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工业学校:搭乘中职旗舰 载梦扬帆起航

2020-07-28 22:49:26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福建工业学校


首批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

首批公立国家级重点中专


搭乘中职旗舰 载梦扬帆起航丨致后浪


中职旗舰 实力雄厚


福建工业学校创办于1978年,隶属于福建省教育厅。学校占地近130亩,在校生5500余人,教职工近300人,师资力量雄厚(正高级讲师5名,高级讲师60名,讲师92名,硕士63名)。学校开设机械、汽车与飞机、电气与城市轨道交通、信息、经贸共五大类23个专业,拥有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实训基地,各项软硬件配套设施齐备。


国家级示范校这样炼成


炼成名校的重要法宝便是与产业龙头企业深度融合。福建工业学校与宝马集团、上汽大众、东南汽车、野马飞机、云度新能源、渃博特机器人、有伦农业科技等60多家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建有福建省机械行业公共实训基地、福建省职业院校增材制造实训基地、宝马BEST福州培训基地、上汽大众SCEP福建培训基地、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城市轨道交通实训基地、动漫双工作室、乡村振兴产学研创中心、衍纸画电商双创工作室等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形成产、学、研、培、创人才培养一体化格局,打造了独具省工特色的职教发展模式,示范创新作用引领全国。


福建工业学校校长林俊标强调:“学校致力于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对接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提供高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培养技能力、学习力、协作力、发展力等综合素养高的毕业生。”


据介绍,围绕互联网+、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方针,紧扣福建省重点十大支柱产业,近年来福建工业学校在机械类专业中增设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在模具制造技术专业中增设3D打印快速成型技术方向;在汽车类专业中新设置飞机维修专业、新能源汽车装调与检修专业、汽车整车与配件营销专业;在信息类专业中增设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学校五大专业群核心优势呈现“精、特、优、强”——


▲ 机械专业群汇聚省内最具知名度的老牌工科专业与当下最新锐的前沿专业,全力打造王牌专业群;


▲ 汽车专业群以国家示范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为引领,覆盖汽车全产业链;


▲ 信息专业群以国家改革创新重点专业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为龙头,拉动四个省级重点专业做亮优势特色;


▲ 电气与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群、经贸专业群立足现代服务业,做强做精以城市轨道交通、会计电算化、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核心专业集群。

飞机维修实训基地 

福建省职业院校增材制造实训基地 

上汽大众SCEP培训基地 


职教英才体系护航 实现中职完美逆袭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中职示范校,该校早已实现“高质量办学、高品质升学就业”的良性循环,毕业生年年被名企高薪争抢、“一生难求”,同时近年升学率也是稳步增长,今年的升学成绩单更漂亮——仅17汽修(1)班,全班41人就有13人上本科线、27人上专科线,而上本科线的13位同学中,有4人在入学时中考成绩还不到160。


学生们在中职的“完美逆袭”,得益于该校“五融共育”的职教英才养成体系。“‘五融共育’指的是,融军魂与校训、融崇文与敬匠、融他律与自律、融活动与素养、融企业与学校文化。”该校余梅英副校长介绍说,“‘五融共育’在引导学生实现‘铸魂—塑形—成长—成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员育人过程中不让每一个学生被动管理,而是让每一个学生都闪闪发光!”

谢李铭老师(右一)在学校汽车实训基地为同学们分析汽车二级维护要点,左一为陈兆杰同学。


作为该校名班主任团队的优秀代表,17汽修(1)班的班主任谢李铭表示:“将企业文化融入班级管理,就是真正把班级当作企业来管理。举例来说,把宿舍和教室卫生打扫当做车间清洁,地上不能有一根发丝;把班级当作公司,每天两位同学轮流值班,确保午间傍晚班级事务安排有序;把每位老师当作客户,进班时值勤学生在班级门口迎接,下课时恭送至门口道别……完全用企业管理模式严格要求,讲究的是从卫生和礼貌这两件‘小事’抓起,细节做到位,内心就改变,同学们重塑了责任心和自信心。”


17汽修(1)班的陈兆杰同学,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高职院校分类招生考试”中,取得了汽车类本科全省第4名的好成绩,日前已被厦门理工学院正式录取。“感恩班主任的高标准严要求,感恩学校的社团、活动、劳动、竞赛、晨读、课间操、高台演讲……让初中腼腆不爱学习的我,变成今天的阳光高能少年。” 兆杰一脸灿烂。


宝藏少年砥砺前行 勇夺省赛七项金牌


喜报!近日《关于公布2020年度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正式下发,福建工业学校荣膺团体优胜奖,共有13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12人获三等奖,此次一举囊括的七项金牌为——

“省赛一等奖和国赛一、二、三等奖学生均可免试保送高职院校,也可参加高职院校分类招生考试——上本科线可直升本科院校。实际上,无论升学还是就业,我们的学生都会发展得很好。”该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杨尊东介绍,“福建省在全国首创校企双元培养模式,中职学生毕业后入职名企,可在岗报读高职取得全日制大专学历,毕业生也可选择这一发展路径。”

陈维锟(左)和罗兰(右)备战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


今年荣获省赛汽车营销赛项一等奖的陈维锟、罗兰,分别选择了参加升学考试直升本科和保送大专,日前已分别被福建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和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汽车维修专业录取。“赛前训练必须刻苦,反复模拟省赛项目,老师们全程指导,并且协助每天我们总结、反思、提升,再热火朝天地投入到第二天的训练中。” 维锟和罗兰笑道,“感觉省赛就是一个脱胎换骨训练场,严谨、规范、知识面、口头表达、沟通协作、还有以客户为中心的职业素养等等,通通都要练到位!很享受这种先苦后甜的蜕变喜悦!”

福建工业学校宝马校园招聘会现场。该校系宝马中国培训学院华南片区唯一合作中职校。


招生代码(福州):

40001

学校地址:

福州市洪山桥上店13号

(福建农林大学东门隔壁)

招生热线:

0591-83768408

63187508

8377101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