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泉州学子:用爱发声,一起迎接春天

2020-02-22 14:28:07 作者:余龙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原本这个时候该是书声朗朗的校园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显得格外安静


在这场战“疫”中


有无数的英雄们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泉州学子们用爱发声


创作了战“疫”作品


希望能为人们带去温暖和力量


也希望校园能早日恢复往日的生气


泉州培元中学:为爱发声 陪你等待春天


“是谁打开潘多拉魔盒,播撒着灾难,这个冬天病疫袭来太多艰难,苦难笼罩我的武汉,人们无助恐慌,希望陪你守护着你,心心相连,许愿你平安,陪你等待春天……”近日,一首充满正能量的MV视频《待樱花春满》在泉州培元中学多个年段的班会课和网课开课前播放,感动着学校师生。 


fjsenPlayer|imgSize|b2714986c85b74665b51b147bb65b48e

MV  学校供图


据悉,该曲目是由该校学生改编、演唱的。该校团委负责人陈跃介绍,歌曲视频时长6分钟,由两部分组成。视频的前半部分是改编歌曲《太阳》的歌词,由学校学生进行重新的演绎。视频的后半部分,是22名学生录制为武汉加油的短视频合辑。从讨论、选歌、改词、MV制作,到最后的后期剪辑,大家集思广益,收集了大量有关此次疫情的相关图片、视频和事迹材料,贯穿整个MV。


疫情照片贯穿MV   学校供图

“二月初,陈老师在共青团学生干部微信群里发出了志愿服务招募,学生们微信隔空讨论,一拍即合,决定创作一首歌曲,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后勤人员致敬,共同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视频主创团队的策划人、学校团委学生会新闻部部长陈钦枫说,“疫情来的比较突然,整个春节我们都在家关注着疫情动态,作为中学生,我们想以我们的方式为武汉、为祖国加油,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我们新一代青少年内心情感,坚信我们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月15日,《待樱花春满》在学校高一年级的网课上MV正式首发,看过该视频的学生都为之感动和振奋。

《待樱花春满》MV


泉州五中:把爱“诵”给你,记录最美的你


近日,泉州五中初三4班杜心宁同学创作了朗诵作品《疫情来临时的众生相》,深情讲述了疫情来袭时,泉州社区工作者的故事,记录大时代下抗击疫情最美的人,以此向战“疫”一线最可爱的人致敬!

心宁妈妈在“防疫”一线   受访者供图


杜心宁的妈妈是一位社区工作者,当新冠状病毒席卷全国,上级启动一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机制时,“我的妈妈选择到一线,今年除夕只有我和爸爸两个人过的。”对此,心宁既担忧又自豪,为了让妈妈无后顾之忧,心宁总是这样对妈妈说:“我很好,你注意安全”。当看到妈妈纤细的手指连着四个指头的第二个关节因为敲门敲红肿,当看到妈妈戴上口罩出门忙碌的身影时,她选择用朗诵记录妈妈的工作、记录像妈妈一样奔赴疫情前线的工作者,为他们发声,为疫情防范做那么一点小小的贡献。 


心宁妈妈在发宣传单  受访者供图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这是心宁妈妈到达一线的第一条朋友圈。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这个时期经常要每家每户口排查、记录,但却不被有些人认可和理解。“有一次,我们小组三个人上门做排查,就被拒之门外,大约在门口蹲了半个小时,她才配合。”这话妈妈说得些许无奈,在面对不配合的居民,妈妈格外耐心。所以,当心宁为大家创作《疫情来临时的众生相》时,心宁妈妈觉得感动贴心。


心宁和妈妈的合照  受访者供图


“每次看到妈妈那个红肿的关节,我的心一阵疼痛,但妈妈却总是说‘我没事,护国就是卫家’。我想,这不仅仅是妈妈的意思,更是千千万万奔赴在前线的中华儿女的众生相。”心宁说 ,他们是签下“我愿意”三个字,奔赴到武汉最前线的护士;是打开信息闭塞,谣言横行大门的宣传者,实时播报疫情,稳抓稳打,公开透明;是战无不胜的中国之门的打开者,用倔强的名字和坚韧的背影,同钟南山一起救治着无知的怯懦……就是这些人的感人瞬间组成的生相,正在打开治疫成功的大门。


看过疫情来临时的众生相,等疫情结束后,心宁最想跟妈妈做的事就是游遍大江南北,去看看疫情结束后的众生相,看看可爱的中华儿女。

fjsenPlayer|imgSize|31a99758519e7edaf5b3ba2b6bdac43c

《疫情来临时的众生相》视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