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探索闱点党建管理新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2020-07-22 19:11:05 作者: 来源: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近年来,我院每年组织命题全封闭入闱18 次,累计360天,入闱教师约960名,完成全年各项考试的命题、审卷1930套。每年7-8月份进行封闭式高招录取管理,共有200多名来自各设区、市、县考试招生机构、公安等的工作人员参与。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贯穿到考试招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院党委积极探索具有本院特色的命题和高招录取闱点党建管理新机制,在闱点设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提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创建“党支部+业务工作”模式,让每位党员“聚起来”,实现党建工作不断线。院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创建“党支部+业务工作”模式,先后出台《关于在2019年高招录取期间设立临时党支部的通知》《关于在命题和高招录取闱点设立临时党支部的指导意见》,将支部建在录取职能小组和命题工作小组上,入闱参加录取和命题工作的党员分别编入相应临时党支部,由录取和命题现场相关职能组组长任党支部书记,实行“一岗双责”。院领导按照工作分工编入临时党支部,参加临时党支部的活动。实现让来自不同单位的录取和命题工作人员“聚起来”,实现了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

——创新“党支部+效能提升”模式,让支部建设“活起来”,实现组织生活不脱节。以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规范落实为导向,以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攻坚效能”为目标,创新学习平台,上好政治理论、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三堂课”,补足“精神钙”;创新活动平台,开展组织生活、文体生活,促进党员的交流,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体党员紧盯重大事项、重要环节、重要岗位和重点时段,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为高招录取工作的平稳开展筑牢“防火墙”。

——拓展“党支部+服务‘直通车’”模式,让支部战斗力“强起来”,实现作用发挥不削弱。设立党员先锋岗,实行党员亮牌服务,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和服务群众职责,为做好高招录取和命题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在闱点开通高招咨询“直通车”、高招信访“直通车”和信息服务“直通车”等,激发各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力,提升高招录取服务质量。信访咨询组高峰期时日均接听电话200多个,从基层抽调来的党员刘丽容,承担咨询量最大的“一号机”电话接听,平均几分钟就受理一个电话;支部书记带领几位支委同志加班加点,编写《2019年福建省高招录取考生关注主要问题解答》,第一天浏览次数就达到15000多,仅一周浏览次数达78820,有效缓解了考生和家长的疑惑和焦虑。

通过在命题和高招录取闱点设立临时党支部,建立起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引领等全面领航机制,确保命题、高招录取工作鲜明的政治方向、服务面向和选才导向,实现了命题、高招录取工作治理有魂、有序、有力。

——突出了政治引领。理论武装有力,学思悟贯通。2019年高招录取闱点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注重“学习强国”平台运用。主题教育期间,领导班子聚焦主题主线,以上率下带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举措贯穿全过程,共征集到5个方面20条意见建议,已整改完成16条,还需继续推进或长期坚持的4条,极大地推动工作实践。

——激励了干事创业。命题和高招录取闱点设立临时党支部,保证了党支部指导直达各项业务工作组,切实把党建引领转化为做好命题、录取工作的内在动力,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事创业、担当奋进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良好的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全体命题、录取工作人员提振精神,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将命题、录取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推动了提质增效。2019年高招录取期间回应考生关切到位,高招录取工作满意度提升,实现了“零失误”“零投诉”“零违纪”。攻坚克难服务到位,提高高招录取工作水平度,全省高招录取总人数、本科录取人数和高水平大学录取人数实现持续增长,“211”“985”等高水平大学在我省录取人数为历年最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人数双双过百,创历史新高,较好地满足了考生“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了考生和家长的获得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