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抗疫中盛开的语文之花

2020-06-04 23:45:18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语文教学要贴近生活,与时俱进。


今天,中国教育报11版刊发了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高玉老师题为“抗疫中盛开的语文之花”一文。作为福州语文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高玉提出了“语文之花要开在战疫前线”的主张,并号召本工作室成员用大语文观来设计课程,赋予语文教学时代特征”。


抗疫中盛开的语文之花


高玉

今年抗击疫情期间,作为福州语文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我提出了“语文之花要开在战疫前线”的主张,并号召本工作室成员“结合语文学科特点,回顾战‘疫’过程,致敬战‘疫’人物,感悟战‘疫’精神,以大语文观来设计课程,让它成为学生人生经历中难忘的回忆,赋予语文教学时代特征”。基于这样的价值追求,工作室成员策划了“语文立人”的教学活动:以战“疫”过程中的事件为主线,充分挖掘战“疫”中的语文元素,实现学科融合,从而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


语文教学

要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疫情期间,各地捐赠物资上出现的许多中国古典诗词,令人眼前一亮。工作室成员马上摘录整理,如:“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等。这些经典诗词韵律优美,意境深远。工作室黄林芳老师敏锐意识到,这正是让学生感受祖国语言魅力、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时机。于是,黄老师引导学生上网查阅资料,通过“读典故”,了解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说的是1300多年前大唐高僧鉴真排除万难东渡日本传道的感人故事,表达了中日两国人民共同进步的美好愿望;通过“寻出处”,发现“千里同好,坚于金石”这句诗出自三国谯周的《谯子·齐交》,意思是人与人之间即使千里之远,也可同心交好,情谊坚定堪比金石。查询之后,师生共同品味描述性画面背后的语义内涵,探究词语背后的意义,然后一起进行诗词的朗读、背诵、摘抄活动。


回忆起“捐赠物资上的‘诗词大会’”这一课程的设计过程,黄林芳老师说:“最初的教案只是罗列了收集来的诗词,高玉老师审核完教案后及时帮助我提升了语文价值。她强调疫情下的语文课程不能仅仅停留在语文知识的学习上,要敢于拓展语文的价值维度,善于引导学生了解诗词背后的内涵,目标要落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上,而且应结合最新的时事热点,既要有人文性,更要有语文味!”我逐段给黄林芳点评、指导,使她备课的视野一下子打开了。


语文教学


要唤醒学生的家国情怀


如何让学生了解疫情中发生的事,树立正确的国家观、人生观?语文教师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从如下这几个方面入手:


让学生了解新冠病毒,重新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以生活为课堂,以疫情为教材,引导学生直面自然灾害,审视社会现象,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人文意识。高香秀老师设计的“善待自然,珍爱生命”一课,以追溯“新型冠状病毒”起因为切入点,组织学生观看《大自然在说话》公益短片,片中展现的人类捕杀野生动物现象令人触目惊心,进而引导学生增强生命意识,更加自觉地保护野生动物。高香秀老师讲解的小古文《竭泽而渔》,让学生了解古人的动物图腾文化,及“子钓而不纲,弋不射宿”等名家名句,感怀人类先祖对大自然的敬畏态度及顺应自然、天道合一的睿智哲思。课后教师还让学生调查濒危动物现状,撰写保护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的倡议书。


随后高香秀老师还向学生推送了一篇微信文章《当人类按下了暂停键》,请学生们分享并发表感想。学生用稚嫩的笔触表达了诚挚的心声,也有了对自然与社会担当的责任,这就促进了语文教学情理相融、文道合一目标的达成。


让学生感悟逆行者的大爱。名师工作室的洪丽文老师设计了“最美逆行者”一课,带领六年级学生用制作逆行英雄谱、学写颁奖词、给心中“最美逆行者”写信等方式,让学生走近“最美逆行者”。课上探究“逆行”背后的深层含义,并用最美语言去讴歌他们的大爱之举。师生经过三次探究、三次思索,由表及里,层层深入,让学生领悟到“逆行”可以跨越国家、时空、种族,我们在致敬“逆行”的同时,要用心去书写感恩,用大爱去传承这份生息与共的大义!


引导学生关心国家与全球大事。五年级的陈秋瑾老师在班上开展“每日新闻微评”,引导学生收看《新闻联播》“抗疫英雄谱”等节目,并从中提取信息,找准切入点,学习评论写作。三个月下来,每人都积累了一本厚厚的微评集。有学生以“特别的发型”切入,写道:“与病毒对抗,与时间赛跑,医护平头,这是世间最美的发型!”还有学生赞叹:“女子本弱,为医则刚。”“用渐冻的生命与疫魔竞速”……学生们从关注电视剧的追星族转向关注身边甘于奉献的人物,观察越来越贴近生活;从关注中国文化到关注中国外交,思考越来越深入……他们的文章从三言两语的表达到长篇夹叙夹议,内容越来越丰富,评论也越来越深刻。这种新闻微评的形式打开了学生认识世界的窗口,加深了对家国情怀的直观认知。


语文教学


要把生活当成最好的教科书


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低年级学生年龄小,如何让他们理解新冠病毒以及它带来的危害?二年级的林锡安老师有绝招。她利用《泡沫战士保护我》《病毒与小贪》《细菌不是用来分享的》等有关新冠病毒的绘本,设计话题:“新型冠状病毒从哪里来?它是怎样在人群中进行传播的?”并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学生学习:读一读故事,画一画“病毒的旅行地图”;说一说“新型冠状病毒”在人体中的旅行;编一编“卫生好习惯”儿歌,如“洗手歌”“戴口罩”,等等。还请家长参照绘本中的《免疫力变强手册》,共同制定家庭免疫手册。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学生对“健康第一”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明白了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搞好个人卫生;知道了强健的体魄是预防各种疾病的基础,从小要养成锻炼的好习惯。


让学生从经典中汲取力量。疫情期间,工作室推出了“经典导读”系列活动。高妍颖老师带领六年级学生一起阅读经典名著《西游记》。选读这本书的原因在于,《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有着坚韧不拔、顽强不屈的意志,凭着智慧与毅力同各路妖怪斗智斗勇,逢凶化吉,克服取经路上的重重难关,最后取得真经。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是孩子们心理最脆弱的时候,名著《西游记》给了他们精神上的力量。六年(2)班张赫文同学读了《西游记》后,突发灵感,进行创意写作,给师徒取经路上增加了“一难”——圣僧回东土灭新冠。他结合师徒四人各自的性格特点,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编故事,传递出战胜病魔的坚定信心!


语文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名师工作室成员充分利用生活这本教科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语文学习活动:六年级学生在教师带领下进行了群文阅读:《墨镜墨镜谁最美》《请战语话集》《火神山建设不完全手册》《一起坚持,美好终将到来》,开展“读暖文写随感”的活动,将阅读心得内化为文字。


抗疫期间,工作室推出的“导学案”,内容涵盖“单元导读、电子课本、预学单、知识点介绍、图文讲解、课后同步练习及答案、单元推荐阅读”七大板块,有广度,有深度,实用又及时,使学生居家学习的内容丰富而又有实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