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李文娟:尾矿寻宝 守护绿水青山

2020-06-10 17:26:20 作者:王邵政 来源:福建教育电视台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


李文娟,厦门大学管理学院2015级MBA硕士研究生,现任厦门兑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当选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创业项目《尾矿寻宝:金属尾矿清洁高效整体解决方案领跑者》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拥有专利18项,核心技术被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的专家组评定为国际领先技术。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联播(第二排图三为李文娟)


夺金缘于坚持


时间回到2019年10月13日,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李文娟和她的团队以1名之差首战夺金失利。


“我们还有机会,因为我们的项目是为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李文娟坚定的话语里中充满力量。经过一个晚上的迅速调整,李文娟和她的团队在次日“银奖晋金奖复活赛”中顶住压力,从35个复活项目中杀出重围,成功夺金!


“这是她们应得的,这就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魅力,它为这些励志创业的青年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项目指导老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翁君奕教授如是说。

李文娟团队连夜优化商业策划书  受访者供图


成功需要不断试错。在一次次的打磨中发现不足然后不断完善,才能让项目越走越远。回忆起去年的大赛,李文娟有很多经验想分享:“希望大家把握住每一次参赛机会,用心感受比赛过程,在参与中成长。每一次参赛经历都是在磨练我们的意志,会使我们认识到创业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想法,同时也会锻炼我们克服各种困难的勇气。”

李文娟团队勇夺金奖    受访者供图


创业缘于使命


出生在尤溪的李文娟从小生活在矿区,父辈从事的都是与矿业相关的工作,这使她从小对矿业充满情感,对尾矿的危害有着真切的理解。实现尾矿综合利用是父辈们的梦想,李文娟见证了老一辈近十年的技术耕耘和艰辛守望,深知这个过程的不易。


“尾矿堆存后,一旦管理不善,会对周围的土地和河流造成重度污染,甚至还会发生尾矿溃坝事故。我国尾矿已达数百亿吨,占地约582万公顷,这些数字每年还在持续增加。”身为“矿二代“的李文娟立下誓言,要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去解决尾矿治理问题。“可以说尾矿是民众之痛、政府之痛、矿企之痛、市场之痛。为了留住青山绿水,我立志要做保护环境的有为之人。”李文娟表示。

李文娟在尾矿处理现场    受访者供图


为了攻克尾矿治理这个世界性难题,求学期间,李文娟就开始带领团队调研福建、江西、山东等地的尾矿处理现状,走访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认真分析现有尾矿处理方式存在的缺陷。经过几年的潜心努力,李文娟和团队成功攻克了尾矿治理的4大核心技术。


2017年,硕士毕业的李文娟接了第一个尾矿处理的业务。于是她匆匆成立公司,甚至公章都没有拿到,就带着一帮人开始创业。

李文娟深入矿井实地调研    受访者供图


为了保证项目顺利进行,李文娟每周都要跑到各个矿山,亲自下到矿井分析,到矿山上考察尾矿处理情况。有时甚至有生命危险,2017年6月,龙岩突发暴雨,当时李文娟的团队正在一个矿山沟通尾矿处理事项,突发的山洪困住了她们。李文娟回忆说:“当时一个个浪打过来,水中夹杂着石头、木棍甚至腿一般粗的竹子,那一刻,真的知道了什么叫恐惧。”但这些并没有阻挡住李文娟治理尾矿的决心。

团队攻克的4大核心技术形成了一套清洁高效的解决方案


在李文娟眼中,遭遇的危险只是人生的经历,对于创业的困难,李文娟却更有感触:“很多大学生都有创业的梦想,但是想做的很多,具体能做什么却不太知道。就算选择了一个创业项目,到底应该如何开始如何运营也成了很大的问题。要知道,空有一腔热情是无法支撑创业那么长的一条路的。有时候选择真的比努力更重要。”


李文娟说,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也曾历经取舍,慕名而来渴望合作的企业与机构纷至沓来。但当需求变多、市场诱惑变得更加多样时,如何把握发展方向、如何取舍却需要决策者的定力。“尾矿行业还处于成长初期,产业链各部分都尚未完善。因此,尽管公司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我们不会想去赚所有的钱,更希望能用技术和服务带动产业的发展,将行业红利分享给产业链各部分,以此来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促进行业生态向好。“

李文娟在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现场   受访者供图


如今,李文娟的团队构建了一条从尾矿原料到终端建材产品的循环产业链,通过回采、输送、烘干、研磨、活化等核心工艺,将尾矿加工成微粉,每年可以处理尾矿200万吨,是传统处理量的100倍,可节省1000亩占地,而且整个生产过程绝不产生任何废水、废气和废物排放。


在微粉的基础上,通过添加核心材料,生产加工成特种砂浆产品,让尾矿真正从一文不值的垃圾,变成了身价每吨千元的高赋能产品。如今李文娟和团队已经掌握了4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尾矿产品产值累计过亿元。


这种治理方案不仅解决了企业处理尾矿的难题,也改善了当地环境。李文娟希望用尾矿综合利用技术,在不久的将来还给矿区百姓一片绿水青山。采访中,李文娟说:“这是我一生的事业,有人说我很有勇气,但我相信这是我的使命,不管多难,我都会坚持下去。”同时,对于即将参加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同学,她也鼓励道:“参加大赛一是要多听取参加过比赛的学长或老师的指导,要多借鉴前面的一些经验,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二是比赛不管是商业模式的梳理,PPT的准备,它都是有非常多技巧性的东西,这也可以提前做很多准备工作的;第三个就是要有自信,对自己的项目对我们的团队有信心,用最自信的风采是展现大家最好的一面,只要大家相信自己大赛一定会给到大家更多的理解和鼓励。”她希望大家能够全情的投入一个项目,全身心的投入比赛,最后用心感受,才能收获得比别人更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