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屏东中学:构建家校共同体 同心同德育新人

2020-01-18 20:32:33 作者: 来源:福州屏东中学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家校合作一般指家庭与学校以沟通为基础,互相合作,协同育人,使学生受到来自两方面系统一致、相辅相成的教育影响,逐步形成终身受益的必要素质,更好地实现家校社一体化立德树人。福州屏东中学通过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模式,构建有影响力的共育平台,让学生成长,家长成长,进而人人成长;让学校发展,家庭发展,进而共同发展,形成立德树人工作新格局。


1

以“课程研发”打造“专业共同体”


实现“善于家教,乐于助教”


无论是科学探索、学业发展的求真,还是道德品质的崇善以及艺术与生活的尚美都离不开好的习惯养成,福州屏东中学紧紧抓住学生的习惯养成这一成长抓手,努力发掘家庭资源,积极利用家庭力量,以“班会家长讲”为学生品格提升大讲堂,形成家校合作的育人氛围,共育良好行为习惯,实现育新人育好人。

共育活动合影  学校供图

家长们首先通过学校的“家长学校”与“学期开放日”,对家庭教育理论与班会课组织进行观摩与学习,正确认识教育的价值,明确定位自己的教育角色。这一“规定动作”中,逐步完成从家长到“教育人”的转变。

“班会家长讲”共育活动  学校供图

“班会家长讲”共育活动  学校供图

“班会家长讲”共育活动  学校供图


在接下来的“班会家长讲”实操中,家委通过向班级申请,家长进班授课,开展环保、感恩、安全、诚信、健康、生命等方面的教育。去年12月份,全校就有70多名家长进班讲课,和学校一起培养学生的好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人的成长需要系统的环境,家长队伍与德育团队携手形成合力,发挥家长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既确保了育人环境的一致性,又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教育。

家长送教活动  学校供图

家长送教活动  学校供图

家长送教活动  学校供图


2

以“志愿服务”建立“文明共同体”


实现“多方参与,各尽其才”


每学年,学校通过召开“三结合”会议,组建家委会,明确权利与义务,号召家长们组织并参与学生的“做好人”德育主题活动,凡遇到学校有大型活动,家委们就会前来配合,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学校、年级、班级的家委会构架为学校的德育管理注入了蓬勃的生机,为构建和谐校园与和谐社会丰富了教育元素。

建立“文明共同体”实现多方参与  学校供图

建立“文明共同体”实现多方参与  学校供图

建立“文明共同体”实现多方参与  学校供图


在本学期各班组织的“做好人”主题活动中,家委们总是在照片背后担任活动的志愿者,和老师、学生一起定方案、排节目、布置环境、做道具、摄影……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发挥了家长支持学校教育的作用,另一方面使家长更了解孩子的发展状况,从而有效地促进家长与孩子的沟通,同时还融洽了老师和家长的关系,有利于班主任工作的顺利开展。

活动背后的志愿者  学校供图

活动背后的志愿者  学校供图

活动背后的志愿者  学校供图

活动背后的志愿者  学校供图


3

以“进校入户”构建“情感共同体”


实现“交流理解,风雨同舟”


每学期期中考试后,家长都会被邀请入校参加家长会。老师们会以班级为单位,向家长汇报开学以来学生在校的学习状况,对考试的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并就学生的学习、习惯培养以及家校如何更有力地配合与家长进行深入交流。屏东中学的老师们往往会精心制作形象生动的PPT,颇具新意的班主任还会请优秀家长分享育子经验,请优秀学生现身说法,或自己来一场颇有感染和号召力的演讲。为家长进校创造温馨与和谐的氛围。

家长被邀请入校参加家长会  学校供图

家长被邀请入校参加家长会  学校供图

家长被邀请入校参加家长会  学校供图


每个学期,学校都会组织入户家访。老师们每到一家,都会先向家长汇报其孩子的在校表现,共商提高孩子学习能力、养成好习惯的方法,指导家长配合做好学生的家庭教育工作,注重学生安全教育问题。家长们也纷纷对老师入户家访表示真诚的感谢。对老师来说,一个学生在班上不过是几十分之一;而在家里,却是家长的百分之百,寄托了深厚的期望。家访,让老师们深深体会到家长的期盼,深感责任重大。

入户家访  学校供图

入户家访  学校供图

入户家访  学校供图


4

以“网络载体”构建“智慧共同体”


实现“即时互动,资源共享”


福州屏东中学积极组织家长们参加福州市网络家长学校,推进线上家庭教育的开展。目前,学校也正通过“校和家”智慧德育平台,组织学校骨干班主任与优秀家长制作家庭教育的分享微视频,实现家庭教育线上学习、线上交流、线上评价功能。


在2019-2020学年的第二学期,“书香家庭”“家风家训”“表彰盛典”等家校合作的活动将逐步开展。家校合作不是难事,而是需要用心做的事。福州屏东中学将持续引导家长关注、见证子女的成长与发展。在合作活动中,大家交流互补,携手共赢,实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有机融合,让每一个屏东学生都能健康成长、成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