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唐洁:留住历史的金缮师

2020-06-10 17:38:03 作者:王劭政 来源:福建教育电视台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


唐洁,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2017届动画专业毕业生。项目《唐洁工坊 守艺联盟》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唐洁(右二)团队荣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受访者供图


把兴趣变成事业


很难想象1994年出生的唐洁是很多人的老师。记者在福州西湖旁的工作室里见到她时,她正在为台下的青年学子们讲授文物修复的理论知识。虽然年纪轻轻,但她已在我省乃至全国文物修复界小有名气。


受爷爷的影响,唐洁从小就对文物感兴趣。14岁时,她就拜南京文物研究所的修复专家叶剑飞为师,一边念书,一边跟徒学习。从到考古工地捡石器、瓷片开始,到如今独立参与文物修复,唐洁用十余年的努力掌握了高超的文物修复技艺。

唐洁和老师叶剑飞在一起探讨瓷器修复  受访者供图


“她从小就很有这方面的天赋”,叶剑飞告诉记者,文物修复看似只是把变成碎片的文物拼凑起来,使其恢复原貌,但操作上却远比想象中复杂。“一个器物的修复,最少需要三五个月的时间,久的要修复两三年都有可能。”唐洁参与修复耗时最久的一件器物是乾隆青花皇地盘,大概用了两年多的时间。

唐洁修复的乾隆青花皇地盘  受访者供图

唐洁修复的明朝青花盘  受访者供图


“其实,文物修复是一件非常枯燥乏味的工作,要耐得住寂寞和各种反复,守得住初心,同时,要怀有一半对残缺的包容之心,一半对完美追求的惜物之心。”一旦进入修复的状态,唐洁常常废寝忘食,有时一天仅睡两个小时。“喜欢就不觉得累“,唐洁说她很幸运把自己的热爱变成了事业。

唐洁和同事们在修文物  受访者供图


用创意传承技艺


2013年,刚读大一的唐洁开设了工作室。同年,她被寿山石雕刻大师刘北山收入门下,开始学习寿山石雕刻技法。在学习寿山石雕的过程中,她渐渐萌生新的想法,创造性地将石雕工艺与金缮修复工艺巧妙融合在一起。


金缮,顾名思义就是用金修缮,是用生漆粘合修补器物的碎片或者填补缺口,再在漆的表面施以金粉或金箔。唐洁认为,金缮魅力在于不试图掩盖,欲盖弥彰,坦然地接受不完美,在无常的世界中,恪守对美的向往。


《蛙界》就是唐洁对文物修复的创新尝试。用宋代的古窑具残器结合她独创的3D立体金缮雕刻组合成“井中之蛙”——宋代古窑器的粗砺,金缮蛙的质感,二者结合得美轮美奂,令人赞叹。

唐洁作品《蛙界》受访者供图

唐洁精湛的技艺与独树一帜的创新使她的作品大受欢迎,也引领了最新的金缮潮流。对于这项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她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传承。2015年,在学校的支持下,唐洁将工作室升格为公司,吸纳了一批专业的文物修复师。2018年,已经毕业一年的唐洁决定带领学弟学妹们参加在厦门大学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唐洁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路演现场  受访者供图


用挑战规划未来  


“项目从筹备到国赛结束,经历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现在回顾总结,应该是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我们项目的成功。国家对非遗、传统文化、手艺人的重视是‘天时’,学院对项目的重视和扶持是‘地利’,团队成员、指导教师的配合和付出是‘人和’,三者缺一不可。”团队指导老师、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系主任郑则凌说道。

唐洁团队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受访者供图


“原来没有考虑过公司发展的特点,在比赛中,在创业导师的帮助下,我和同伴逐渐提炼、梳理出公司的经营模式。”唐洁说,“我明白了自己作为领导者要具有前瞻性,明确了未来几年要做的事。这样的比赛,对于创业的大学生思路打磨很有帮助,启发特别大。”


为了让更多的年轻学子了解文物修复和金缮技艺,比赛结束之后,学校还专门开设了文物修复公选课。“《唐洁工坊 守艺联盟》项目应该说是学校近年来深化‘三创’教育改革的一个非常典型的成果之一。学生在校接受‘三创’教育,开展创业实践,培育创业项目,形成创业成果,最后再反哺学校教学,形成一个良性闭环,我想这也是高校开展‘三创’教育的意义所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培煌介绍,学校把“三创”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来培育,构建课程、平台、实践、师资、活动以及资源全链条的“三创”教育生态体系,为学生个性发展和成长成才赋能助力。


如今,唐洁和伙伴们继续着日复一日的文物修复工作,在他们看来,文物修复就像医生做手术一样,每一个器物都是一个生命,在垂危之际来到修复师手中,修复师尽全力帮它们续命,让它们得以继续向我们展示过去时光的吉光片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