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有一种爱,叫送教送培去高原!

2020-07-17 22:52:03 作者: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相关链接


重磅!福州市教育讲师团送培进藏


海峡教育报讯  为进一步推动东西部教育交流帮扶,福州市教育局于7月11日至17日赴西藏昌都市八宿县送教送培及慰问支教教师。在市教育局副局长念琪的带领下,讲师团一行共17人,包括名师工作室成员、骨干教师、省市技能大赛获奖者等,在八宿县开展了系列示范课、讲座以及教研交流等活动。


有一种奉献


叫高原上的课堂


一路上大家饱受缺氧、呼吸困难的折磨。但是,千里送教,向着八宿高原迈进的步伐从未停止。鼓楼区钱塘小学袁晶老师刚走出诊所,就带病上了讲台;福州群众路小学黄晓曦老师、屏东中学汪玉萍老师吸完氧气进课堂;福州第一中学叶秀秀老师忍着高反头痛,研究教学直到深夜两点……老师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高原精神,发挥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努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福州屏东中学汪玉萍老师讲授作文指导课《学习描写景物》,在以学生为主体的基础上,点燃学生写作热情,引导学生悟文、悟理、悟情,构建学生写作认知系统。

福州第十九中学陈中华老师讲授《数据的波动》一课,以藏族学生熟悉的牦牛肩高数据分析为切入点,启发孩子们用数学思维解决问题,感受数学魅力。

福州市钱塘小学袁晶老师讲授《Jenny Writes a Postcard》,在趣味活动中渗透铺垫,鼓励学生静下心来写英文明信片,并巧妙地融入情感教育。

福州市金山小学季台祥老师讲授《相遇问题》,既巩固基础知识,又延伸到工程问题、合作问题等,引导学生灵活运用数学知识。


此外,福州第十八中学林媛媛讲授《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福州格致中学鼓山校区陈舒毓讲授《南极地区》、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陈莎道德与法治示范课、福州群众路小学黄晓曦讲授《煤与石油》和福州市城门中学刘文静《外交事业的发展》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和老师的好评。


专家引领 润物无声


专家团队讲座主题明晰、策略详尽,可复制可推广,为八宿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专业化理论指导,提升了认识、更新了观念,明确了工作的方向。

福州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方颖讲座《学校教研组建设》,清晰的思路,诙谐的表达,极具感染力的语言,无不体现着方颖副院长作为一名教育研究者对教育科研的素养,让与会者深受启发。罗源二附小余向阳老师在讲座《统编版习作有效教学的三个着力点》中提出,熟悉教材体系,培养关键能力;引导深度阅读,提升语言素养;注重评价分享,激发习作兴趣。福州第一中学叶秀秀、福州教育研究院梁斌、福清市城关小学林瑜、永泰县教师进修学校马芳祥分别举办了讲座,每一节讲座气氛活跃,反响良好。


深度交流 共同提升


送教老师从不同角度,联系教学实际,真诚交流自己的教学方法、工作经验、日常教学管理的心得体会,有效增进了两地教师间的深入交流,特别是对如何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做法,使参与研讨的全体教师真正受益。

在活动现场,念琪副局长对然乌小学语文教师提出建议,一是要重视学生汉字书写,尤其是笔划笔顺练习,过好书写汉字基础关;二是重视学生阅读指导,让孩子们读好书、好读书,让书香浸润孩子人生;三是要关注习作评价方式,培养孩子习作兴趣,提高习作教学实效,为孩子人生发展做好铺垫。在场的藏族青年教师听后频频点头,报以热烈掌声。

7月16日下午,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昌都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明坤亲切慰问了全体送教人员。他对福州市教育局2020年赴西藏送教送培活动作出了高度评价,并指出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送教送培进藏成果,为深化援藏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送教送培进藏是艰苦之旅,更是收获之旅。福州市教育讲师团在八宿这片热土上真情奉献,收获的不仅仅是人生的历练,更多的是温暖与感动。未来,福州市教育局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继续加大对西藏教育的帮扶力度,为助推教育脱贫攻坚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