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宜昌这两校师生共上“云”团课!

2020-02-19 22:23:05 作者: 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太有心了!


教院附中的同学


竟然知道我们宜昌的天然塔!


就如宜昌市六中的同学


知道我们的乌山一样!


为“宜”“建”钟情


“福”地宜居


“建 ”康“昌”盛握手


让我们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这是17日晚,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和宜昌市第六中学通过视频连线上课中的一段暖心对话。在这个特殊的学期,网课相信大家已经上了不少,但类似这样相距千余里的异地同课,在福州乃至福建都尚属首次,颇具意义。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自2月11日起,福建派出多个医疗队,对口支援湖北宜昌。自此,福州与宜昌,两个相距近1200公里的城市,肩并肩站在一起,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福建医疗队支援湖北

2月17日,来自福宜两城的两所学校(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和宜昌市第六中学)通过网络的方式,共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团课,并相约今后的合作与相会,让两地情意联络更深更浓。


一堂别开生面的“云”团课


今年春季学期,因为疫情爆发,福建的师生们跟全国一样,改用网络的方式,实现“停课不停学”。网课开设一段时间以来,形式、内容和道具多种多样,但由湖北、福建两省的两所学校同上一堂课,却是比较少见的。

“云”团课   学校供图

2月17日晚8时,福州教院附中和宜昌市六中两地师生通过手机视频会议的方式,上了一堂以“战‘疫’必胜·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云”团课。两所学校的党员教师、学生团员、学生干部代表等近百人参加。


课堂上,宜昌市六中704班的师生先后介绍了宜昌的疫情防控情况,福建医疗队援宜的工作情况,以及广大普通市民对福建医疗支援宜昌的感激之情。


福州教院附中学生代表介绍了学校全体师生的战“疫”情况,表达了对宜昌六中全体师生的诚挚关心和美好祝愿。过程中,他们还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祝福——


◆学生干部们纷纷展出“宜昌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等字样;


◆校初中书法社社长江昕磊和校漫画社社长胡敏送上了原创书画作品;


◆高二年段学生会文娱部部长陈宇斌同学的器乐演奏获得喝彩;


◆校播音社社长郑椀如的诗朗诵《我依然相信》博得直播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当晚9时许,历时约一个小时的团课在双方师生的依依不舍中结束。


下课前,宜昌六中学生合唱一首《加油宜昌》来表达对于“宜”“建”钟情、福至宜昌的感谢之情。双方学生相约,等春暖花开时再分享彼此的收获。


近距离交流 心与心贴得更近


“以前宜昌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地名,现在成了密不可分、亲切怡人的一个名字。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教院附中学生会副主席黄钰鑫对记者说,在课上,当得知宜昌六中部分学生的家长是医护人员,其中一位同学已经很长时间没见到自己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妈妈时,大家纷纷表达了安慰和鼓励。

教院附中的学生们表示,之前都是在报道中看到湖北的疫情,这次近距离与宜昌同龄人交流,对当地的各方面情况都有了实实在在的体会,也感受到了对方的乐观和坚强。


尤其是在观看宜昌当地拍摄的福建支援医疗队夜以继日抢救病患的英勇事迹视频时,同学们深有触动,并满怀豪情地表示,要以英勇奋战在一线的“逆行”医护人员为榜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更加努力读书,积蓄力量,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宜昌市六中党支部副书记李琼表示,双方开展这样一个实时视频会议课堂,对培养学生感恩、担当的精神,树立爱国爱民的情怀,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壮志,培养对生命的敬畏都有好处。


全面合作 厚植家国情怀


两个原本相距千里的学校,为何会达成合作?福州教院附中副校长柯翁兵介绍,两校都是中美“千校携手”中方项目校,之前双方校领导和老师仅仅在项目活动中有过短暂接触。


疫情发生后,教院附中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学校师生们在相应学段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的网络课堂和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2月11日起,福建派出多个医疗队支援湖北。在这些“逆行”的医护人员中,就有教院附中的教职工亲属。


如何让后方的医护人员家属和更多的师生们了解宜昌一线的战“疫”情况,加深福州和宜昌两城人民的认识和情感,并将这份情意凝聚成一股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学校可以有所作为。教院附中校领导班子很快就此达成共识,与宜昌六中取得联系,促成共上一堂课的合作,并在2月17日晚付诸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课上,双方师生交流气氛热烈,对两地的齐心抗疫、风土人情等情况都有了更深入了解和更切实感受。此次活动,对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厚植家国情怀起到很好的作用。”柯翁兵说。


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一次引领性的行动。据柯翁兵介绍,“云”团课之后,两校还计划在空中课堂、心理辅导、德育活动等方面,全方位、多层面加强联系和合作。通过丰富多样的课程和活动,进一步引导和推动全体师生加入到战“疫”的队伍中来,以实际行动作出自己的贡献。

天涯咫尺 情意相连


我们心手相依


我们众志成城


寒冬过后


必然迎来春暖花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