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三中:直抵人心的家访

2019-12-28 15:06:35 作者: 来源:福州三中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学校与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过程中

不可或缺的主体


构建和谐家校关系


形成合作共育的格局


才能保障孩子健康成长


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


福州三中组织全体教师


“做直抵人心的教育”


针对不同学段学生


开展不同主题的“有温度”的家访


力求做到多规划、有重点


巧沟通、能共情、促进步


家访前:


组织班主任论坛探索家校沟通方式


召开教工大会部署家访工作要求


10月21日,学校召开以“家校共育 齐心协力”为主题的福州三中“榕荫片语”班主任论坛。在论坛活动中,学校校长陈炜号召各年段好好策划,学习习近平主席“四进万家”的思想,即“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通过入户家访,送温暖,办实事,做直抵人心的教育。班主任们学习了《网络一下线牵,珍惜这段缘》经验介绍,了解在互联网环境下进行家校沟通的有益探索。德育处主任陈原老师号召班主任们既要开放思路,做创新型班主任,又要踏实务实,积极推进入户家访工作的开展。

学校部署家访工作   学校供图

11月20日,学校召开教工大会,会上向广大教师部署了学校入户式家访的相关要求,号召以各年段为单位,制订家访目标,各班由班主任牵头,做好导师入户家访的相关工作。要求在家访中,家长、学生、教师,三者坦诚相见,推心置腹,传递着爱与信任,形成教育合力。


家访中:


针对不同学段学生


开展不同主题家访


学校一直重视家访工作的开展,胡万雄副校长提出要做有温度的家访,力求做到多规划、有重点、巧沟通、能共情、促进步。


11月下旬,入户家访工作全面开展。学校针对不同学段学生,开展不同主题家访。针对高一学生,对学生家庭情况、学习背景、成长经历做到心中有数,做好高中学习指导工作;高二针对各班学生实际情况和教育目标,做好学业规划,与家长达成共识,协作解决问题;高三则重在联手家长积极鼓励树立信心,扫清学业障碍,寻找学业突破点。此外,各班针对不同学生情况,安排好学生导师,在行前做足功课,做好谈话提纲。


在家访中,老师们不仅帮助孩子树立努力的目标,优化学习方法,激发学习动力,还关注着孩子健康人格的塑造,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鼓励家长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一个个温暖诚挚的眼神,一次次和风细雨的交谈,学校走近了家庭,听到了家长们的心声,得到家长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促进了家校文明共建,进而引导家庭教育向更健康、文明、有序的方向发展。

家访中  学校供图

家访后:


将工作做到信息化、常态化、长效化


“教育过程中要充满爱和期待,如果把一份爱心放在家访中,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回校之后,老师们还将“传统”家访与“现代”家访进行有机结合,将家访工作做到信息化、常态化、长效化,用真诚去感染家长,用真情去温暖学生,共同助力青春,见证孩子们的成长!


穿过喧嚣


携爱前行


温暖护航


守候希望


用心用情的三中人于万家灯火中


构架与家长沟通的桥梁


似树如云,摇动推动


唤醒灵魂的真、善、美


始终不忘


育人初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