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榕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返校复学视频会召开

2020-05-24 22:40:14 作者: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5月24日上午,全市学校疫情防控暨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返校复学工作视频会议在榕召开。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郭春曦就开展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出具体要求,市教育局局长唐希主持会议并部署全市学校疫情防控暨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返校复学工作。

李春指出,当前,我们进入返校复学的“最后一公里”,在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开展复学工作。常态化,不是说已经“回到常态”,常态化防控,是指防控措施要进一步优化提升,更加精准、完备、闭环,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不虑于微,始成大患。疫情防控是全方位工作,要不厌其细,织密、织细、织牢疫情防控网,切实守护好每一位学生的安全健康。一要堵漏洞。堵漏洞的前提是要发现漏洞。针尖大的窟窿能透斗大的风。麻痹思想、畏责情绪、作风不实、执行不力,都是造成漏洞的根源。漏洞不可怕,关键是要及时补。尽责尽责再尽责,认真认真再认真,这样的防控态度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只有把各种困难和风险估计得严重一些,把问题缺漏发现得更早一些,把解决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才能为未来打下良好基础。二要压责任。全市幼儿园及小学一二年级近50万名学生的复学工作,是我们3月以来持续准备复学之战中最难的大考。一是要提升应急问题处置能力。春夏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低龄的孩子抵抗力差,我们“既要重视,又要理性对待”,要心中有方案,行动不慌乱。本次复学所涉及的教师、保育员、后勤安保人员,都属于“应检尽检”的重点对象,属地教育部门要出台检测具体实施细则,报属地审核后执行。各县(市)区应急指挥部要帮助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点对点”联动机制,不能留有空白。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省里明确提出,家长可根据自愿原则自行确定送幼儿入园,要为暂未返园的学生保留学位,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如有需要经报备可允许选择居家学习,相关园所、学校要按上级通知精神抓落实。对于返校的学生,要做好家校沟通,通过召开家长会等形式明确返校要求及信息报备、请假规范等,协助孩子充分做好返校的心理准备。三是要严格规范报告制度。各县(市)区采取疫情防控措施要依法依规,重要问题要第一时间请示市应急指挥部。对没有按照规定程序处置突发事件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责问责。四是要严密夯实各级责任链条。要层层传导压力,让责任链条形成闭环。区县教育局局长、各学校校长和幼儿园园长是本区县、本校园疾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预防不到位、处置不得力、报告不及时,引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三要谋长远。疫情防控工作是一次全方位的检验,让我们看到了通常状态下看不到的一面,这正是我们补短板的一次很好机会。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完善相关机制,既要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师生健康,也要全面推动教育工作正常运转,确保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积极应对“疫后综合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心理疏导,强化对学生特别是毕业生的思想引导、学业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二是要改善条件薄弱校卫生基础设施和人员配备。三是要统筹抓好重点任务。四是要关注系统性安全稳定。持续关注学校安全、工程安全、学生安全,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郭春曦说,随着全市各年级学生陆续返校复学,特别是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面临着复学复课,校园疫情防控成为当前防控重点。要压实责任,充分发挥联防联控作用;要夯实基础,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要依法依规,强化信息报告和应急处置;要科学规范,抓好宣传引导;要统筹兼顾,做好学校卫生工作。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落实学校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以科学精准防控,推动复学复课平稳有序。


唐希表示,根据省里统一安排,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也将于6月2日起分批错时安排复学。全市教育系统要对校园疫情防控重点环节进行再次梳理,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提高站位,全面落实防控要求;要抓实抓细,严格做好复学准备;要突出重点,紧盯防控关键环节;要以人为本,统筹抓好教学管理。不管是复学的还是未复学的学段,都要再次全面对照,从联防联控机制、防控方案制定、人员培训、返校人员健康管理、防控场地设备准备、校园安全排查、开学评估等七个方面确保复学条件充分到位。


念琪、汪孝敏、邵东生、左秋江、肖祥艳等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参加会议。会议设主会场,市属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和卫健局设分会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教育的领导、卫健部门领导,教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同步收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