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985、211正式取消?过度解读!

2020-01-08 21:25:44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你心目中的好大学是什么?“985”和“211”?“双一流”? 但是,一则教育部关于985、211名单的回复,引发广大网友热议。

这则消息被外界解读为


“官宣:985、211工程被取消”


相关消息及文章在网上被疯传


也引起了考生和家长的担忧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高考生和家长、老师心目中好大学的标准就是“985”和“211”。其实,教育部针对咨询所给出答复:“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统筹为“双一流”建设。


看清楚了


教育部用的是“统筹为”


而非“取消”


可以说,这两项曾经的国家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工程已经完成了上一阶段的历史使命,将“接力棒”交到了“双一流”建设手中。


而网上将教育部回复理解为“取消985、211工程”显然有失偏颇,也难怪考生和家长大为紧张。


早在2017年3月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强调:“‘双一流’不是再走一遍‘985’‘211’的老路,所以拿着‘985’‘211’的船票上不了‘双一流’的船。对于地方高校来说,建不了一流大学可以建一流学科,我们支持地方高校向一流高校迈进。”


同年9月,教育部公布了包含42所高校的“双一流”大学名单,其中985高校全部入围,尽管有3所掉出A类,但依然是“双一流”建设高校;新增了3所211高校,分别是云南大学、郑州大学、新疆大学;另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计95所。除之前的大部分“非985”211大学外,名单中增加了26所特色鲜明的非211大学。

相对而言,985、211大学侧重学校综合实力建设,而“双一流”强调学科建设,在学科建设基础上打造一流大学。同时,与985、211名单的一劳永逸相比,“双一流”是个动态建设过程,不搞终身制,有进有出。


985、211和双一流


考生将如何选择?


作为家长,在给孩子择校的时候首要考虑的肯定是孩子毕业之后的发展,因此城市、学校、专业是大家参考的三大重点。


记者依照近年来指导考生填报志愿情况分析,如果大学毕业就准备进入社会工作,那么选择一所行业认可的高校就很重要。在这方面985、211工程由于建设的早,在企业的认可度很高,不少大企业非985、211不要,因此985大学更具优势。


相对的,双一流的优势则体现在“学科”上,比如行业特色非常鲜明的学校。最直观的就是师范类大学,很多好的师范类院校是211,但不是985,但其认可度却非常的高。比如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等,他们的很多专业都不输985大学。


所以在此提醒家长们,在给孩子择校的时候不能单纯考虑“985还是双一流”,而是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和以后的发展规划进行考虑。


985、211已经被统筹成双一流,但是双一流高校目前仍在建设之中。企业在评估毕业生的时候重点考察的是学生能力,并不是教育部给了哪些学校什么“新头衔”,而985、211经过多年建设实力是有目共睹的,反观双一流还需要时间去成长。所以短时间之内,仍然会有人继续使用985和211来评判大学毕业生。


至于双一流高校,将来也会被越提越多,越来越响——前途光明,未来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双一流”是一个动态建设过程,遴选认定不是一劳永逸的。教育部明确提出:


“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对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根据评价结果等情况,对实施有力、进展良好、成效明显的,加大支持力度;对实施不力、进展缓慢、缺乏实效的,提出警示并减小支持力度。


对于建设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不再具备建设条件且经警示整改仍无改善的高校及学科,及时调整出建设范围。建设期末,将根据期末评价结果等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有进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


多少分可以上这42一流高校?


一起来看看~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