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劳动教育"认养地" 资助育人先扶志

2020-06-02 20:57:17 作者: 来源:南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小菜园“种”出大文章


——南平市高级中学劳动教育侧记


每周一下午第三节课,是南平市高级中学雷打不动的劳动课。同学们除了在校园里大扫除,各班还要轮流带着水桶、锄头到学校的菜园里劳作。三月初刚播下的种子,目前已长势喜人,辣椒、茄子已经开始坐果,玉米秆也快有一人高了,地里还种有南瓜、地瓜、空心菜、花生……蔬菜品种十分丰富。

这周的菜园打理劳动课轮到了高一(14)班的同学们。大家一边松土、除草,一边热烈讨论着收获后要怎么烹饪这些劳动果实。期间,带队老师陈敏不时地向同学们介绍着不同蔬菜的生长周期、生长习性和栽培管理要领。


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同学光看叶子,还是不能分辨出地里的瓜果蔬菜。陈卓同学笑着告诉记者:“刚才我把韭菜认成了葱,好尴尬。平时家里都是爸爸、妈妈买菜做饭。韭菜在地里长什么样,还真没见过。”比起五谷不分的陈卓,杨礼坤对各类蔬菜介绍得头头是道。原来,家住延平区太平镇的小杨从小就对蔬菜种植管理有着丰富经验。“我家门口就是菜地,从放假到复课的四个月里,学完线上课就会帮着家里种菜。前一阵收获了不少青菜,还给爸妈‘秀’了一下厨艺。”

说起田园生活,许多城里的孩子已经很难感受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如何让劳动教育“走”出课本,更鲜活地渗透到教书育人的各环节。南平市高级中学已经在课程设置、实施途径、观念的养成等方面做出了诸多探索。


高级中学的小菜园位于学校教学楼旁。原本,这里只是一片荒地。2016年3月,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开垦,种下了第一批菜苗。随着参与的学生越来越多,菜园子有了现在瓜菜成畦、油光锃亮的景象。刚开始,同学们参加菜园劳动还是兴致勃勃,但是,对于这些平日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孩子们来说,新鲜劲一过就叫苦连天。为了让劳动课程丰富多样,老师们考虑到了多学科融合。将感恩道德教育,身体素质锻炼,审美发现能力,科学实践融入其中。比如,把植物花期与生物课堂相结合,让同学们体验瓜果授粉;将施肥洒药与化学知识相关联;培育种植中体会“粒粒皆辛苦”,培养感恩之情……

通过劳动教育,能够让学生感受到美好生活皆为劳动创造,从而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良好的劳动品质,学校才真正地发挥出综合育人的价值。”校长欧捷介绍说,德、智、体、美、劳,“五育”是一个整体。长期以来,受“唯分数论”的影响,劳动教育在社会中存在被淡化、被忽视的现象。高级中学以劳动教育凝结“五育”,发挥浸润无声的影响,引导学生尊重劳动、崇尚劳动和热爱劳动。


以“小菜园,大德育”为主题的学校小菜园,诞生的同时还被赋予了“劳动育德”的意义。学校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菜园农耕体验,同学们变化很大,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感受到劳动的艰辛,学会了换位思考,更有感恩之心。“播种后迟迟不发芽我们会很着急,刮风下雨时又特别担心菜苗被吹歪,管理过程中还可能遇到病虫害的侵扰……其实父母和老师培养我们和我们种植蔬菜的心情是一致的。”同学们说,看着一棵棵菜苗瓜果茁壮成长,他们也学会了团结、自律,不让师长们担忧。收成后,再把瓜果蔬菜送给老师和父母,感恩他们的辛苦付出。

学校菜园里还有一片特殊的“认养地”,管理者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同学们可以利用学习之余给这里的蔬菜施肥、浇水。收获所得由学校食堂按市场价格收购,这些学生在食堂用餐时可以享受相应的“免单”待遇。国家每年对家庭困难学生都有各种资助帮扶政策,但是欧校长认为,单方面的给予难以激发孩子的自立自信。“菜园管理所得的收入很有限,但是通过劳动付出获得回报的过程让家庭困难学子感受到了尊重。扶贫先扶志,勤工俭学的方式更能增强他们的成就感和价值感。”

南平市高级中学的劳动教育,首先激活了学生们在劳动中的乐趣体验。实施过程中又贯通了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之间的关系。田园劳作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万物生长的坚韧,老师、父母付出的艰辛,体会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在劳动情境中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知晓感恩的品质,这种融合式的劳动教育,比单纯的说教更符合学生的人格发展。


黄靓/文


让劳动教育理性回归


虽经小初阶段劳动教育培养,但受高中学业压力、家庭环境及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当前高中生劳动素养仍然普遍存在:劳动观念淡薄,缺乏吃苦耐劳意识;劳动情感缺乏,不珍惜他人劳动与劳动成果,铺张浪费。劳动技能与劳动思维不足,创新意识欠缺,存在畏难情绪。缺乏职业认知,人生职业方向模糊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能够为将来创造美好幸福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长期以来,劳动教育被狭义化,认为体力劳动实践,组织环卫、手工、做家务等浅层次动手性训练即为深度劳动。学校应该多把劳动技能课程开展到田间地头,建立实践基地,让孩子在长期持续的劳动中掌握技能,磨炼意志。在学校、家庭、社会中多动手,高一年段培养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品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高二年段通过生涯规划指导,职业体验中,有意识地积累劳动知识,提高劳动技能,深化劳动思维,认识正确的劳动价值理念;高三阶段,使学生体验实践出真知,勤劳出智慧,敢于展示学业劳动成果。通过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提升对劳动品质的情感体验。


南平市高级中学根据劳动内涵与功能指向,将劳动教育优化整合为劳动价值、劳动实践以及劳动创造三大类课程。劳动价值类课程通过劳动主题宣讲、劳动表彰评选、对话先进劳动人物等方式,端正劳动态度、引领劳动价值观念、领略劳动者风采,从而领会劳动精神,促进劳动素养生成。同时,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教学,使学生在学科学习中同时体味劳动意蕴,通过学科渗透劳动教育,扩充劳动教育课程教学范围,丰富劳动价值观类课程资源。劳动实践类课程开发了“基于年段主题的实践活动、基于学校管理的体验活动、基于社团自主的探究活动、基于家庭互动的参与活动、基于社会公益的展示活动”等五大领域劳动实践类课程,涵养高中生劳动价值观念,参与劳动实践,锻炼劳动技能,提升劳动素养。劳动创造类课程通过开展自主创意设计、立足科技创新、深入研究学习三个维度课程,培育学生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品质,激发学生劳动创造创新潜能,提升劳动能力,创造创新劳动成果。


劳动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优良品质,也是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劳动教育的理性回归,能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掌握一定技能,使其从中获得持续的成就感。


陈祥龙/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