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首场中学社团文化节亮了

2019-12-27 15:16:21 作者: 姚兴榕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社会是个大课堂。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社会实践、社会活动以及校内各类学生社团活动是学生的第二课堂,对拓展学生眼界和能力、充实学生社会体验和丰富学生生活十分有益。


——习近平

活动现场  姚兴榕 /图

12月23日晚,福州建筑职业中专学校首届社团文化节闭幕式暨汇报演出激情上演。学校国旗护卫队、礼仪队、文学社、华服社、音乐社、动漫社、吉它社、青鸽志愿服务队、舞蹈社等十多个优秀社团轮番上台演出,展示社团风采的同时,赢得现场同学热烈的欢呼与掌声。

据了解,本次社团文化艺术节共开展了“我为建专代言——校园十佳最美建专人”评选活动、“凝音杯”校园十佳歌手赛、校园乒乓球赛 、校园篮球赛、经典诵读赛、摄影比赛、绘画赛、“垃圾分类”时装秀、社团巡礼、义卖活动等10个精品活动,打造了校园丰富的课外生活与青春洋溢的校园文化氛围,为校园增添了一份活力与喜悦。

表演现场  姚兴榕 /图

表演现场  姚兴榕 /图

表演现场  姚兴榕 /图


社团建设

成为校园文化靓丽风景


学校党委书记陈辉表示,中职生社团是中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对广大团员青年知识、能力的建构和思想道德素质的培育有着重要促进作用,也是学校高水平应用型中职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有效载体。


之所以把社团活动办成社团文化节,这是因为,社团文化节是社团文化的浓缩聚合,是社团特色的集中呈现,能够推动社团文化集约化、规范化、特质化发展,进而实现校园文化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歌猛进。

社团活动  学校供图

社团活动  学校供图

记者:中职生在校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实训实操,为什么还要力推社团活动呢?


校团委书记何伙珍:首先,学生社团是学校第二课堂的组成部分,是学生素质拓展的有效形式。与实训实操相比,社团文化体验更具有选择性和灵活性,青春因子也更灵动,与中职生的职业技能体验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共同勾勒出校园文化建设的亮丽风景。其次,就社团活动本身而言,可以培养兴趣、发展兴趣,尤其是能结合志同道合的朋友,展现内在个性的魅力,提高组织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合作意识。而这些几乎都是自主自发的,由此展开来,培养创新创业精神乃至于工匠精神,培养凝聚力、战斗力,也就多了一介平台,一方空间,一分希望。中职校注重办好社团文化,不仅必要,而且必须。

社团活动   学校供图

社团活动  学校供图


记者:能否介绍下你校的社团文化有什么独特之处?


校团委书记何伙珍:目前,我校已经组建了学生社团22个,涵盖音乐、舞蹈、文创、科技、社科等多个门类。主要特点:一是坚持正确指导。秉持尊重、开放、科学、创新、包容的精神办社团,办社团文化,办社团文化节。二是健全完善组织。不断深化社团建设与改革,学生社团活动纳入课程安排,规范管理,做到社团配备指导老师,依托社团建团支部,实现“团建带社建”。三是力求品牌立社。学校投入力度大,真正体现“学校搭台,社团唱戏”,鼓励各类社团敢闯敢试,结合个人成长、专业发展和生涯规划实际激情创造,同时允许遗憾、宽容失败,这就为社团文化出彩埋下了伏笔。像我校的3D建模社、建筑模型社、国旗护卫队等社团,目前已有一定影响力和较强发展潜力。

社团活动   姚兴榕 /图

社团活动  姚兴榕 /图

据介绍,学校社团发展取得了初步的喜人成效。2018年,3D建模社代表福州市参加福建省“和职教杯”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奖;代表福建省参加中华职教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2019年,创梦园代表福州市参加福建省“和职教杯”创新创业大赛获一金一铜、两个十佳人气奖、优秀组织奖、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最佳创意奖等七项大奖;国旗护卫队参加福州市“我是国旗护卫队”评选荣获“最佳组织奖”“十佳国旗护卫队”“优秀指挥员”“优秀护旗手”等四项荣誉。


十佳榜样

我为学校广大学子代言


每一个星座


都绽放光芒


谁说上了中职就没有希望


我们勤于磨练


破土成长


我自信


我是一名中职生


我自豪


我为建专代言

我为学校代言   姚兴榕 /图

在本次社团文化节中,由校团委、学生会联合举行的“我是最美建专人——2019年校园十佳代言人评选活动”中,经过班级、年段推荐,共评出的十名代言人一一上台进行精彩演说,展示学校中职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

校园十佳代言人评选   学校供图

这些校园十佳代言人们学习成绩优异,学风优良,尊重他人、关心他人,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在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实践过程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高三(8)班刘晓燕同学便是其中的代言人之一。她是班级的班长,也是学校国礼班负责人,是全市为数不多的女旗手之一,2019年她带领学校国旗班获得福州市“十佳国旗护卫队”荣誉称号,自己也获得“优秀指挥员”称号。

十佳代言人评选   姚兴榕 /图

“作为校园社团文化节重要组成部分,校园十佳代言人将发挥榜样的导向作用,用身边先进的人物来引领广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激励学生奋勇拼搏、努力学习、勇于创新、精于实践,培养学生关爱社会、服务社会的精神,弘扬正气,展现健康向上的校园精神风貌,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现代中职学生典型。”学校高芳华副校长表示。


精彩演出

赢得师生家长一致肯定


走廊上观看演出   姚兴榕 /图


“登高望远,这里位置独好,能将舞台演出尽收眼底!”和同学一起搬着小板凳在宿舍楼的走廊上共同观看演出的高一(10)班王同学拿出手机将精彩演出一一录像拍照,“我们太幸福了,刚来学校的第一学期就能欣赏到精彩的社团展演,我已经迫不及待地要看明年的演出了!”

演出现场   姚兴榕 /图

作为今晚演出活动主持人之一,来自高二(2)班的张榆同学在演出结束后在舞台边上等待着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一同记录下这份难得的青春时光。“很荣幸自己能担任今晚演出的主持人之一,虽然在节目中会因为紧张而念错词,但这份宝贵的舞台经历也将会是自己青春的闪耀时刻之一。”舞台上熠熠生辉的张榆在台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持只是他精彩校园生活的一部分,除了用心攻读学业之外,他同时也是学校的篮球队的一员,在前不久福州市2019-2020赛季中小学生篮球联赛中,学校也获得了男子组三等奖的好成绩。

活动现场   姚兴榕 /图

活动现场   姚兴榕 /图

活动现场   姚兴榕 /图


“社团文化活动已经成为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把青春融入建专,将激情洒满天空;我们把信念刻在社团,将热情遍植红土;青春流韵,缤纷与激扬共进,魅力社团,文化与时代共存,在这青春流韵的韶华时代。”文学社社长周梓扬在活动中表示。

合影   姚兴榕 /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