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四大名师工作室 “云”上聚慧!

2020-06-10 22:56:31 作者:付丽宁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6月5日-6日


一场特殊的研讨会


在云端热烈开展


我省小学


体育名师阮光清


音乐名师金蕾


美术名师魏思东


道德与法治名师黄雅芳


空中引领


全省相关学科老师参与


探讨如何利用疫情期间


在线教学积累的经验


促进在校学习与在线研修融合


随着国内疫情向好的态势发展,全省各地学生陆续复学。如何将疫情期间所积累的线上教学的丰硕成果巩固,持续探索常态的在线与在校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方式,6月5日至6日,福建省小学体育名师阮光清、音乐名师金蕾、美术名师魏思东、道德与法治名师黄雅芳四个工作室联合主办了“美育行动战疫情”在线教育研讨活动,为老师们送来了一场学科研讨的盛宴。


活动背景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让我们措手不及,然而中国人民全国一盘棋,同舟共济、上下一心,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显出了强大的制度优越性、文化的包容性和民族的坚定。作为福建名师团队,我们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历史使命。随着5G时代、智能教育、智慧教育、云课堂的普及和运用,在终端设备上开展自主学习的一种方式,线上、线下教学的融合,是必然趋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高现代教育教学技术水平,已迫在眉梢。”


福建省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金蕾介绍,为了探讨如何利用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形成的积极因素和有效机制,促进学校、教师和学生把在校学习与在线学习结合起来,形成融合式教学的新常态,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决定开展由福建省阮光清、金蕾、魏思东、黄雅芳名师工作室联合举办“美育行动战疫情”在线教育研讨活动。


精彩碰撞


两天时间,聆听、思考、触动、碰撞,体音美德一起探究,四门学科共开设线上24节讲座和课堂研讨课。各名师工作室成员、研修人员和龙岩结对帮扶教师近200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线上专家的引领为广大教师的实际教学提供了方向与思考。

本次学科碰撞火花四射


各名师工作室的讲座与研讨课


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以下撷取部分精华


听各位名师怎么说~


▲福建省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


王妙香教研员开设的《网络协同教研新方向——思明区线上观评课的组织探索》讲座,从名师工作室团队在线上进行观评课的组织与探索经验,交流了疫情下居家体育教与学的模式的变化应对、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教研的需要以及基于课堂观察数据分析的课例实践研究等三个方面谈网络协同教研创新新方向,从实践与理论高度为全省中小学体育做出示范。

领衔名师阮光清:


体育的研修交流以在“停课不停炼”中,省内大学体育教授、体育教研员、中小学体育名师、一线体育教师,做自己的英雄!投入线上教学的可圈可点的经验与做法为素材,探讨“复学后体育怎么上?”——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形成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体育课共识:一要高举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旗帜,二要突出健康第一理念,发挥体育在调节学生的身心协同发展中的优势作用,三要确保复学适应期让学生在体育课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福建省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

音乐专题不仅有省内的教师参与研讨,来自宜昌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徐鸣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疫情背景下的线上音乐课程重构》讲座。她从树立课程意识——从“一节课”走向“一门课程”,介绍了线上音乐课程的实施背景、疫情下的音乐课程价值,分析了线上教学的优劣势及线上教学与学科特点的融合。她运用三种方式:“Z+Z+Z”, 即“直播课程+资源推送+主题活动”,让学生获得丰富的音乐体验,激发学习兴趣,感受学习意义,同时用音乐调节身心,充实居家生活,在发展音乐学科素养的同时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建立积极的生活态度。

领衔名师金蕾:


这是一场品鉴艺术之美,静待春暖花开,巧用信息化技术,将感性的音乐与理性的技术相结合,开展音乐名师工作室教师研训一体教学研讨活动。作为名师,要具有的专业素养,所授的课应该是有效、高效、有个性、富有魅力的。除了本次线上联合研修,工作室每周一天的线上研训活动让老师们受益匪浅。老师们从音乐教育的真实性、朴实性和有效性中,探讨音乐课堂教学,音乐与音乐课、基于情境的音乐与音乐课、学生主体与教学主导的关系,并结合教学案例进行评析,拓展了音乐教师的视野,颇具启迪性。


▲福建省小学美术名师工作室

魏思东老师的《疫情背景下线上课堂教学的思考》讲座,以自己的线上美术课为例,为大家展示了线上美术课的精彩案例。突出了美术学科教学以视觉形象承载和表达人的思想观念、情感态度和审美趣味,丰富人的精神和物质世界的育人价值,生动阐述了美术课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拓展学生学习活动综合性和探索性的时间和空间,更加注重美术课程与学生生活经验紧密关联的课程理念。

领衔名师魏思东:


疫情期间,工作室成员运用“钉钉在线教育”“微信微课”“QQ平台”“推送课程资源”“腾讯课堂”以及“美术云课堂”等现代智慧教育新的技术的综合运用为孩子们架设了一条“美育云课堂”。老师们通过“立足生命教育”“开拓教学途径”“关注口罩下的世间人暖”“以画传情,疫起抗疫”等丰富多彩的美育活动为在家的孩子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美化人性的天空之桥。经过本次疫情,网络化的线上教学成为了今后孩子们自主学习的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线上、线下教学的融合与创新必然会成为福建美育发展的新趋势,我们期待为孩子们创造更多的美育新途径。


▲福建省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

黄雅芳老师的《如何深度解读〈道德与法治〉文本教材》专题讲座,通过讲解小学道德与法治老师在文本解读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对道德与法治学科教材进行深度地解读。同时,她以六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为例,阐述道德与法治学科教材逻辑结构与特点,并针对教师今后如何正确运用教材、提高课堂效率等问题,实现本学科的德育目的提出真知灼见。

领衔名师黄雅芳:


这场线上研讨活动吹响了复学后小学道德与法治的教学、教研工作的号角,相信老师们在专业上会有更快速的成长,为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助力。未来的道德与法治教学课堂需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教学内容将更加注重素养与能力,教学课程资源也需更加关注丰富性、拓展性和衍生,教学方式的选择要求更加多样化,教学评价和反馈也将随之更加多元与量化。今后,工作室也将继续充分发挥线上教研的优势,充分体现网络平台和线下的教学工作产生实时有效的交互。


融合提高


本次活动融合探索推进美育教育,是进行福建省中小名师工作室的合作研修之路的一种有益探索。通过本次名师通过线上课堂和专题讲座,参研老师们纷纷表示,只有不断地提高教师个人专业素养,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才能更好地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教育作用。


四门学科交叉融合,联办线上美育研修在全省尚属首次。四位领衔名师表示,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促学生全面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责任所在。名师工作室将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研究学习各地先进教育教学经验,通过网络平台开展专业指导、研讨学习和成果交流等活动,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引领中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为提高我省基础教育质量提供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