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黄诗晨同学:长大后我想像您一样救死扶伤!

2020-02-24 15:42:51 作者:李晨曦 来源: 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为了国家,为了病人们,您选择负重前行!”


“我在武汉安好!不要担心!”


……


近日


两封跨越千里的书信在榕城传为佳话


质朴的文字,真诚的情感


为疫情下的初春带来温暖


这两封信都是什么内容?


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我们一起来看下


两封信:两份家国情


2020年1月27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9名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开展医疗救护工作。这支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感管理及疾控处副处长赵淑好。

赵淑好(右三)


2月21日,身在武汉战“疫”的赵淑好医生,从小学同学微信群中,看到了一封写给自己的信。

书信全文如下:

给赵淑好医生的一封信

敬爱的赵医生:


您好!

我是来自罗源县滨海新城福州三中罗源校区的一名初中生,一位热心的公民。近日,疫情渐渐严重每天我都只能呆在家中,不敢出门。可是,我在看见您时,我的心头不禁一颤。您在我们都呆在家中安逸时抗战在第一线,这让我对您肃然起敬,您说说您这一辈子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您那几个病人吗?

您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面对那张抗战申请书时您肯定知道这漫漫的征程会有许许多多的困难,像“染上病毒”“面对脾气不好的病人”等等。临走时,您心中定会有对亲人无限的不舍,贴心的妻子、可爱的孩子们,可能再也见不到了。但尽管您无比的清楚前行的困难,心中也对家人们依依不舍,可是为了国家,为了病人们,您毅然选择负重前行。

这几天,网上有许多采访您妻子的视频,我看了之后十分感动。您的妻子说,您决定要去武汉时,只是发了一个微信给她而已。尽管她的心中很担心,可是她什么也不能做,只能在家等您回来。这一句等您回来一下就浸湿了我的眼睛,这句话中包含了对您的所有担心,所有爱。我觉得您对她想必也是这般的担心吧。有谁知道在这几小时的车程中那跨越空间的思念?又有谁知道每晚的明月连接着两个人的心。

您不知道每当我看到那一篇篇的报导时我的内心是多么的紧张,生怕病情加重。而当我得知有人治愈了,出院了我又是多么的高兴!当我知道可以为国家尽一点微薄之力时,我便迫不及待地拿出我的压岁钱,要求妈妈帮我捐出,当妈妈答应我的要求时我的内心无比雀跃,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帮助别人是多么的快乐!

最后我要呼吁大家一起为国家,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中国人民绝不认输!


祝:

新年快乐

身体健康    


福州三中罗源校区七年级学生:黄诗晨


2020年2月5日


这封书信来自福州三中罗源校区七年(4)班的学生黄诗晨,她用书信表达对驰援湖北抗疫英雄的敬佩。


赵淑好读了来信,为黄诗晨的真诚和家国情怀所感动,他提笔回信,告诉诗晨自己在武汉安好,请不要为他担心。


赵淑好回信全文如下:


一封迟到的回信

黄诗晨小朋友:


你好!


几经微信辗转,今天偶然间在我小学同学微信群中看到了你2月5日写给我的信,已过了16天。我认真通读,仔细品味,不禁感动得眼晴湿润了,流下泪水。你小小年纪,只是初中生,字里行间流露出如此家的情怀、国的情怀,对医务工作者的理解与敬仰,充满爱心。

想必你是家里的好孩子,学校的好学生,学习成绩一定好吧,文采不错。我深深地感动,虽然你无法直接把信寄给我,我既然看到了这封充满感情的信,就必须要回信。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染性强,席卷全国,湖北省疫情严峻,特别是武汉市最为严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响应党中央号召、医院党委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主动请缨出征武汉,抗击疫情,我也有国的情怀噢,也是医务人员职责所在,才能对得起医生这个光荣而又神圣的职业。“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我们医师的精神。

