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王志宏:父母要成为最能给孩子安全感的人!

2020-06-02 13:30:09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fjsenPlayer|imgSize|fb4d4c5a1b94355fdf9cabb967334f85

李万平、王志宏家庭曾获全国妇联评选的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防疫防控工作中,李万平作为国有公司所属企业的负责人,王志宏作为福州温泉小学的校长,在各自的岗位上做着他们应有的贡献,彰显着文明家庭的榜样力量。

记者了解到,这一家子父母工作出色,孩子品行优良,学业优秀,一家三口相互支持、宽容互助,诠释了家的内涵。5月30日,王志宏校长接受记者采访,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更凸显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


大风大浪

家长得承担更多的付出和责任


“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了超长版的假期,面对全面的居家学习生活,我想绝大多数人是毫无经验的、无措的。这对学校校长、老师是个考验,也是对所有家长的考验,考验所有人内心的定力。”王志宏校长说,“因此,我也常和家长们交流,这是家校最广泛最深入的一次密切协作!这次疫情,使得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凸显,因为家长在这段时间里得承担更多的付出和责任!”

王志宏认为,一个人的成长,更多地投射出家庭的影子。她以自己孩子的经历告诉大家,“这段时间,虽然我的孩子是大四学生,看似不像要考学升学的孩子那样压力大,但同样沉浸在等待研究生申请的结果以及就业的纠结中,怕不是成为‘失学儿童’,就是成为‘失业青年’。在这样的双重压力下,父母就是孩子坚强的后盾,温暖的港湾,和孩子一起快速地找到当下可以做的事,并尽努力把它做好,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办法。”


王志宏说,孩子的成长都会经历一些“尴尬期”,即使无助,也不乐意与他人交流,更别说求助。“如果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不知该怎么办时,他(她)是多么的无助!这时,他(她)的身边,如果已经有建立起‘依赖’关系的人,对此时的他来说,是非常重要!孩子可以放心地倾诉、寻找帮助,而不是关上心灵的大门,失去求助机会。这种‘依赖’关系的建立最为合适的对象,从理论上说一定是和他(她)相处时间最长,有着血溶于水关系的父母!”


良好的信赖关系,就是在这一次次的帮助中,在化解压力的同时,日趋牢固,坚不可摧。“有了这种信赖关系,一旦碰上困难和压力,孩子怎能不去面对呢?只要他(她)相信父母是他(她)最亲近的人,也是最能给他依靠和安全感的人。”王志宏说。


日常教育

要注重品性习惯养成


“不管是面对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还是返校复学后的学习,规划性和自律非常重要。”王志宏认为,品性习惯应该在日常教育中注重养成。作为家长在这两方面更要用心观察,及时帮助。不是平时不管不顾,偶然一看气得不行,就是一阵“咆哮”。


“谈起习惯,千头万绪,培养习惯,手忙脚乱。回头一看,没有一样满意。”很多家长明明知道习惯养成重要,累了半死,还是差强人意。问题在哪?王志宏建议家长们做到:一是本质要抓住,一是要抓大放小。


习惯不是“你要求、你规定,甚至你强迫而养成”。习惯一方面需要时间的积淀,另一方面需要孩子内心真的感受到习惯的“好”。所以,在习惯养成过程种,家长不当监督者,从孩子的角度,去引导他(她)感受,强化“好”的感受。


所谓的抓大放小,要抓住一些关键习惯。特别是自我管理的培养。任何事情无论是决定、计划、实施细节,都让孩子自己先拿主意,再给一些指导意见。孩子是否接受,也不可强求。即使后面错了,也要让他(她)尝试,要不哪来“吃一堑长一智”呢?将习惯的养成与具体的事结合,不要是纸上定的规矩,因为体验是最好学习。


王志宏说,孩子成长路上的困难和压力难免。大问题都是从小困难、小压力一点点“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大到他自己无法解决的。作为父母,时刻都应该是一个观察者和帮助者的角色,观察孩子的细微情绪和点滴变化,及时给予帮助,理出眼前的计划,分析问题的利弊,一起寻找突破口,甚至于思考一件事最坏的结局是什么,并告诉他(她),我们可以和他(她)一起承受!


“所以,我都强调做用心的家长。教育的本质是激励和唤醒,并且及时有效地予以帮助,促进孩子的自我觉知和自我成长!”


长远影响

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老师


如何培养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王志宏认为,从人的发展长远来看,一个人内心的健康表现在无论面对逆境还是顺境,都能泰然处之。父母内心的强大,对待生活工作的态度,营造的良好家庭氛围将影响孩子一辈子。


教育的焦虑现在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如果家长相信了很多流行的谬误,被一些有目的的言论带“跑偏”了,就会把自己和孩子都搞得太累太紧张。王志宏介绍,父母对人对事的态度,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她们家庭一家三口在和谐中走过20多个春秋。夫妻俩孝敬关心双方亲人,承担起共同责任。男主人曾获市劳模等殊荣,自己曾获“福州市优秀班主任”“鼓楼区首届师德之星”等荣誉。在这次战“疫”工作中,她不仅带领行政班子坚守在防控第一线,同时还兼任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带头以身作则,工作再忙,也是每天下午准时出现在电脑前,给学生进行线上答疑。


在父母的影响下,王志宏的女儿曾在中学时被评为“福州市三好学生”,现在就读兰州大学新闻传媒专业,在校担任了两大社团的部长,连续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多次获得奖学金,还获得甘肃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对于孩子的成长之路,王志宏也有两个词送给家长,那就是“有效陪伴”和“尊重兴趣”。


“陪伴”并不以时间的长短为计量。如果家长的陪伴是孩子做作业,但自己却在玩手机,或催促、责骂,或“嘘寒问暖”干扰,这些的陪伴却是“反效”的。“陪伴”是一种内心的感受。也许你出差在外,也许你在加班工作,但一通鼓励的电话会让孩子感受你的存在。“你在厨房忙着家务,他在书房做着作业,每个人在履行着家庭身份的着责任,饭菜的飘香一样让他感受你在身边。”王志宏说,“陪伴”讲求的是质量,讲求的是“心”的陪伴。因为只要“心安”便是“晴天”。


孩子们的未来并不是作为父母可预见的,当今的时代更是如此!影响孩子未来的关键是兴趣!王志宏介绍,自己女儿成长过程中,也追过星,成为粉丝团的骨干,为明星组织过粉丝活动,甚至在紧张的学习时,她几乎看过所有的韩国娱乐节目。作为父母要接受孩子的兴趣,默默的观察,有意的引导,甚至大胆的支持!而不是把这些兴趣早早地扼杀在萌芽。因为未来的孩子只有为自己兴趣而努力,才会有发自内心的原动力。告诉孩子,要实现自己的爱好,追求自己的梦想,现阶段的学习是基础。


“我想,最好的教师应该是‘人师’,最好的父母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终身老师。有一句话说:老师这个职业应该是能成为孩子人生中的贵人。我想每个父母想想你是否成为孩子生命中的贵人?”王志宏说,“‘贵人’一定是在你困难时给你帮助,迷茫时给你指引,偏离方向时给你匡正,在你需要支持时,在背后默默推你一把的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