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吕尚安:青春筑梦多奇志 拼接建筑天下先

2020-06-10 17:20:50 作者:周华 池晟 来源:福建教育电视台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


吕尚安,黎明职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二元制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2019届毕业生,现为福建省川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


创业项目《川工建设:装配式农村自建房建设的领航者》获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创业组金奖;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获第三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高职组三等奖。

获奖证书  受访者供图

吕尚安带着团队参加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受访者供图


在进入福建黎明职业大学学习之前,吕尚安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他的公司以“川工”命名,意为“四川的工人”。入校后,吕尚安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不断提升,“川工”的业绩也逐年增长。近几年,吕尚安将“川工”的主要经营领域转向农村市场,通过装配式与传统建筑的多项结合施工方式,打开了一条发展乡村建筑市场的康庄大道。2018年,“川工”的营业额超过1100万元。2019年,“川工”的营业额超过3000万元。


吕尚安的经历,凸显了我省职业院校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卓越成效。“通过在学校的学习,我认识了现在的创业团队成员,了解了装配式建筑这一块,我想把装配式建筑打造成为川工的产业集群和创业中心。”吕尚安说道。

吕尚安与伙伴在工地测量数据   受访者供图


吕尚安出生在四川省达州市,他的父亲是一名预制板材工厂里的制作工人。吕尚安说:“由于家中劳力缺乏,我从会走路起,便被父亲带到预制板厂一边上班、一边照顾我。从小,我就对各类建筑材料十分熟悉。”


从上小学起,爱学好问的他成绩便在学校名列前茅。然而,由于家庭原因,吕尚安未能完成高中学业便辍学到了沿海城市打工。

吕尚安和伙伴们一起查看工程进度  受访者供图


一次偶然的机会,吕尚安目睹了一套当时刚刚兴起的组合式家具在十几分钟内就被组装完成的过程。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吕尚安脑海中浮现——“建房子能不能也能像搭积木一样简单?”“拼接建筑”的想法从此在他的脑海中扎了根。


18岁那年,随着家乡征兵号角的响起,吕尚安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部队期间,虽然训练和执勤很艰苦,但他没有放弃关于“拼接建筑”的各种想象。吕尚安坚信,只要肯动脑、肯学习、敢于尝试创新,拼接建筑定能在未来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

吕尚安在部队的留影   受访者供图


退役后,吕尚安进入建筑行业。在泉州建筑工地打拼的七年间,他打过小工,做过保安,担任过施工员、技术员,在深入了解并学习模块化建材生产与运输的技能与经验后,他创办了福建省川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2016年,得知黎明职业大学为社会人员开放二元制招生后,吕尚安报考了黎明职业大学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我就想圆一个大学梦,想去感受一下大学生活。到了学校之后,确实对我帮助很大,开阔了眼界,包括我们创业思路,思维模式等等都在变化,对创业大局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团队接受创业导师辅导   受访者供图

学习建筑工程BIM软件  受访者供图


2019年,吕尚安决定组建团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很快,在黎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吕尚安有了一间属于自己团队的工作室并可以随时与创业导师交流。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黎明大学每年设置100万元的创新创业基金,用来支持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及支持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创新学院院长黄两旺告诉记者,吕尚安的创业项目便是在学校的扶持帮助下孵化出来的。

团队成员在学习建筑工程知识  受访者供图


在参加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过程中,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王金选组织专家团队和专业教师多次对吕尚安团队进行指导,给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包括去参加全国赛,都是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老师平时的训练和指导都很有针对性,帮助我们看到了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建筑行业打拼十几年的吕尚安深知,城市一向是建筑业大企业的争战之地,“川工”很难分到一杯羹。于是,他将公司的目标市场放在了农村,别开生面地选择了农村自建房、自建房加梯、自建厂房等位于郊区或乡镇的项目。如今,“川工”在泉州乃至福建省内已小有名气,但吕尚安没有满足,他开始与国内大型装配式建筑试点企业开展共建。“我们合作的项目预计在三年内,总投资超过一个亿。如果一切顺利,川工将在五年内争取在科创板上市。”


青春有奇志,吕尚安正用自己不懈的努力拼出最美的建筑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