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千里赴定西,送教送培携手并进共发展

2020-06-24 22:03:26 作者: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为进一步推动两地教育交流工作,6月21日,由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颖带队,福州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四个学科名师工作室专家及骨干教师一行14人不远千里赴定西市漳县开展送教送培活动。

活动启动仪式在定西市漳县武阳西街小学举行,定西市教科所丁智辰所长主持,定西市漳县人大副主任包海燕、政协副主席许中祥出席并致辞。福州市教育局陈颖副局长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市将更大力度地推进两地教育帮扶协作,此次教育研讨活动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两地教育同行通过同课异构、专题讲座、点评交流等,聚焦一线教学、立足课堂现场,共同分享两地教师在学科教学上的实践与探索,相互学习、携手共进。定西市教科所丁智辰所长回顾了近年来两地教师交流学习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定西市教师一定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学习,取长补短;注重实效,学以致用。

福州市8位教师与定西市12位教师相继开展同课异构与说课展示,福州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分别进行点评,并做专题培训讲座。定西市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210人参加培训。


22日下午,陈颖前往定西市一中、定西市福台小学、定西市福台幼儿园看望福州市教育局派出的支教教师。在座谈交流中,陈颖仔细询问了解支教教师的工作、生活、业务成长等各方面情况,并给予鼓励,希望老师能安心支教并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与作用,毫无保留地帮扶支教学校;要擅于观察、勤于思考,及时总结提炼支教学校先进的经验与做法,互相学习,共同提升。

活动介绍


小学语文专场


福州市高玉名师工作室


同课异构活动中,杨柳老师呈现了充满活力的语文课堂《青蛙卖泥塘》,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语文素养在课堂上落地生根。刘颖老师执教《小毛虫》,让课堂翻转,全新的“同伴互助”型课堂展现学生思维碰撞的精彩,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教学景观。两节课都受到听课老师一致好评。工作室的领衔名师高玉对同课异构的八节课进行了认真客观的点评,并向所有参会的老师提出中肯的建议与希望。最后高玉老师作题为《活化语性 力追文道--我的“活力”语文教学观》的讲座,从“立人”“立学”“立言”三个角度介绍自己的教学主张,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了许多可操作的具体措施,还指明了小学语文教学发展的方向。


小学数学专场


福州市郑广成名师工作室


在武阳西街小学三楼录播教室,李文静、刘丹老师分别与定西六位老师同课异构《长方形的面积》、《面积单位的换算》。两位老师的课堂朴实不失灵动,于追问处达成“理法合一”。工作室领衔名师郑广成与参会教师互动评课,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现场老师提出的困惑:数学课的顶层设计、师生、生生之间如何有效互动,构建高效课堂等问题。最后,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郑广成作题为《易趣课堂》的专题讲座。会后,意犹未尽的定西教师表达了共同的心声,希望今后有更多交流活动,使自己的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


小学英语专场


台江区小学英语陈育平名师工作室


台江区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陈育平正与定西市公园路安定区孟校长签订“帮扶结对子协议”。“一纸之约”,纸轻责任重,就此开启两校的教育帮扶工作。

卢文婷、林玉华两位老师与定西市六位老师共同进行《Unit8 Have a Good Habit》Part A、Part B两场教学展示。两位教师巧妙的教学设计和信息技术运用获得与会教师一致好评。最后,陈育平作题为《探析小学英语教学的艺术美》的讲座,总结分析了巧设导入法、谈话导入法、情境交际法、文化渗透法、简笔画设计法、总结法等有效教学方法,为参会教师提供了小学英语教学的创新思路和灵感。


小学道德与法治专场


仓山区陈孙义小学思品名师工作室


黄娜、李晶两位老师与定西六位老师进行同课异构,分别展示《这些东西哪里来》、《生活离不开他们》两场教学活动。两位老师课堂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学生主体性及多向互动性,呈现出特有的教学风格,让与会老师耳目一新。两地教师热烈探讨课堂教学模式,无私分享教育教学经验,气氛热烈。最后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陈由甲作题为《道德与法治教学中体验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的专题讲座,分享了新教材课堂教学的新理念、新模式,发挥了名师工作室的指导和引领作用,推动了两地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交流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