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省教育厅详解我省教育发展情况和工作方向

2020-01-10 20:24:44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1月9日下午,福建省教育厅召开部分省大人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通报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听取各位代表、委员对我省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省教育厅还就《关于贯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位代表和委员的意见。

座谈会现场  


据了解,2019年6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以下简称《意见》),围绕“五育”并举全面培养,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进行全面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省教育厅牵头起草了《关于贯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聚焦重难点问题提出十二条贯彻举措,着眼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通过深化改革、强化导向,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措施注重强化刚性要求,提高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努力做到用实策、出实招、见实效:


在落实“五育”并举方面,强调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创新体育美育途径,协同强化劳动教育和家庭教育,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强调落实“四有好老师”标准,推进“一校一策”办好师范教育,优化城乡教师资源配置,落实教师地位待遇以及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加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关键领域治理方面,强调严格教材管理,规范竞赛活动管理,明确公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相关政策,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特别说明:


据记者了解,目前,社会较关注的就是这条: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后,目前全国各省都遵循《意见》相关要求推进落实。


宁夏银川等地就对民办学校原招生办法进行调整,取消原办法中的面谈的方式,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100%摇号。杭州市也确定杭州初中将实行“公民同招”,百分百电脑派位。


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强调坚持义务教育公平公益原则,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落实苏区老区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对口帮扶工作,引导县(市、区)分步达到国家优质均衡标准;


课后服务方面,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课后服务,采取财政补助、代收费等方式筹措课后服务经费;


健全保障机制方面,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将义务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落实分级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强化督导考核和结果运用。


会议现场 

当天会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2019年我省教育发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方向,一起来看看~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福建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党和国家大事多,教育重大方针、政策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布,教育现代化目标更加清晰。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时隔18年国务院再次召开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20条、高水平本科教育、高职扩招100万人、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防治少年儿童近视眼、整治小区配套幼儿园、规范在线教育培训等政策举措陆续落地落实,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在国家层面得到全方位推进。


这一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省委召开全省教育大会,对新时代福建教育工作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吹响新时代福建教育改革发展的集结号、动员令。省委常委会、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教育工作。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张志南常务副省长、周联清常委、杨贤金部长等省领导多次深入教育系统调研指导,亲自登上高校讲台为学生上思政课,亲力亲为推动福建教育改革发展。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教育专项资金30.46亿元,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居全国前列。


这一年,全省教育系统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重点推进十方面工作: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一是全方位、多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全省教育系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守教育初心、担当报国使命。三是推进学校党的工作全覆盖,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十百千万”创建、支部达标创星、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等,理顺民办高校党组织隶属关系,探索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 以庆祝新中国70华诞为契机,上好全省学校思想政治课。一是实施思政课建设创优攻坚行动,开展全省学校思政课专题调研,组建百人巡讲团累计巡讲300余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隆重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砥砺前行七十载 奋斗成就中国梦”等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学生青春告白祖国,上好一堂大型爱国主义教育课。三是实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构建具有福建特色“三全十育人”工作体系,全省20余万名大学生参加学习马克思主义“一‘马’当先”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微演讲等系列活动。四是实施校园安定稳定护航行动,开展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建立网络舆情研究与分析中心,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省新一轮“平安校园”创建率46.6%,教育系统持续保持安定稳定。


3. 以高考改革为龙头,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一是稳步推进高考改革。公开发布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选考科目赋分办法,全方位多渠道宣传解读“3+1+2”高考改革模式,稳步推进新高一选课走班教学,社会反响积极平稳。二是加强教育政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福建教育现代化2035》,出台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职业教育改革20条、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等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意见,印发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1+3”配套文件。三是构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育人体系。推动各地将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首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教学质量检测,建立少年儿童近视眼综合防控机制,组织编写《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建成一批省级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研学旅行基地。


4. 以公益普惠为原则,持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一是出台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和进一步加快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10条措施,将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学前教育普惠率等2项指标纳入省对设区市政府考评指标体系,全省普惠率突破80%。二是省委省政府继续将公办园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建改扩建200所公办幼儿园,专项整治小区配套幼儿园284个,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增加至211所,全省新增幼儿园学位6万余个。三是省级下达专项奖补资金1.32亿元,支持市县落实普惠性幼儿园财政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不低于450元,支持建设460个学前教育巡回支教点、惠及1.1万余名偏远山村幼儿。


5. 以优质均衡为目标,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一是推动市、县制定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严控大班额、强化控辍保学,全省管理标准化学校增至2800所,乡村小规模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超过70%,大班额数下降至1.6%。二是实施高中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初中“壮腰”工程,省一级达标高中完成复查评估,动态调整释放积极效应。三是点面结合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遴选确认23个实验区,实施735所实验校中期评估,2600名管理骨干和教师参加省级高考综合改革专项培训,2.5万多人次参与省级教学开放活动观摩研讨,567节优质课推荐参评教育部“一师一优课”。


