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市小茉莉交响乐团2020年新年音乐会举行

2019-12-25 18:20:58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演出  李晨曦/图

12月23日晚,福州市小茉莉交响乐团2020年新年音乐会在福州大戏院举行。福建省教育厅体卫艺语处处长苏贻堆,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念琪、副调研员肖祥艳等出席音乐会,福建省音协,福建省青少年音乐教育协会,福州市音协,福州市教育局体卫艺语处等相关单位和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八闽各地音乐教师以及爱好交响音乐的学生和家长近千人集聚一堂,与交响乐团一起,满怀憧憬和希冀,叩响新年的大门。


如约奏响 迎新之音

演出  李晨曦/图


本次音乐会由福州市教育局主办,福州市小茉莉艺术团、福州格致中学承办,福州市中学音乐学科“黄振铭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黄振铭老师担任艺术总监和指挥。

音乐会开演前,念琪副局长给团员们加油鼓劲。李晨曦/图


本次交响音乐会分别以管乐合奏、弦乐合奏、管弦乐合奏等多种演奏形式,演奏了十四首古今中外名家名曲,其中七首乐曲是历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当家曲目,约翰斯·特劳斯的作品占了六首。

fjsenPlayer|imgSize|bd03463eb89e34ecbaf0b881daa9fbd3

《太阳出来喜洋洋》

fjsenPlayer|imgSize|4bb0c859fa32de2609241565df2c27e1

《匈牙利舞曲》第5号


音乐会以约翰·斯特劳斯的《蝙蝠序曲》和《安娜波尔卡》这两首作品作为开场,热烈欢腾、情绪高涨地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序幕。中间穿插了《拨弦波尔卡》《弦乐小夜曲》《蓝色山脉》《天空之城》等四首管乐曲和弦乐曲,以及《太阳出来喜洋洋》《蓝花花》《热巴舞曲》等三首中国近现代优秀管弦乐作品。

演出  李晨曦/图

最后,在《拉德茨基进行曲》欢快热情的音乐声中,全体观众跟着节拍齐拍手,将音乐会热烈的气氛推向高潮。


厚积薄发 美丽绽放

演出  李晨曦/图


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这一年的时间对于福州市小茉莉交响乐团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厚积薄发的一年——他们成功举办了三场专场音乐,这对于一个中小学交响乐团而言,实属不易。

 25周年专场音乐会  李晨曦/图


2018年12月,举办福州市小茉莉交响乐团建团25周年专场音乐会。


2019年8月20日,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红色经典交响音乐会》。


2019年12月23日,仅仅四个月之后,乐团再次成功举办2020年新年音乐会。


这背后,艰辛与快乐并存,压力与收获同在。


乐团首席指挥黄振铭老师1982年起任教于福州格致中学,负责学校管乐团的各项事务,1993年参与创办交响乐团。几十年来,黄振铭老师和乐团指导老师、团员们并肩作战,坚持每周天上午训练三小时,寒假集训7天,暑假集训20多天。在比赛或大型演出前夕,还要增加练习量。


“几十年来,我从来没有请过假。就连15天的婚假,也因为乐团工作需要,缩减到了3天。”23日下午,福州大戏院舞台前,刚刚指挥了一场排练的黄振铭老师不顾满头满身的汗,精神奋发地对记者说。


谈到坚持多年的原因,已经退休几年的黄老师眼里泛着动情的泪光:“可能是因为我从小就学这个,有很深的情结。为了乐团的发展,我和团队成员付出多少都不会计较回报,都心甘如怡。”


老师们多年的悉心指导,也让团员们成长收获了很多。

黄振铭老师(右)携小提琴首席叶恩昊(左)和团员们谢幕   李晨曦/图


13岁上初一就当上乐团小提琴首席的叶恩昊同学目前就读于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不久前在福建省第五届弦乐公开赛中获得第一名。进入乐团三年多,他很感谢老师们的帮助:“在技术上,老师们扣得很细,还常常拿起乐器一遍遍示范。他们的严格督促也让我时刻不敢放松,每天坚持练琴。”


小提琴副首席陈钰洁就读于福州金山中学八年(3)班,她对记者说:“加入小茉莉交响乐团,学会了团队协作和配合,也收获了友谊。老师们不仅帮助我们理解乐曲的背景知识、创作思路和表达情感,还教会我们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茉莉芬芳 香飘八闽

 演出  李晨曦/图


福州市小茉莉交响乐团创立于1993年,多年来,乐团向高等专业艺术院校、国内外知名学府培养输送了大量具有专业水准的艺术人才。乐团面向全市中小学公开招生,经严格专业考试录取。在福州市教育局指导关心、格致中学历任领导重视支持下,乐团屡创佳绩。多次参加省市重大庆典活动和省电视台的各种专题演出,2005年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放专题报道,省、市多家新闻媒体也曾做了专题报道,赢得省市领导、音乐界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乐团全家福   李晨曦/图


乐团部分荣誉


◆ 参加福州市第五届“温暖榕城”专场演出,荣获优秀演出奖;


◆ 参加福建省第二届少儿艺术节精品专场演出,荣获一等奖;


◆ 参加福建省第七届音乐舞蹈节演出,荣获二等奖;


◆ 参加福建省第八届音乐舞蹈节比赛,荣获福建省政府“新蕾”金奖;


◆ 2016年荣获福州市中小学生器乐比赛,荣获一等奖;


◆ 2018年参加福州市中小学生器乐比赛,荣获一等奖;


◆ 参加“福满金秋”福建省教育系统庆祝2018年教师节文艺晚会演出,获得省市领导高度赞誉。


◆ 2018年11月参加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艺术节器乐组比赛,荣获一等奖;


◆ 2018年12月举办福州市小茉莉交响乐团建团25周年专场音乐会

专场音乐会    李晨曦/图

专场音乐会   李晨曦/图

专场音乐会    李晨曦/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