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省教育厅召开2020年“强基计划”政策解读视频会

2020-05-30 19:47:50 作者: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重磅链接!

如何应对“强基”校考?2020年强基计划集训营来了!


今年1月,教育部制定出台了《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强基计划”),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逐步建立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有效机制。

解读视频会现场

5月28日下午,省教育厅组织召开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录取政策解读视频会,从政策解读、报考建议、经验分享等方面,帮助各地各校更好把握“强基计划”招生录取相关政策,推进各地各校做好报名动员工作,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参加相关高校“强基计划”专项选拔录取工作。

李迅副厅长


李迅副厅长在会上强调,各地高中校长要以家国情怀的角度深刻认识实施“强基计划”的重大意义,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输送更多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和引导学生形成远大志向。要结合“强基计划”选拔要求,认真思考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突出学生综合素质和基础学科的培养,着力打造复合型后备人才。要更加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所有36所实施“强基计划”的高校都明确要求进行体育测试,凸显体质健康在人才选拔中的重要地位。要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的视野,着眼于增强学生综合素质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新思维,注重做好过程性收集、整理和录入工作,为高校对学生进行全面、综合、深入考查奠定良好基础。


“强基计划”——“提前批的提前批”


“‘强基计划’的报考在提前批之前,可以说是提前批的提前批,为考生进入名校创造一个额外机会。学校一定要组织人员进行研究,指导学生填报,以避免学生错报、漏报。”视频会上,省考试院李俊玮副院长提出了“强基计划”的报考建议。他表示,“强基计划”报考工作即将结束,学校要抓紧时间指导学生完成报名手续。


“强基计划”:成绩与素质兼顾


“‘强基计划’注重公平与效率相结合、成绩与素质相结合、选拔与培养相结合。”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编审钟建林在视频会上对“强基计划”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分析了它的主要特点。


“强基计划”政策中明确提出,考生参加统一高考和高校考核后,高校根据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按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


《强基计划招生程序及管理要求》中明确指出,“已建立省级统一信息平台的省份,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将考生电子化的综合素质档案提供招生高校。”钟建林认为,“强基计划”以高考成绩作为判定是否具备校考资格的关键性依据,在校考环节重点关注体能等综合素质且将高中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重要参考依据,体现了成绩与素质兼顾的特点。


泉州一中做经验分享:

“导师制”助力学生精准报考


“36所实行‘强基计划’的双一流高校中,面向福建的仅有28所,其中两所只招收文科专业(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如果从校考方式来看,这36所高校又可以分成20+16两类,其中20所需要笔试+面试+体测,而另外16所只需面试+体测。这样我们的导师就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推荐不同的院校供其参考:没有竞赛基础的推荐16所只需面试+体测。”会上,泉州一中徐明杰校长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为做好“强基计划”招生工作,泉州一中成立了学校“强基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各高校的简章进行研读,举办“强基计划”招生说明会,帮助考生家长了解“强基计划”。此外,学校还为每一名报考“强基计划”的学生配备指导老师,实行“导师制”,在高校筛选、志愿填报、校考备考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一系列的指导和帮助,助力学生考入心仪的大学。


会议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面向区域内高中广泛宣传“强基计划”招生政策,让高中校深刻理解“强基计划”内涵和意义,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转变育人方式,创新培养模式,不断提高高中教育质量。本次会议采取在线视频会议及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设区市教育局中教部门负责人、44所示范建设高中校长、全省各县(市、区)一中校长通过网络收看视频。


新闻多看点:


“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由有关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起步阶段,教育部遴选了36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开展试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