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他在宜昌一线寄语母校:乘风而上,方显本色

2020-02-21 13:05:59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告诉学弟学妹们,


铜盘的学生也在湖北!”


这句自信、豪迈的话,来自福建省委宣传部干部刘宁。2月11日,作为“逆行者”其中一员,刘宁跟随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冠肺炎医疗队,来到了湖北宜昌,在前线指挥部协调抗疫工作。

对口支援队出发

真情寄语母校学弟学妹


“乘风而上,方显本色


激流中铜盘人要做就做勇敢的逆行者”


“我是1988年进入铜盘中心小学读书,1994年毕业。”刘宁说,虽然已经毕业26年了,但出于对母校的感情,平时他都会特别留意母校的宣传报道。这次远在湖北,看到学校的抗疫宣传信息后,他忍不住给校长林彤发了微信:“铜盘的学生也在湖北,希望学弟学妹们通过疫情学习,发扬为国家奉献的精神,好好学习,长大做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转达可以,但你能否给学弟学妹录个短视频或者写几句话?”林彤校长说。


没想到,2月18日,刘宁真的就发来了两段视频、一封长信。特别寄语学弟学妹们:“乘风而上,方显本色!激流中铜盘人要做就做勇敢的逆行者!”

fjsenPlayer|imgSize|10f1793b00f241cd1157f536a335449e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在第一段视频中,刘宁告诉学弟学妹,这条水系,就是世界第三长河——美丽的长江。它自西而东穿过湖北宜昌市。 逆行而上,支援宜昌的“逆行者”们,现在就身处屈原昭君故里,三峡工程所在地,被誉为“世界水电之城”的湖北宜昌市。

fjsenPlayer|imgSize|3201a8de823f5dc7cbd0eb369473864f

“我出身二代军人世家,我自己也是解甲归田之人,我相信铜盘中心小学很多毕业生和学弟学妹们,跟我也有同样的家世。”在第二条视频和长信中,刘宁告诉同学们,他为什么当一名“逆行者”:


铜盘中心小学原来是军队小学,1968年才移交地方,但一直浸染着军人的热血和奉献的精神。铜盘中心小学一直教育着学子们以军人的气节忠于祖国,以军人的毅力刻苦学习,以军人的作风要求自己,以军人的品质铸造人生。这种教育的理念从小深深地打入了我的心间,更是契合了当前打赢防抗新冠肺炎,这一场无烟战斗中,中国人携手共同面对疫情、对抗疫情的团结精神、不屈精神和奉献精神。


作为一名铜盘学子,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转业军人,我觉得责无旁贷。因此一接号令,我就第一时间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逆行而上、主动请缨、支援宜昌,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刘宁在信中还嘱咐学弟学妹:“要勇敢面对疫情,多多参与到抗击疫情中来,从疫情中学习,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我们自己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


铜盘学子回信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您们带着胜利凯旋归来,带着健康平安归来”


林彤校长说,更难得的是,刘宁在信中建议家长:“借此希望更多的家长学会放手,让雏鸟早日展开羽翼。”


对母校寄予厚望:“希望我的母校、老师们能坚持这种办学理念,把疫情、把灾难当成教材,教育出更多的、真正的高素质人才。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同学风雨同舟、携手共进,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


林彤校长介绍,铜盘中心小学具有“三多”特点——学校附近部队多、教师部队家属多,学生部队干部子女多。学校一直以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创出了军地共建、共育的特色,以军魂教育,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铜盘学子,刘宁学长正是其中一位。


“刘宁叔叔主动请缨、支援一线的行为,深深打动了铜小的孩子们。一脉相承的军魂教育,早已将红色基因刻入孩子们心间。”林彤校长说。在看到信件之后,学校少先队大队委的何雅婷同学马上回了一封信——


我们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停课不停学,不停止探索知识的脚步。我们谨记钟南山爷爷的话,宅在家里不出门,不给前线的您们拖后腿。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您们带着胜利凯旋归来,带着健康平安归来。


林彤校长告诉记者,更多的孩子看完刘宁叔叔的来信,不仅纷纷给刘宁学长,还给奔赴前线的叔叔阿姨写起信来。

还有的孩子受到启发,想起疫区的宜昌小朋友,这个寒假,他们该吓坏了吧?就以纸笔传达自己美好的祝愿——

除了写信,他们还用各种方式表达了自己的心意。




附:刘宁信件全文

乘风而上,方显本色


风雨同舟,携手前行


在这场战“疫”中


每个人都是参与者


致敬,最美逆行者!


加油,我们的祖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