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我省各级教育部门纷纷推出线上学习指导

2020-02-02 10:24:24 作者: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福州教育、三明市教育局、厦门市教育局、泉州市教育局等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日前,省教育厅发出通知,决定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要求“根据实际调整教学计划,指导学生安排好寒假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可开发开放线上课程供学生学习,提供线上答疑辅导。


延期开学后


孩子们在家如何学习?


毕业班的学生如何保障学习进度?


一起来看,这些地区这么做!


三明市教育局


“停课不停学”!学习专题资源将陆续上线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我省推迟大中小幼儿园2020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最大限度降低延迟开学对学校教学工作尤其是对初三、高三学生教学工作的影响,三明市教育局多举措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


三明市教育局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向全市中小学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学校根据校情,重新制定或调整学期计划。同时召集9大学科名师、教研员、骨干教师分工协作,按初、高中各学科重点、难点和知识点,编制专题复习资料;针对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学情,编制阶段检测试题;根据各学段要求,广泛收集线上、线下各类学习资源。目前,第一套试题编制任务已完成,近日将通过三明教育学院线上学习资源平台向全市高三学生推送,其余学段和高中其他年级的学习专题资源近日将陆续上线。


下一阶段,三明市教育局要求全市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对学生身体状况和学习情况进行适时跟踪,建议各科任教师充分利用微信、QQ等社交平台,根据学生阶段学习情况提供个性化辅导。同时呼吁全市家长加强家校沟通,配合学校做好复习督促工作。


相关链接:三明市教育局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


福州市教育局


开展线上教学 提供网络课程


1月30日,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主持召开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部署会。会议针对推迟开学可能对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教学计划造成的影响,研究了在延迟开学期间,为中小学免费提供假期线上服务指导与教研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要科学制定特殊时期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组织学生在家期间的线上学习活动。福州教育研究院根据现阶段各学科的教学需求,推送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包括课堂教学视频、知识点微课、名师工作室优质课程资源等供师生开展线上学习。学校要建立健全延期开学工作体系,制定“一校一策”,利用平台提供的工具,组织本校教师根据网上学习资源清单,形成灵活课程表推送,推送给学生自主点播学习。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备课工作,提供网络直播课程。教师和家长可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在家进行正常学习。同时加强对全市高三、初三毕业年级备考指导,确保毕业年级复习配套有序进行。


此外,福州市教育局还发布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指南,指导全市学生在这个非常特殊的寒假,减少室外体育活动防止疫情扩散,在家中合理安排室内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


相关链接: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组下发通知,唐希主持召开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部署会


福州市晋安区


分学段进行指导


1月29日,福州市晋安区教育局制定了2020年春季全学段延迟开学及返校工作预案,分学段指导学生科学安排寒假学习和生活。


幼儿园:积极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向家长推荐下一学期将学习的知识绘本,并通过“视频教学”、“老师悄悄话”,通过电话、微信语音、视频聊天等方式,指导家长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


小学:酌情增加寒假作业,布置预习新学期知识作业。指导家长用好家庭教育学习平台,并向家长推荐家庭教育讲座视频。


中学:及时调整各年级的寒假教学安排,用好“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网址:www.fjedu.cn),向家长推送相关教科研平台和教学资源,并向学生提供假期线上学习、指导与教研工作等服务。


初、高三毕业班:开展初三、高三学生远程分层辅导,联系正谊网校,向学生提供基于福州名师授课的初一到高三语数英理化五科微课学习,通过QQ、微信和钉钉等上传各学科教学视频、体育中考家庭训练方案等,开通教师在线答疑,确保学生不因为疫情耽误学业。


福州市长乐区


利用智慧校园平台直播授课


福州市长乐区教育局针对目前学校春季延迟开学的实际情况,部署了全区各中小学开展网络在线直播授课工作。


高三、初三毕业班从2月3日开始,中小学其他年级从2月5日开始,将充分利用教育系统的“智慧校园版钉钉管理平台”,通过班级钉钉群,组织学生进行网络在线直播授课,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厦门市教育局


i教育 网上教学来帮忙!


厦门市教育局紧急推出基于“云直播”技术的网络云课堂实施方案,通过厦门i教育开展网上课程教学,指导学生在家学习,将课堂免费送到家!


厦门市利用i教育综合服务平台开展自主学习


据了解,厦门i教育综合服务平台汇集了全国近万名一线名师的“精品牛课”,涵盖中小学12个年级、35个全学科,300余个版本,每周更新10000条以上。停课期间,厦门市教育局要求各学科教师在线直播授课,做到原班原时间原老师,直接把“实体课堂”搬到网上,确保学生授课进度、学习内容不变,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不受到本次疫情的影响。


此外,厦门市教育局还向教育部办公厅推荐了“厦门数字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厦门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免费提供两个平台的网上教学资源,与疫区孩子共享。为了帮助高三学生复习,该平台还推出2020届高三寒假云课堂,2月1日起,每学科每天推出1节课。


课程表链接如下:https://mp.weixin.qq.com/s/W5L6RrIVacrKPZQy2kbU8g


泉州市教育局


三项行动 着力做好服务保障


“延迟开学,对学生特别是目前高三、初三毕业年级学生影响相对较大。不能面对面课堂上课,我们就搭建网络课堂,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开展学习。”据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市正开展三项行动,组织各学校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帮助学生在家学习以满足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实际需求,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实施网络授课志愿者行动,由市教科所组织全市普通中学学科教学联盟、名师工作室等学科名师、骨干老师,组成网上在线授课志愿者,根据学科课程标准要求和我市高、初中毕业班教学实际,研制课程计划,网上在线授课,以直播和点播两种方式提供学生自主选择学习。


实施学习资源包推送行动,组织推送《学科关键问题指导与训练》、学科重点难点复习教学的录像课或微课、学科质量检测模拟练习试卷及高中、初中毕业班的教学和复习策略等学生在家自学、学科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学习资源包,确保高中、初中毕业班复习备考有序推进。


实施在线教学“一校一策”行动,指导学校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加强家校联系,加强学习指导和心理辅导,做好视力保护,增强体育锻炼,家校配合指导学生安排好寒假在家的学习和生活。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开发开放线上课程供学生学习,提供线上答疑辅导。同时,积极合理运用符合教学进度安排的网上学习课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数字教学资源库等公益性优质学习资源,学校既可以采用“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相关平台上设计好的模块化课程教学,也可以利用相关平台提供的工具组织本校教师根据网上学习资源清单,结合本校教学实际与学情、生情,形成校本化、班本化、生本化课程表,供学生自主点播学习,“一校一策”开展在线教学,尽量让作息时间、学习节奏与在校时同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