你在家里呆着不出门,这件事做得很对。听父母的话,听老师的话,服从居委会安排,这可以减少疫情传播,无形中你也为国家做了贡献。同时也可以在家好好学习文化知识,一举两得。想到捐出压岁钱,这说明你心中早已播下了爱的种子,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是父母老师教育有方,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精神文明的发扬光大。

看到你的学校是福州三中罗源校区,你一定是个很棒的孩子,努力学习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来才能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如果将来想当医生、科学家、教师……,那就要从小立志,脚踏实地,一点一滴知识积累。祝愿你有一个理想幸福的人生。

我在武汉安好!不要担心,我会做好防护的,这是我的本行。待我平安凯旋后,我一定与你联系,我们会成为好朋友的。代我向你的父母、老师们问好!


祝:身体健康,学业进步!


一位尚未认识可信赖的朋友:赵淑好


2020年2月21日


两颗心:医者仁心、成为医生的决心


2月22日,记者拨通了黄诗晨妈妈林丽琴的电话,了解了两封书信背后的故事。

 

林丽琴告诉记者,2月2日,她看到了一篇新闻:“连江好汉赵淑好 奔赴武汉‘战疫’一线”。她认出,这篇新闻报道主动请愿,奔赴武汉抗疫的“逆行者”,正是十六年前为自己父亲做过手术的赵淑好医生。有感于赵医生当年的妙手回春和现今的负重前行,林丽琴把赵医生的故事讲给了女儿黄诗晨,并教导女儿长大以后,要成为像赵医生一样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数默默负重前行的英雄。”黄诗晨在感动之余,也来了写作灵感。“学校德育处布置了给战‘疫’英雄写一封信的任务,赵伯伯是我心目中的偶像和大英雄,我就想着为他写一封信。”2月5日,黄诗晨满怀对英雄的崇敬,写下了故事开头的那封信。“我怕赵伯伯感受不到我的诚意,写好之后每一句话,我都反复修改。”

在家中学习的黄诗晨   受访者供图


黄诗晨为前线战“疫”医生写信的事,渐渐在家中传开了。让林丽琴一家意想不到的是,林丽琴的表哥和赵医生是小学同学。“当时我简直不敢相信,居然有这么巧合的事。”林丽琴告诉记者,这封信最终通过林丽琴的表哥,转发到他们小学同学微信群。2月21日,历经16天后,赵淑好在群里看到了来信,并回信黄诗晨。


收到回信的黄诗晨激动万分,她说:“等待回信的这16天,我既期待又紧张,得知赵伯伯给我回信,我高兴极了,可是下一秒钟我又怀疑起来,这是真的吗?我心目中的英雄竟然给我回信了!我接过手机,一遍又一遍地看,好像这样才能确定这真的是赵伯伯给我写的回信!”


黄诗晨告诉记者,读过回信后她倍受鼓舞,成为一名医生的愿望在她心中扎下了根。“以前我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些模糊,但现在我就想成为像赵伯伯一样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医生。”欣喜的同时,黄诗晨也多了几分担忧,“赵伯伯在前线那么忙,还抽空给我回信,希望所有的医务人员能注意休息,不要过于劳累。”

黄诗晨   受访者供图

“诗晨积极关注疫情发展,关心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毫不犹豫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为中国,为武汉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这种精神值得学习。”黄诗晨的班主任黄小舟说道。她还告诉记者,诗晨在班里担任副班长以及生活委员,是名待人热情真诚,做事认真负责的学生。“班上同学如有困难,诗晨同学总会热心提供帮助,她在同学们之间很受欢迎!”


纸短情长,闽鄂连线。来信,是中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对抗疫英雄的敬佩。


十六年前的一台手术,现如今十六天后的真情流露,“一位尚未认识可信赖朋友”的医者仁心,坚定了一名中学生成为医生的信念。回信,是前线医务人员义无反顾的决心,和对后辈的肯定与鼓励。


我们为诗晨和赵医生点赞,也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所有的医务人员能平安归来!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