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 闽十举措巩固控辍保学成果

2020-04-13 22:58:14 作者: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官网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确保劝得回、学得好、留得住


坚决防止辍学反弹反复


2020年7月前基本完成


全省控辍保学目标任务


海峡教育报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劝返复学及学习困难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就进一步做好劝返复学及其他学习困难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提高我省义务教育巩固和发展水平,提出具体要求。

《指导意见》提出十条具体工作措施:


一、分类制定复学方案


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做好劝返复学学生学情分析工作,结合本人意愿,“一生一策”制订复学方案。原则上,辍学一年以内的,进入原年级原班级就读,也可以调整年级或采取普职融通方式接受教育;辍学时间超过一年的,可短期单独辅导后再编入相应年级就读,也可实施单独编班教学;对因病等原因较长时间无法返校复学的,经学生家长(监护人)同意也可采取远程视频送教方式让其接受教育;对劝返的残疾学生可采取安排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实施义务教育。


二、科学设置复学课程


各地各校在保证开齐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等课程基础上,可结合劝返复学及学习困难学生的兴趣爱好,增加体育、音乐、美术及信息技术、劳技等学科课时。有条件的市、县(区)可根据劝返复学和学习困难学生学情,分年级、分层次编制教学计划、校本作业,进一步增强教学内容适应性,让学生掌握今后学习生活必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顺利完成义务教育。


三、合理实施分层教学


各地各校要积极探索推进分层教学改革,科学设计课程教学内容和评价标准,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授课形式和授课内容的呈现方式要注重联系学生实际,做到个性化、多样化。有条件的普通初中校可通过开设校本职业技能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社团活动等方式,加强学生生活技能培养,增强学生学习兴趣,确保劝返复学学生适应并融入校园生活,顺利完成学业。


四、健全帮扶管理机制


各地各校要关注劝返复学及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成长,建立个性化教育教学辅导帮扶机制,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对劝返复学及有辍学倾向的学习困难学生要安排有经验、有爱心的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和教师进行一对一帮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及时帮助这些学生解决疑难问题。


五、完善送教上门制度


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制订本区域内因病因残无法到校接受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送教工作方案,建立送教工作台账,统一调度教育资源,指导相关学校“一人一案”制定个性化的送教方案。要明确送教课程计划和授课内容,确定送教时间、地点、课表、人员安排等,原则上每周送教不少于一次。


六、加强品德和法治教育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完善全员育人制度,建立健全劝返复学及学习困难学生德育工作体系,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理想信念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实践活动、个别谈心及家访等方式,及时消除学习困难和厌学因素,不断增强学生的理想信念、遵纪守法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克服困难的信心,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七、家校协同共促成长


中小学校要将劝返复学学生、学习困难学生以及留守儿童等作为家访的重点对象。要统筹各种家校沟通渠道,及时了解、沟通和反馈学生学习表现情况,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家长提高家教水平,共同促进学生成长。各地教育部门要帮助贫困家庭劝返复学学生及其家庭落实各类资助政策,建立多方联动育人机制,组织开展公益助学活动,避免学生因丧失学习动力、家庭贫困等原因而失学辍学。


八、完善学生评价机制


各地各校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劝返复学及学习困难学生发展目标,开展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全面、真实、客观地评价这些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水平。对劝返复学及学习困难学生可适当减少纸笔测试次数,增加操作类、实践类考试考查,考试和考查难度可结合学生实际适当降低,突出学科基本素养。要加强对学生学业进步的评估,形成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九、完善学校控辍管理制度


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控辍台账动态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控辍工作责任制度,落实学生到校情况每日排查报告及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小升初、初中等辍学多发阶段学生管理,提升控辍工作管理水平。


十、特殊时期给予特殊关爱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中小学校延期开学、居家学习,各地要充分考虑家庭贫困学生现状,完善家庭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加大对家庭贫困学生资助力度,多渠道、多形式为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提供免费学习终端和数据流量,让家庭贫困学生也能同步、有效参与线上学习和辅导,实现“停课不停学”。同时,各地各校要主动关爱劝返复学及学习困难学生,利用电话、QQ、微信等,掌握他们在特殊时期的心理变化情况,有针对性加强对他们的居家学习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和心理辅导。


《指导意见》要求,各市、县(区)教育部门要加强与公安、民政、扶贫等部门联动,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形成控辍保学合力。要进一步完善控辍保学评价考核机制,将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健全劝返复学及学习困难学生教学管理机制等情况,作为学校办学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各地教育督导部门要把控辍保学作为责任督学日常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各界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重要性认识,共同为适龄儿童少年创设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确保每位适龄儿童不因家庭贫困、因病因残或学习困难而失学辍学。


新闻多看点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并就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全面部署。3月17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要认真做好辍学学生的劝返复学工作,确保应返尽返。要通过个别辅导、单独编班、普职融通等方式,加强对劝返复学学生的教育关爱,帮助学生更好融入校园,确保劝得回、学得好、留得住,坚决防止辍学反弹反复。3月2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对切实补齐“两不愁三保障”提出明确要求。控辍保学是“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基础工作,抓好劝返复学及学习困难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对巩固扩大控辍保学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