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致敬抗疫英雄,凝聚奋进力量”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同上一堂思政课

2020-05-02 21:45:58 作者: 来源: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fjsenPlayer|imgSize|f662933198a6e02b878ed5550e5d80f9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为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向抗疫英雄致敬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国网上交流讨论“@大接龙”活动要求,面对即将来临的高校学生返校复学,学院在共建单位福建健康管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师生、校企合作单位、校友、学生家长等近22400人齐聚直播课堂,收看“船政讲坛”复学第一讲——“致敬抗疫英雄,凝聚奋进力量”全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


精彩回顾


主讲人:钱欣


福建省立医院急诊科党支部书记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国家紧急医疗医学救援(福建)队支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领队


原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副院长


钱欣主任为大家讲述了援鄂医疗队战疫一线的心路历程和感人故事,将疫情防控工作所呈现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转化为鲜活教材,为青年学子们上了一堂贴近心灵、直击灵魂、入脑入心的疫情防控思政金课。


在访谈和互动过程中,钱欣主任和大家分享了抗疫一线中的感人细节:从医疗队队员们接到任务到队伍集结出发,仅用了不到三个小时;从元宵节的汤圆到医护队员为了节省防护服连续8个小时不吃喝;从年轻队员晚上躲在被窝里偷哭,到第二天又一往无前走进病房;从组织方舱医院的党员患者志愿者带头抗疫,到欢送患者出院的喜悦;从3.8节最美“脱口罩”照片到“满月”吃鱼丸和肉燕……钱欣主任娓娓道来,用医疗队队员的实例告诉师生们什么是使命、什么是担当!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纷纷刷屏留言、提问。钱欣主任就师生们关于户外活动、五一出行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回答;并针对即将来临的返校复学提出了建议,希望广大师生要紧紧抓住勤洗手、戴口罩这两大法宝,严格遵守学校防疫措施,为学校的返校复学创造良好条件。


交流研讨


此次课程内容丰富、案例生动、互动精彩,让师生们备受启发、深受鼓舞。直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期待更多类似“思政金课”再上线、再开课、再学习,并通过网络展开了热烈讨论,发表个人听课感受,交流抗疫感悟,分享学习收获。

聆听感悟


汽车系党总支书记 蔡华锦


听了省立医院钱欣主任讲述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过程,让我深深感动的是钱欣主任说:“我们是一名战士,我们来武汉是来战斗的,是来打一场疫情攻坚战,要像上甘岭战役的志愿军战士不怕牺生”。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体现了医护人员的担当和使命,向逆行的英雄致敬!


思政教研部主任 赵黎


聆听对钱欣医生的访谈,深刻感受到大疫面前的英雄无畏。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是我们的白衣逆行者们不顾安危,冲锋在前,用他们的仁爱、信念、坚守和奉献,构筑起了一道道生命和健康的防线,汇聚起了人间大爱的磅礴力量。


交通经济系教师 程琴


听了钱欣书记的演讲,更深刻地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拥护党的领导。我们要向抗疫英雄们学习,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复工复学工作中,教育学生落实钱欣书记强调的两大法宝:戴口罩,勤洗手;返校后不随意外出聚餐;规律生活、合理营养、适当锻炼。爱护学生,保障教学秩序顺利进行。


机械工程系班主任 薛靖


虽然我们不能直接面对病毒冲锋陷阵,但是我们也有我们的战场。面对即将复课,我们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从自身做起,去引导和帮助学生更好的返校复学,打一场漂亮的师生防“疫”战!

机械工程系辅导员 赵洁


出征是冬日,归来春花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一些英雄在用最美逆行谱写历史。和平年代的战士们,不畏艰难,不忘初心。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副院长钱欣说:“这些感控护士就像守门神,他们把好病毒防控的每一道程序,堵住每一个缝隙,方舱医院才能安全运行。”,英雄们用最不起眼的工作包围着人民,英雄们一生平安。


信息工程系辅导员 陈妍君


疫情爆发以来,医护人员的身影活跃在抗疫一线,在这场战役中,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奔赴武汉,用行动筑起坚实的城墙,是他们守护着生命、守护着家园、守护着民族,疫情守护者,用大爱和担当,肩负起伟大的使命。


建筑工程系党支部书记 林森茂


把眼泪留在被窝里,把微笑留给患者;把对家人的思念放在心中,把希望留给明天,祖国因为你而骄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党支部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困难时刻党员同志先上,彰显了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

2017会计4班学生党员 江婷


通过收看学院这次组织的全校师生共上一堂思政课,领会到医护人员既是天使也是英雄,因为你们,国家才得以雨后天晴,充满温暖。身为一名青年学子同时也是一名预备党员,会好好把握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丰富自己。为未来打好基础,为更好的服务人民打好基础。


2018建设工程监理2班 何静


在“战疫”大考中我进一步认识了中国:祖国在关键时刻敢于壮士断腕,担负大国责任,这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政党,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人民,更有愿意把同胞挡在身后的勇敢“战士”。我为生在中国而感到庆幸与自豪!


2018物流管理2班 翁小龙


这次的疫情防控让我深刻感受到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团结,我为身在中国而无比自豪。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要用行动肩负责任、用拼搏昭示希望,用过硬的本领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会计5班 敖霞


非常感谢为武汉为中国拼过命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是他们让我们在黑暗中看见希望看见光明,我相信我们必将战胜一切病魔,迎接曙光!!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2019空中乘务1班 罗寒航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王昌龄的这句诗再次激起了我们的必胜决心!冠状病毒,必败!人民英雄,必胜!最后,再次向抗疫英雄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课程金句  


我们不是英雄。作为医护人员、作为国家紧急救援队的成员,我和我的队员逆行到武汉,我们只是履行了我们应该有的职责。

感受到驻地酒店工作人员期待渴望和惊喜的目光,我们就油然产生一种感觉,我们要捍卫这座城市。

武汉胜,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我们就是来这里战斗的,来保卫武汉的。

把眼泪留在被窝里,把微笑留给患者;把N95口罩的刻痕刻在脸上,把爱写在患者的身上。

我告诉我的队员们,一定要尊重武汉人民,一定要尊重武汉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一定要尊重武汉的每一位志愿者,因为我们跟他们比起来不算什么。……我们没有权力称英雄,我们要做好一名战士,做好我们自己该做的事。

看到上甘岭战役吗?今天我们就是来打一场这样的攻坚战,即使上去一个倒一个、上去一个倒一个,请大家相信,最后一个我也会顶上去的,这就是底线思维。

我们是医护人员,我们的战场就是救命;我们是国家紧急救援队,这是一支战斗的队伍。如果牺牲我们几个医务人员能够保全武汉,保全更多人的生命,我们值得!我们必须要上!决不允许后退!

对科学敬畏,对规则遵守。我们要敬畏我们的职责,医护人员该做什么就做什么。

其实我们到武汉,是我们获得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看到了武汉人们的坚强,看到了我们政党强大的领导力,看到了我们国家的伟大。

本次“船政讲坛”思政课为全校师生奉上了一场站位高远、立意深刻、解读精妙的思想盛宴。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强化了“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责任担当,凝聚起了同心抗疫、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


戳下方二维码收看回看

欢迎在留言板撰写留言、心得体会!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建先锋

·往期回顾·


船政人接棒丨我们都是收信人!爱国力行,吾辈青年勇担当@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接龙


围观!全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船政讲坛特邀援鄂"最美逆行者"复学第一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