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群众路小学:精心制作调查问卷 精准分析网教学情

2020-04-18 22:30:19 作者: 来源:福州群众路小学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对教学的影响,福州市群众路小学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从2月10日开始空中课堂线上教学工作。为掌握学生学习的情况,特进行面向全校学生的问卷调查。


• 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针对的学生是一到六年级的学生,本次收集调查问卷1638份,其中一年级352人次,二年级365人,三年级219人,四年级229人,五年级187人,六年级286人。

• 使用电子设备情况


学生主要使用的电子设备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使用平板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有800多人次,使用笔记本电脑学习的学生有600多人次,使用手机学习的学生有400多人次。调查发现大部分学生使用平板学习。

线上学习使用的网络


使用家庭宽带的学生占95.54%,使用手机流量的学生占4.27%,共享他人网络的学生占0.18%,由此可以看出,学生进行网上学习使用家庭宽带的占大多数,用流量听课的仅70名学生。

学习使用的流量费用情况


调查显示,大多数学生手机流量费用集中的在50元和100元。学生每月所需手机流量费用最多的是100元占32.86%;每月所需手机流量费用70元的占2.86%;每月所需手机流量费用50元的占21.43%;每月所需手机流量费用30元的占18.57%;其他金额的学生还有18.57%。

•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反馈


线上学习的满意度


调查显示,90%的学生对前几周的学习情况表示“非常满意”“比较满意”或“基本满意”。一方面说明在开学几周的时间里,同学们在熟悉教学平台使用后,学习渐入佳境;另外一方面也体现了学生们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的支持和高度认可。

线上学习的效果


与线下教学的教学效果相比,68.56%的同学认为在线教学学习效果“能够达到”“基本能达到”在校正常学习效果,还有31.44%的学生认为在线教学学习效果“不能达到”在校正常学习的效果,由此说明在线教学基本能够实现线下教学的学习效果,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仍需要全体教师不断探索改进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线上学习的时间


每天学习1-2小时的占比最高,达42.74%,学习时间每天在1小时以内的占比31.56%,这两个时段的学生最多,学习时间每天在2-3小时的占比19.9%,每天学习时间超过3小时的学生有5.8%,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面对疫情仍能坚持学习,保证相对稳定的学习时间。

线上学习的状态


目前学习模式下,学生在线学习状态:从学生反馈的学习压力情况来看,有一定困难,能克服困难保证学习的学生占46.52%,压力不大,不影响学习的学生占39.56%,完全没有压力的学生占7.69%,能够正常学习的学生比例共计93.67%,反映了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大部分学生都能有较好的学习状态。同时有6.23%的学生反馈非常有压力,需要各科教师进行关注。

线上学习遇到的问题


目前学习模式下,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76.01%的学生认为在家缺乏学习氛围,容易开小差;34.19%的学生认为平台卡顿,影响听课效果;26.68%的学生认为“学习时间过长,用电子设备太累”,10.2%的学生认为“在线内容太多,重点不够明显”;还有5.68%的学生选择了其他问题。这些问题反映了线上教学模式的转变给学生带来一定的困扰,受时间和空间的影响,学生仍在适应期进行调整。学校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状态的指导和关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学生提升自主适应能力。

学生喜欢的线上教学模式


从统计数据看,学生对自己老师在线直播这种方式最认可,喜欢自己老师在线直播占比76.98%,这是学生最期待的授课方式。同时,学生选择“自己老师录播+平台视频”这两种教学模式的只有21.92%,还有1.1%的学生选择了其他线上教学模式。说明学生还是喜欢自己熟悉的老师进行网络教学,为此我们全体教师从2月10日一直努力至今。

课堂师生互动方式


选择通过“语音交流”的课堂最多占77.78%,“聊天框交流”的课堂占49.45%,是我们空中课堂的主要师生互动方式。还有28.45%的课堂选择“弹幕交流”,互动方式与当前平台的主要沟通方式较为一致,以“语音交流”和“聊天框交流”的这两种沟通方式使用较多。

线上课堂的互动效果


认为互动效果“很好”的占14.9%,认为互动效果较好的占36.87%。互动效果一般的占比39.5%,效果不太好占比8.73%。可见线上课堂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在线教学师生的整体互动效果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最喜欢的课后作业


数据表明,39.5%的学生更习惯课后作业;50.31%的学生认为“课后作业与课堂测试相结合”的方式更好。可见,学生对教师布置作业的接受度相对较高。教师可将课后作业与课堂测试结合,帮助学生巩固学习效果。6.17%的学生认为“在课堂中插入问题测试”的方式检测学习效果。还有3.85%的同学认为可通过“翻转课堂”的方式检测学习效果,0.18%的学生选择了其它布置作业的方式,体现了目前学生对布置作业的多元化的需求。

线上学习作业难度


56.78%的同学认为“难度不大,能够完成作业”。34.19%的学生认为 “作业有一定难度,能够完成作业”。8%的学生认为作业“没有难度,轻松完成作业”。说明大部分学生可以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但是调研显示,1.04%的学生认为“作业难度非常大,感觉无法完成”,这些学生需要我们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多的关注。

线上教师对学生的关注情况


通过对教师指导和答疑情况的反馈,77.78%的学生认为教师们“很关注,交流答疑都能得到及时回应”,19.47%的学生认为“一般关注,交流答疑能得到回应”。可见,在二个月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互动交流较好,得到了大部分学生们的认可。同时,还有2.2%的学生认为教师答疑方面是“较少关注,答疑、指导频率低”,0.55%的学生反应教师“不关注,没有答疑、指导”,从侧面反映了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愿望,也反映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全面关注每一个学生。

意见与建议


针对此次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基于本次调研统计数据的分析和对学生主观意见的归纳,提出四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1、关注学生线上学习状态,引导学生增强自主学习意识。班主任和课任老师加强家校电话联系,引导学生明白学习的意义,激发学习潜力,增强主动学习意识。


2、持续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引导学生建立有效的学习方法。任课教师要积极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的信息资源,重视对于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引导帮助学生高效率、高质量学习,对于完成作业有困难的学生要提供在线反馈和个别化指导。


3、持续优化线上课程,助力在线教学高质量推进。为此教导处多次组织全校老师学习直播软件使用的技巧,推荐老师升级直播设备,提升学生的在线学习体验。


4、学校组织行政进入各班级群听课,并定期线上组织各教研组集中备课,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确保线上教学时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