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拗九家书”至 请收下格致学子的媒体传书

2020-02-22 21:12:54 作者: 来源:福州格致中学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一批批“逆行者”是抗疫前线的英雄,值得我们敬佩和骄傲!


福州格致学子的家长群体中,就有这样无私奉献的英雄,他们为了保障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心揣使命,守护春天,毅然走向最危险的地方。


在这个超长寒假中,孩子们成熟懂事,从父母的英雄壮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理解了“大家”与“小家”的关系,坚定立志报国的理想信念。


在福州特有的“拗九节”到来之际,这些孩子用心、用爱、用情、用感恩特制了一封拗九家书,献给抗疫一线的爸爸妈妈——我们长大了,请放心吧,盼你们早日平安归来!


这些学生分别是


高二(8)班祝铭


高二(1)班林冰清和林玉洁姐妹


高二(4)班陈嘉玥


高二(6)班林心悦


高二(7)班陈雅铌


高二(12)班王振阳


孝亲敬老拗九情,一封家书暖人心——


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方式,稚嫩的笔端,流露着炙热的家国情怀,格致学子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


致妈妈:


许久不见,甚是想念。疫情当前,身不由己。春节当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让我们分离,您穿着防护服的照片令我鼻头一酸,但无用的担心不能带给您任何的援助,我只能在家,予以默默的祝福。医院的形势愈发严峻,您现在甚至已没有时间与我简单的一句微信交流。感谢您对病人的守护,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疫情能尽快控制,我会好好的,在家里等您。  


儿子祝铭


2020年2月21日

祝铭妈妈  受访者供图

(二)


敬爱的爸妈:


您们好 !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你们舍小家、顾大家,不畏艰险、挺身而出,英勇坚守在医院、人民的第一线。昼夜奋战在阻击疫情的最前沿,为保护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维护城市的有序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


身为急诊科护士和人民警察的你们,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救治患者第一线。你们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担当与责任,深知疫情当前,必须义无反顾、逆流而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你们虽然没去武汉支援,但你们也在福州最危险的地方。特别是妈妈每天天还没亮就去了医院,在医院大门,在寒风凛凛中进行分诊任务,分诊时要时刻保持警惕,给每位就诊患者测量体温,询问接触史、症状,面对可疑病人首当其冲,努力把好第一道关。你们所站立的位置就是守护人民健康的防线,你们所展现的形象,就是以实际行动筑起护佑生命的屏障!


因为新冠肺炎有超强的传染能力,你们也要时刻保护好自己,不用担心我们,我们在家一定好好学习,期待着疫情早日结束。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努力下,人心齐,泰山移。我坚信,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抗疫终会成功,中国必胜!武汉必胜!


此致


敬礼


高二1班 林冰清 林玉洁


2020年2月21日





(三)


亲爱的爸爸:


您好!


自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您就开始不断忙碌。据妈妈说,您在上夜班时几乎一整晚都无法休息,而在发热门诊要穿笨重闷热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口罩,即使没有什么病人,一整天也不能脱下来休息片刻。


不仅仅您一人,全国还有许多医护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选择与国共度时艰,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您和他们一样,都是和平时代的英雄。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想对您说:“您辛苦了!”


即便如此辛苦,每当我问您对于选择从医是否后悔时,您总是铿锵有力地回答:“不,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我就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从不后悔!”每当外公外婆劝您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好好歇息时,您总是这样回答他们:“现在正处于危机关头,救治病人本是医者的责任,怎能在这时退居二线不管不问?”而妈妈常常在您下班时端出一盘盘精心制作的饭菜,将牵挂担忧融进饭菜里。


如今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尽心竭力抗击疫情的同时,我希望爸爸您注意劳逸结合,一定要保重好身体,做好自我安全防护,保持良好的精力体力,才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我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一家三口能够其乐融融地聚在一起。


爸爸,请不要为我们担心。我会在家里帮助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按照计划完成每一天的任务,承担这个年龄应负的责任。同时关注疫情动态,了解最新情况,做一个有人文温度,有大局意识,有责任担当,有理性思辨的青少年。


如今春天的脚步已经走近,这个刻骨铭心的寒冬终将过去,我和妈妈坚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终将结束,我们一定会胜利。愿您平安归来!