6. 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一是不折不扣落实高职扩招任务。制定专项实施方案,优化政策保障措施,全省招生录取16.84万人,比去年增加6.15万人,超额完成5.31万人扩招任务数。二是出台《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加快建设福建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办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职业教育活动周等活动,扩大高职“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1.98万名学生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三是实施“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70所职业院校列入重点建设或培育项目,全省共有6大类181个项目通过国家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1所高职、4个高水平专业群入选国家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


7. 以内涵建设为引领,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一是出台《福建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意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增设智能医学工程等新兴交叉学科专业19个,新增产业民生急需的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33个。二是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新增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3所、省一流学科3个,全省29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2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三是遴选建设95个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团队,举办首次省级新任研究生导师培训,推动研究生教育强质量、上水平。四是加大教育交流合作力度,举办两岸合编教材研修交流、闽台校长学术论坛、闽台学前教育发展论坛等活动,新增闽台“4+0”项目16项、“校校企”1项,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个,2个项目通过部省专家联合评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签署新一轮省校战略合作协议。


8. 以素质提升为根本,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八项活动和第二届“最美教师”寻访活动,制订师德失范处理实施细则,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二是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落实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上浮50%”要求,加大师范生特别是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力度,启动特殊教育公费师范生培养试点,教师专业发展支撑能力建设得到加强。三是遴选新一批916名中小学学科教学带头人和名校长后备人选,委托同济大学培养首批124名职业院校名师名校长及149名专业带头人。启动新一轮闽江学者奖励计划,继续实施“师资闽台联合培养计划”“台湾全职教师引进资助计划”。四是建立教师收入年度报告制度,督促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全省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平均不低于400元提高到500元,省财政下达专项资金9736万元综合奖补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9. 以落实减负为重点,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一是开展减负专题调研,制定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落实中小学生“减负三十条”,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坚持“凡进必审”,严格把关“进校园”活动,确保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不受干扰。二是推动8个设区市出台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66个县(市、区)、1218所学校、102个公益机构(社区、街道)开展试点,惠及学生55万余人。三是会同21部门印发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意见,推动各地建立配套的日常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好“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作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


10. 以夯实保障为基础,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建设。一是顺利完成国务院“对省评价”督导工作,首次全面开展“对市督导”并实地督导泉州、三明、龙岩等3个设区市,建立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形成全链条、全体系教育督导。二是制定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督促市县政府落实教育投入责任。改革省属高校生均拨款制度,省属本、专科学校生均拨款定额标准分别从每生每年7000元、5000元提高至12000元,硕士生、博士生按本科生的2倍、3倍核定,各类生均拨款定额标准达到部属高校水平。三是持续帮扶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支持双一流高校与老区苏区高校、示范性高中与薄弱初高中结对帮扶、深度合作,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出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全省支出助学金26.05亿元、资助学生430万人次。四是广泛开展“法治进校园”、“学宪法 讲宪法”等普法活动,建立健全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机制。开展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非治违”“护校安园”以及防范校园欺凌、暴力、性侵专项治理,维护校园安全。


这一年,福建教育扎实推进、稳步向前,全省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稳中有升:学前三年入园率98.55%,比增0.18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03%,比增0.43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18%,比增0.4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6.67%,比增1.77个百分点;普通高考实际录取率88.3%,比增0.7个百分点;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超过 26.26%,比增2.36个百分点。2019年度,我省教师队伍建设、学生资助、高校维稳、“放管服”改革等工作先后在教育部有关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我省学生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牌总数全国第一、金牌总数全国第四,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33项;清华、北大在闽招生人数双双过百,“双一流”高校在闽招生3%和7.6%,再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前列。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迫切需求相比,与八闽百姓“上好学”的热切期盼相比,我省教育工作仍然还有不少差距。比如: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还不够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依然短缺,城乡教育差距、区域发展不平衡尚未缓解,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依然偏弱,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不够顺畅,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成效有限,等等。这些,既有“硬件”不足的问题,又有“软件”质量不高的问题;既有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有体制机制改革的难点问题;既有教育自身的问题,更多是改革发展过程中折射到教育领域的社会问题,需要教育人持之以恒,与其他部门、全社会通力协作、共同解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福建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收官之年”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和新时代新福建建设。重点推进四方面工作:


一要着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提升主题教育成果,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的建设工作。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端平台建设。从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和加强劳动教育等方面研究构建和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抓好建好维护好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要着力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进一步加快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2020年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达50%、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5%。组织实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方案,落实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加快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全面启动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深入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提高融合教育发展水平。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


三要着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化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考试招生模式。建立健全民办学校分类登记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落实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实施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深化高等教育教学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实施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支持鼓励国内外一流大学来闽合作办学,优化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布局,提升高校服务能力。  


四要着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教师培养和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教师整体水平。发挥督导“利器”作用,推动解决教育体制机制障碍和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教育立法普法,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巩固线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果,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落实和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