我的力量。在高中三年日复一日的沉潜学习中,我迷茫过,也失落过,但幸运的是,在长乐一中,我遇到了太多优秀的同伴,他们用身体力行诠释着脚踏实地的真谛,诠释着追逐梦想的坚定,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主宰人生的魅力,看到了对未来的激情和自信,在长乐一中,我也遇到了太多无私的师长,他们用谆谆教诲引导我找到属于自己的正确道路,用日积月累的经验为我扫去求学路上的种种诱惑与障碍,于是,在老师们语重心长的言语中,在周围的同学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不再亦步亦趋,不再随波逐流,慢慢在喧嚣中找到了自我。静下心来阅读书本的时候,拿起笔来进入练习的时候,跑在橡胶道上听风声呼呼的时候,坐在考场上听笔尖沙沙的时候,我都只在和自己的内心对话。我开始明白,要给自己的内心以力量,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与残酷的淘汰中披荆斩棘,稳步向前。在这片蓝花楹下,我找到了自主性,懂得了何为掌控自己的人生,尝到了这份责任中别样的快乐。


更重要的,长乐一中让我收获了无可替代的珍贵情感。我何其幸运,在这片蓝花楹下遇见了与我有着相同成长步伐的伙伴,我们从同样的懵懂走向各自的成熟,在独自茁壮的同时相互支持,我们从莽撞片面走向圆润包容,在磕磕碰碰的旅途中更加坚韧。我珍惜象牙塔中这份洁白的情感,它绝对不会因封尘而褪色,而会延续在长久的未来,成为永远的慰藉。我又何其感恩,在长乐一中能够收获师生之间教学相长的真挚情谊。学习的过程难免是充满酸涩的,而抛弃填鸭式的学习模式去转变得更加自主,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在这里,我遇到的所有老师们都是如此地耐心与真诚,他们尊重了我的每一个无知,耐心解答了我的每一个困惑,让我的高中生活平添了几分顺利,收获了几分感动。


长乐一中在簇簇蓝花楹中静静盛开,一次次地唤醒我心中永不褪色的青春。


高三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长乐一中校长 郑其强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每一个典礼,都记载着我们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毕业典礼,是一个人求学生涯的一个里程碑。


高三毕业,意味着你十二年的基础教育完成,或步入成年社会,或继续深造,是人生重要的节点。这个节点,从昨天下午5点整,广播里“考试结束……”的声音响起的那一刻开始。


这声音,宣告了你高中生涯的结束,宣告了你的身份即将从一中学生转为一中校友,长乐一中成为了你的母校。


在你离开母校之际,作为校长,希望你今后努力做三个好人:


第一,做个爱国爱家的好人。请牢记母校的核心理念——正德培青,大爱远航。请你带着强烈的家国情怀,带着大爱精神,带着母校的嘱托,走向世界各地,展现一中校友良好的品德风貌。“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第二,做个有本领的好人。有知识、有能力、有本领才有造福社会的资本。要想有本领,就要多读书,杨绛先生在答复一个青年的困惑时说“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希望同学们继续学习,强化本领,为祖国发展多作贡献。


第三,做个同学老师都喜欢的好人。毕业后,各奔东西,但有的班级却能离校不离心,常常相聚在一起,这其中需要热心服务同学、经常联系老师的热心人,这样的热心人就是同学老师都喜欢的好人,这些好人,是让班级延续、让同学情师生情延续,是联系母校的中坚力量,希望这样的好人越多越好。


同学们,等会你们就要离开学校了,离开之际,除了向科任老师班主任道别外,也建议向生管老师、宿管阿姨、宿管大姐道个别,他们每天陪着你们晚睡早起,向他们说声辛苦了;向食堂的师傅员工们道个别,他们千方百计想让你们吃好喝好,向他们说声辛苦了;向卫生保洁工人道个别,他们每天维护校园的卫生,承包了我们的卫生区,向他们说声辛苦了;向保安大叔大哥道个别,他们守住大门,保证了我们的安全,向他们说声辛苦了;向校医林惠医生道个别,她的医者仁心,保障了你的健康,向她说声辛苦了;向心理咨询中心的林美春老师道个别,她的心理大餐,让你每天心情愉悦,远离烦恼,向她说声辛苦了;向印刷室的两个大姐道个别,她们给我们印了那么多的考卷,让你不断提高刷题本领,向她们说声辛苦了;向实验室、图书馆的老师们道个别,他们帮助你提高了实验技能、帮助你在书的海洋里畅游,图书馆的老师还陪许多同学渡过一个个难忘的午读时光,向他们说声辛苦了;向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道个别,他们的工作,保证了我们的正常教学,向他们说声辛苦了!……还有,等下,是不是还要到升旗广场,一起向高二的学弟学妹们大声说再见?说谢谢!感谢他们的喊楼、送祝福、布置考场,让我们能够在高考中收获力量,感受温馨。


马上,你就要远走高飞,但不论你走得多远,母校“长乐一中”四个字将永远伴随你,留在你的记忆中,深入你的生活中。你长乐一中的毕业证书会永久保存,你长乐一中校友的身份会经常被提起,你以后所填的无数的简历表格,长乐一中是必填的四个字,你的老师,你的班主任,还会是你简历表格中的证明人。长乐一中这随影相随的字眼,是你甩不掉、忘不了的随身伴侣,她将伴随你走到天涯海角,走到地老天荒。


母校更希望你常回家看看,今年是长乐一中130周年校庆,我们准备在11月1日星期天举行庆祝典礼,希望你们全部返回母校,再次相聚在这里,为母校庆生,为母校点赞。这样,在母校200周年校庆时,你可以骄傲地对儿孙们说:“70年前,我作为长乐一中最年轻的校友,见证了母校130周年的校庆!”这可是你的高光时刻!母校是你永远的家,有空没空,都要回家看看。看看家中不变的风景,看看家中变化的模样。


再见了,同学们,母校祝福你,祝福你在前行的道路上,一帆风顺,祝福你的未来前程似锦! 

2020.7.9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