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高级中学党委:构建志愿服务新常态

2020-07-15 23:09:25 作者: 来源:福州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学校是培养党的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长期以来,市委教育工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细落小落实学校党的建设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部位、各环节,力争做到全面过硬。

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筑牢教书育人政治根基。在学习过程中,重点突出“福建”学,利用好《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特色教材,引导党员干部、教师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新思想的理论原点和实践起点。突出“教育”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挖掘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福建福州教育工作的讲话、题词、指示批示精神,鼓舞士气,增强信心。突出“实践”学,坚持学以致用,努力从新思想中找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理论钥匙和智慧砝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嘱托,补短板、强弱项,一项项、一件件抓落实。主题教育期间,市委教育工委是全市10家专项整治经验交流的单位之一。

深化组织建设,打造全面过硬基层堡垒。深入推进“两个覆盖”。切实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基层支部书记提升工程”。按照“双带头人”要求选优配强基层支部书记。市委教育工委层面实现基层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选派机关、学校优秀干部挂职担任民办院校党组织负责人。在市委组织部关心支持下,对民办高校党组织负责人选派作出长效性、制度性安排。推动机制创新,明确、规范公办中小学党务工作者及基层支部委员的工作绩效待遇。通过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抓班子带队伍,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党管班子、党管干部、党管队伍。加强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及市属学校两级班子建设,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明确、细化、完善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及市属学校两级全面从严治党领导责任机制,排查梳理问题清单。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选准选好校级领导班子。近年来,市属学校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学科结构、能力结构明显优化,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提升,公平、公正、公开选人用人导向受到社会和基层学校肯定。探索校长聘用制改革,推动出台校长书记绩效考核方案,通过校长书记及班子成员联动考核,全体教师绩效奖励挂钩,促进学校在办学治校、提质增效上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局面。落实“双培双建”,抓好党员队伍和教师队伍。市属学校50%以上的党员是教学骨干,广大党员教师在攻坚教育教学质量、抗疫复学等急难险重工作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社会关注的普通高考名校录取率逐年明显提升。全国全省权威性学科竞赛成绩引领全省,抗疫复学作为教育系统的一场“大考”,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冲锋在前的是全市教育战线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


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的融合,促进学校党建工作有效开展。市委教育工委鼓励引导市属学校党组织开展“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创建活动。各学校党组织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特点和自身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学校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拓展平台渠道。学校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融合贯通,党的领航导向、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有效发挥,学校党建工作呈现出严肃规范而又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


本期一起来看看


福州高级中学党委


党建融合教书育人的


好经验、巧做法


▼▼▼


福州高级中学党委积极探索党员志愿服务长效管理机制,打造“党员帮帮团”党建特色项目,不断创新谋划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措施方法。自2018年以来,“帮帮团”共帮助学生答疑解惑计13000余次、帮扶困难学生、居民90余人次、培养党员骨干教师20余人。由于党建特色鲜明,学校先后获评“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创建单位”等称号。福州高级中学党委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党建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在持续提升。

助学帮帮团——传道解惑,以爱护航。学校党委号召全校党员教师以学促行,把工作重心放在服务学生、服务教学、服务发展上。在校党委号召下,学校以年段为单位,建立了高一、高二、高三年段“助学帮帮团”,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加强学生的学业指导。线上,学生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上平台进行预约;线下,教师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开展课后答疑解惑等义务辅导。“助学帮帮团”的老师们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班级、宿舍,为学生开展学法指导,解疑答惑。今年疫情期间,“助学帮帮团”成立了教学临时党支部,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形式,整合各类教育教学资源,统筹安排备课制作、直播授课、视频会议,作业收发、线上答疑、互动辅导等各项活动,为师生提供教研学习服务一体化的在线教学生态系统,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停教。

助困帮帮团——扶贫济困,温暖同行。“助困帮帮团”的党员教师在校内外开展助困帮扶活动。校内,党员教师牵头开展“春风助学”“校友助学”等系列助学活动。校外,学校党委与麦园社区特困户对接,开展帮扶活动。“助困帮帮团”还扩大助困范围,与闽清县坂东镇6个特困户结对帮扶,经常性地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2018年以来,“助困帮帮团”与校内外贫困户开展共建活动40余场次,帮扶90余人次,帮扶金额6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畅心帮帮团——以心契心,心海扬帆。“畅心帮帮团”心健室咨询为主平台,组织有经验的党员班主任、党员教师,以“广场心理咨询会”、在微信平台开辟“天宁心语”专栏、排演心理舞台剧、心理讲座、心理漫画大赛等形式解决学生心理困惑。“帮帮团”的老师经常利用周末时间与心理特殊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及时化解学生的心理困惑。对个别心理问题较为严重的学生多次进行家访。有的老师甚至做到高考期间一路陪伴辅导对象回至家中。近两年,“帮帮团”开展学生个案咨询300余人次,学生们在老师的援助下重新调整心态,乐观应对,积极发掘自己的潜能去面对生活带来的种种挑战。

青蓝帮帮团——切磋琢磨,教学相长。“青蓝帮帮团”通过组织党员名师开展跨学科引导青年教师成长系列帮扶活动。学校校长、书记亲自带头,与3位青年教师签订帮扶协议,结成对子,并以市骨干教师、市学科带头人和省学科带头人的标准,按2至3年为一个周期,为结对帮扶对象制订了科学、详细的成长计划。在校领导的示范引领下,全校共50余对党员教师结为师徒关系。导师帮扶活动开展以来,“青蓝帮帮团”发挥独占省市基础教育鳌头的党员名师队伍优势,积极挖掘青年教师的内在潜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成为各自教学领域的骨干。2020年,青年党员教师黄俊伟在福州市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特等奖,陈晓儿、黄巍、张鸿等党员教师获一等奖,鄢超、陈甦、陈孜、林甦、郑睫、陈菡等教师分获二、三等奖。

烟山帮帮团——绿色烟山,你我守护。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福州高级中学地处烟台山,保护历史文化遗存,保存城市格局与记忆是学校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学校开设志愿者课程,系统教授烟台山历史文化、文明礼仪、生物多样性等专业内容,选拔有资质的党员教师、学生加入“文明烟山志愿队”“历史烟山志愿队”“生态烟山志愿队”等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烟山地区历史文化介绍、文明礼仪劝导等志愿服务。为进一步拓宽志愿服务内容形式,2020年,“烟山帮帮团”开辟了“烟山飞羽”“烟山绿野”等有声栏目,以党员之声拓宽志愿服务形式,通过自然教育完成本土教育,为我市生态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