祝身体健康!


您的女儿 陈嘉玥


2020年2月21日

写信的陈嘉玥   受访者供图

(四)


敬爱的爸爸妈妈:


疫情的突然爆发,让你们的春节假期成了工作日。在医院,你们要忙着工作,回家也依然要紧盯防疫新闻。既要上班还要操心着家里的我。但你们的语气话语间透露着迫切,也充满着希望。你们是家里的保护伞,也是医院防疫前线的一份子。为你们骄傲,也为你们加油。谢谢你们的付出和努力。愿万事都能越来越好!而我力所能及的便是呆在家里,好好学习,做做家务,不让你们操心,为你们减轻负担。


爸爸妈妈加油,所有在防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


你们的孩子 林心悦


2020年2月21日


(五)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每逢福州正月二十九“拗九节”,儿女们都要为父母送去一碗拗九粥,表示对父母的孝敬和祝愿,因此拗九节也叫孝顺节。今年的“拗九节”来了,女儿向你们送上衷心的祝福,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并祝愿你们早日战“疫”成功!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全国。从1月24日除夕到今,你们就一直不停上班。爸爸参与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行政值班,接听抗新冠肺炎指挥部面向群众的热线电话,接收新冠病毒咽拭子标本,并用电脑录入送样单。妈妈坚守在医院,为患者服务。


这不是你们第一次“丢下”我了。妈妈告诉我,17年前,我才三个月大时,爸爸就在抗击“非典”一线。他为外省来榕人员拍摄诊断X光片,筛查肺炎患者,圆满完成任务,并被评为“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这一次,面对肆虐的病魔,你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再次踏上没有硝烟的战场,不分昼夜、披星戴月,密织疫情防控网。你们是最美的逆行勇士!是最可敬可爱的人!


爸爸告诉我,新冠肺炎疫情正得到控制,但福州疾控人不能松懈。1月17日福州疾控人就在P3负压实验室使用进口仪器按中国疾控中心推荐的检测试剂盒确保结果准确。1月20日晚八时许,福州疾控人检测了省内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标本,历时四个多小时,检测结果阳性。福州疾控人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隔离病人及密接人员。福州疾控人支援了福州抗新冠肺炎指挥部。福州疾控人还做好了污水处理等后勤保障,做好了宣传。福州疾控人的家属和同学参与了援鄂医护团队,参与了福州肺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诊疗工作。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连,没有跨不过的坎。


我想对你们说,新冠病毒传染性很强,爸妈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我一定好好呆在家里,戴口罩,勤洗手,听老师和奶奶的话,努力读书,锻炼身体,不让你们操心!


衷心祝愿你们“拗九节”快乐,健康平安,工作顺利!


此致


敬礼


高二(7)班 陈雅铌


2020年2月21日



(六)


敬爱的父亲:


您好!


最近您太忙了,为拯救病人早出晚归,一周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拗九节是福州当地传统的孝敬长辈的节日,我在这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对您这十七年来的爱与鼓励,说一声:谢谢!


我听说,前几天,您一整天都在火车站为来来往往的旅客检测体温,找出茫茫人海中的患病者,为身体不适的旅客提供关心和帮助,还耐心地为他们做初步的诊断。您辛苦了,我为你骄傲,为你自豪!


您在一线拼搏,我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在家中努力学习。我的学校格致中学,在疫情之下推出了“停课不停学”的方案,让学生在家中使用网校学习,造福了在家中渴求学习的我们。在家里我做到早睡早起,坚持做适当的运动,请您放心。


在疫情下,我认为不仅仅要心系学习,还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在课余时间帮妈妈刷刷碗、浇浇花、拖拖地。我也会在您下班回来,给你烧好充足的热水,让你一整天的疲惫都随之而去。外出时,我一定戴好口罩手套,接受体温检测,不为国家增添麻烦,不为学校丢脸,不让您和妈妈担心。


爸爸,今天就是拗九节了,我衷心的感谢你,并希望你能为国家做更多的贡献,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此致


敬礼  


您亲爱的儿子 王振阳


2020年2月22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