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泉州2020年体育中考抽考方案即将公布!

2020-01-02 22:08:42 作者:朱艳丹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前几天,一位体育老师晒出“卑微”的聊天记录后,就有人说:只要把体育考试分数提到和语数英一样高,看谁还敢占用体育课!

真有地方这样做了!


近日,云南省新出台的中考改革政策上了热搜——该省计划将中考体育成绩上调至100分,与“三大主科”(语文、数学、英语)平起平坐。


云南出台中考改革

体育首次坐上“主科”第四把交椅


2019年12月27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考体育与语文、数学、英语并列100分”刷爆了云南中小学生家长的朋友圈。


根据新的改革方案,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设定的科目将全部纳入云南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全科开考,共计14门,总分700分。


各学科分值分配为:语文、数学、英语、体育各100分;物理50分;政治、历史、生物学各40分;化学、地理各30分;音乐、美术、劳技各20分;信息10分;生物学、物理、化学要考实验操作,首次计入中考成绩。


这一改革将从2020年秋季学期新入学的七年级(初一)起开始实施。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体育地位的上升,它首次与语文、数学、英语并驾齐驱,分值从过去的50分升为100分。


体育终于和语数英平起平坐!


体育100分这样分配


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及成长规律,云南省中考体育的考试方式将从三年一考改为一年一考,初中三年的体育分占比暂定为20%、40%与40%。


考试内容含体质健康监测、技能体能考试两大项。前者将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行,占60分;后者是对技能体能的考试,占40分。


“教育部要求学生至少掌握一到两项运动技能让其终身受益。所以技能考试中,我们搭建了三大球、三小球、田径、游泳、武术、拳击、健美操等多个项目平台,供孩子们选择。”云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徐忠祥说。


2020年泉州中考体育多少分?怎么考?


2020年,泉州中考体育30分;


2021年开始,泉州新中考体育40分。


2019年9月30日,泉州市教育局印发了《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公布2020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内容的通知》,明确规定,2020年泉州市中招体育考试项目为:必考、抽考、抽选考三类,考试分值分别为12分、6分、12分。

抽考类、抽选考类,由市教育局随机抽选,具体抽考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抽考类从三大球类:足球、篮球、排球中随机抽选两项。抽选考类从素质类六项:50米跑、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引体向上(含斜身引体)、实心球、仰卧起坐中随机抽选四项。


最后,考生从抽考类中的两项中自选一项进行测试;从抽选考类中的四个选项中自选两项进行测试。


体育课地位上升,是趋势吗?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希望经过若干年的努力,能够把体育真正做成一门主课。在中考里面,它要起到主课作用,就跟语数外同分值。”


近两年,泉州中考体育考试制度经过了一系列改革:


1、体育考试满分分值不断提高


2019年,中考体育考试以20分计入总分;


2020年,中考体育考试以30分计入总分;


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将以40分计入总分。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社会对学生文化课成绩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样,对学生的身体体质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所以中招体育考试的分值也逐渐提高。


2、中考体育考试项目改为抽考


2019年起,泉州市初中应届毕业生中招体育考试项目由原来的必考类、选考类调整为:必考自选类(一)、必考自选类(二)、必考自选类(三)。


2020年,泉州市初中应届毕业生中招体育考试项目由原来的“必考项目 考生自选项目”改为“必考项目、抽考项目、抽选考项目”。


其目的是避免学生体育“偏科”:以前中招体育考试的考试项目,学生很早就知道,所以考什么就练什么,使学生容易“偏科”,身体素质得不到全面的提高。


并且很多学生因为不注重日常的体育训练, 考前突击训练且急于求成,结果导致训练受伤,只能申请缓考或免考。


而体育抽考后孩子就要在必考项目之外,需要把现在的所有抽考项目全部练到一定程度,因为体育考试科目在九年级第一学期期末通过两次抽选才能确定。只剩下3个月左右的时间,肯定来不及,一定程度上 避免了临时抱佛脚现象。


泉州中招体育考试政策的一系列变化充分说明了对学生体质的重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